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命運這件事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四畢業前,我考上空服員。欣喜若狂,而且堅持要去飛。

我媽媽氣瘋了,三個月不跟我說話。她覺得這工作太危險,又「只是個高級服務生的工作」—不了解這工作的一般人,大概以為這只是個端盤子倒酒水,什麼人都可以做的 (什麼人都能做嗎?嗯,話說,我考上的那年錄取率大約是 3% ....)

我媽覺得,明明可以好好按照原定計畫考外文所,去當英文老師,為什麼不走這條本來要走的路?

(你也想知道?好好追蹤我,以後告訴你…)

直到有一天她的態度丕變,突然跟我說話,也不再反對了。我大驚…怎麼回事?

表妹來報,原來我阿姨帶她偷偷去算命。她們找的是紫微斗數。阿姨告誡我媽不要多說背景,免得算命老師只是套話講。兩人從進門起什麼都沒提,坐下來,給了對方我的生辰八字排盤。算命老師沈吟了好一會兒,抬頭開口第一句話是:


「你女兒是空姐吧?」

聽說我媽臉色都變了,很不服氣問「什麼?為什麼?」

據算命老師的說法,我適合從事的工作之一就是交通運輸相關,而且那年我的運勢就是會進這一行。他還說我天生該做會跑來跑去的工作,不要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非但不適合,還會讓我運勢變很差。他似乎看出了為娘的擔心,說「她可以平安到她不飛。如果想,她也是可以飛一輩子,但可能在28歲左右去進修。」

對照我日後的實際狀況,這算命老師實在太準了各位!我飛得很開心,本來也以為自己會飛一輩子。後來是 29 歲出國唸書(28 歲就有申請學校但沒去)。我確實喜歡跑來跑去,不用固定在哪裡的工作,而職涯中唯一做過的朝九晚五,遇到很可怕的主管。我的辦公室在地下三樓,每天早上上班隨著走下樓梯,心也跟著一階一階沈下去…..

可惜這算命老師已經收山多年,不然一定會大方跟你們分享。

✈️ ✈️ ✈️ ✈️ ✈️

幾年後我媽給了我當年那張命盤紙,當然我沒膽問她當時被老師說破心事的感想。老師寫得鉅細彌遺,像是 32 歲結婚,34 歲可能選擇離職,協助先生的事業也不用再上班(呦齁~這是在說我嫁很好嗎~)(貴婦下午茶我來了~~)。若真的想要事業第二春,可以往美麗相關的,比如珠寶、美容工作發展。

嗯,很準的算命老師講的也有不準的事情。但我想並不是因為他的關係。

我確實在 32歲本來有論及婚嫁的男友,但是他家裡發生了變故,種種原因…..不只是單純在選擇要不要嫁,而是接下來的生活方式、居住地、人際圈、個人成就的位置….在人生各層面都是重大抉擇哪。

最後我選擇的是放棄安逸美好的可能 (真的本來是可以當不用上班的貴婦),走上完全靠自己的,荊棘辛苦的道路。

後來到我結婚已經是32歲又好幾年之後。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 ✈️ ✈️ ✈️ ✈️

我是個標準的多重職涯斜槓人,只有在隨時在變動的工作裡最是活力滿滿,每天都過得不一樣最是有滋有味。以後不知道,只是現在的工作暫且沒有一項與珠寶、美容有關。個性使然,倘若我變成一個天天逛街喝下午茶的貴婦的話,也會覺得無聊,不甘寂寞地想要在生活裡做點什麼吧?如果是貴婦,也許與人的談資就是那些,自然會往那些發展。

我的每個斜槓工作都會被人稱做老師。繞了一大圈哪,終究還是當了我媽心心念念希望我能當的老師。但恐怕並不符合她可以理解「有寒暑假又能夠準時上下班照顧家庭」「學校老師」的概念。(話說回來,誰說準時上下班、照顧家庭的不可以是男人?) 世界一直在變動,家長為小孩愁煩的事情,然而他長大以後的世界,卻可能不是家長都能預想到的。

✈️ ✈️ ✈️ ✈️ ✈️

與其說是算命不準,不如說是我自己的選擇改變了命運。

命中有的事,運勢仍可改。

紫微斗數我是不懂的。至於塔羅,我是這麼想的:命運不是,牌抽出來等著它發生。而是知道我們遇事的當下,可以做些什麼。可以讓我們少走一點辛苦的路,少落一些心酸的淚。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