四季山莊-第四章 原著/劇版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很晚才追了山河令,和朋友已搭不上話題
一個說看了10集多,覺得有點悶就棄劇了(應該也是武俠大會惹的禍?)
一個說耽美,他只看小說,不看劇,因為聽太多魔改劇
不過朋友還是說,有聽說這部劇情,改的不比小說差
所以看到中間時,我真的有找了一下小說版,想來對照著看
不過因為太久沒唸書了,染上文字閱讀障礙的困難
以一目十行(?)的速度有大略看過內容
大致上會覺得,文字、內容豐富度是有的
也不是太著重在雙男主的感情或肉慾
反而是在配合情節間,偶爾吃點豆腐撩一下(這種反而才會讓人心癢癢吧)
然後瞄到最後段,結局比較沒有像劇版那麼灑狗血
一下詐死,一下我赴死
而是很明明白白的報了仇,把傷治好,完滿結局
但改編劇情,這很難說誰好誰壞
很久前看過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這本書
看完一陣子,說有以這為題材的電影要上
後來有二部,一部是依這為本但走商業取向的國家寶藏
一部則是說,將書如實呈現的天使與魔鬼
兩部我都進電影院看
國家寶藏其實滿多細節都不見,但以商業片來說,表現很好
反而是天使與魔鬼,雖然書中細節都有演出來,但我中間一度有恍神了...
文字的東西和視覺的東西,根本與重點的地方本來就不太一樣
就算都是視覺的,漫畫跟動畫能呈現的方式,可能就也有點不同了
漫畫可以一頁塞20格,也可以一格塞2頁,這種時間分配,分鏡,換成動畫又不同
我覺得至少主軸不要偏,人物特質別歪掉,重點劇情別亂套用(拿A送B)
視情況調整一些內容,我其實還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我都看影片了,有一些帥勁十足的打鬥或是美美的畫面
多描述一點,又有什麼不好XD
像阿湘,曹蔚寧這對的劇情,改成在大婚前死去
整個噴淚等級就大大提升了
看到阿湘魔化砍人,髮飾掉了,長髮一飄再往,好帥
後來在主人懷裡都還在哭喊,幫我報仇,正因為是大婚前,所以更讓人同感心痛吧
還有我也是因為這部,才知道原來還有什麼CP文,CP粉,粉圈文化(還是沒很清楚)
好像有些書粉,劇粉會很討厭(?)CP文
但我覺得有時候看看這種磕糖文,其實還滿有趣的啊
怎麼那麼多有才華的人
又要觀察入微,又要過目不忘,又要飽讀詩書,有時候還得會多國語言
把這些人才集結起來成一個團隊,還會有破不了的案嗎?
喔,不行,以上這些的特質,都需以愛發電,才有辦法啟動XD
不管那些文章,是真實或腦補
有時候還是可以看到滿多有點深度的解析,聽一聽,了解一下不同角度的想法
其實也挺不賴的啊
例如七爺和大巫,我一度有想翻一下"七爺"這部的內容
想了解一下,成為天涯客之前的周子舒,是什麼模樣
但前面也說了,我現在有文字閱讀障礙症(被打)
雖然想了,但沒有去看
然後昨天瞄到一篇在論述,誰的套路深
一個是青崖山小土狗,一個是京圈白富美(這比喻笑死我了)
還提了一些七爺裡,周子舒和他們,和晉王,天窗那一段的故事
(補上一點早期周子舒畫面,開心)
看一看好像也有點道理,周子舒在這個權謀圈子打滾這麼久
如果是真心想甩掉溫客行,搞不好沒那麼難
反觀溫客行,就是一路的烈女怕纏郎,死纏到底XD
(還看到一句,叫你去勾人,誰叫你捅了老公窩,笑翻,山人的創意真的無限)
我也想過鬼谷也不是沒女色,溫客行又有那麼純(蠢)嗎
不過想想也是有點道理,鬼谷沒有真心真情
溫客行是出了鬼谷,才遇上讓他心動的人,想接近的人
只會丟直球,好像也是應該的啊


有一次是張哲瀚在採訪自己說這個梗,笑翻我了
今天又點到一個晉王和周子舒的CP剪輯
看完覺得,我真的不應該對這二段劇情不上心啊(深深致歉)(但我對這CP無感)
一個是抱著熱血,組織天窗,為晉王效勞
一個是對未來權謀,得到一個信任助自己的人
不管後來兩個人的目標是不是一同,一起共處這麼久,怎麼可能沒有革命情感?
所以晉王,對於周子舒想走很不理解,甚至願意痛苦十八個月也想走
但看到周子舒的那一刻,他還是有點顧念舊情,一劍砍掉手上的綁繩
也願意二人單獨對談
像這些劇情,如果不是看到山人的影片或文章
我其實第一遍看,都忽略過去了呢XD
還有看一些文才知道,原來買西瓜,買糖水,被說是熊孩子趕市集那段
是因為溫客行沒出過谷,這些事他都沒接觸過,所以跟小孩一樣感到新奇
(不是因為兩人單獨約會才興奮嗎?)
而阿絮不太吃東西,其至有時候接話會慢上一拍
是因為他五感慢慢盡失
真的感謝有神人去做這些分析,我才知道原來還藏這麼多細節啊
還有看到一個花絮,就是溫客行詐死那段
阿絮喊了,溫客行你在嗎?
然後拍完,龔俊走出來喊了聲,"我在"
這段好像很多影片都有剪
但我今天看這版剪輯才看懂了,原來站在小屋前阿絮說的這句,溫客行你在嗎?
是因為從他們相識以來,很多次只要他一喊溫客行,老溫就會回"在呢"
(所以表示龔俊也很懂周子舒一點點吧)
張哲瀚髮小蘇蘇的reaction影片,我也是覺得超爆笑的
(還有一個直男設計師的也是超好笑)
其中一段面紗的,他說了,這麼透,真是遮了個寂寞(笑翻)
但他也說了,喔~原來兩人的面紗還是對方的顏色
還有看了一些雙向奔赴的影片,才知道,哇,原來藏這麼多對比鏡頭
所以我覺得只要主軸還在,是不是那麼一定要重於原著劇情不能改
(雖然這很主觀感受就是了)
或是討厭CP文,討厭磕糖文(其實很多很有細節或深度哎)
我覺得只要你喜歡一部作品,不如把每一個都當成獨立作品看
當下看的感覺是喜歡的,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花徑小僕
    花徑小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