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你 不是一個窿——姜濤《孤獨病》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赤身而來,離開的時候,不帶走半分彩霞。這,彷彿是這個時空裡的遊戲規則,幾多掌聲幾多孤清,即使旅程之中遇上多少人也好,有些時候,有些場合,有些事情,總要迫著要獨自面對。
平日的林奕匡,總是掛著笑臉,但想不到這一次會如此狠心,將姜濤、將樂迷全都送進虛空的黑洞之中,把世上一切溫度和色彩全都抽走,剩下淒冷高寡的鋼琴,還有偶爾閃亮的飄渺電子音效。黃兆銘的編曲,深化了歌曲在前段的孤清感覺。茫茫宇宙之中,找到的,就只有無窮無盡的漆黑。
特別是作為選秀節目的冠軍,稍有不足,動輒便會被無限放大。可是,跨過虎度門,踏上舞台,再是不快樂也好,也只能夠埋藏在心坎裡。台下再多掌聲,終究僅是一幀限時動態,廿四小時之後,煙消雲散,阻擋不了「孤獨病」的來襲。
順著Phil為自己度身改裝的旋律,二十出頭的姜濤,把隻身踏上追夢路途的孤寂,全都傾注在《孤獨病》裡。畢竟在世人眼中,「姜濤」這名字,往往跟一個個韓星的外型掛勾,用著一張俊俏面孔掛帥;可是,他更想人們注視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實力。
《孤獨病》驚喜的,不單是這位不多言的小伙子,願意向樂迷打開心扉,跟同樣被那些陰影籠罩著的你和我同行;更重要的,是他的進步。「咬字」和「懶音」的口誅筆伐,跟「孤獨」一樣,一直跟姜濤形影不離;然而這一次,在監製Edward Chan的循循善誘下,甚至聽不到從前常犯的錯誤。
要是說歌曲的第一段是虛空宇宙,第二段甫開始,就是靜聽我們內心世界的時候。反正世界就只剩下自己,哪何不將燈投射到自己身上?電鼓的顫動,我們終於有時間、有機會,細聽自己的心跳聲。
陳詠謙的文字,沒有放聲嚎哭,亦沒有疾呼自己「慘過梁天來,苦過甘葉菊」。一字一句,不見販賣虛偽正能量,反而是一場由內到外的親身體驗,用第一身的角度,感受那份苦澀和不安。面對旁人的冷嘲熱諷,面對來自內心的責備,差點讓你窒息了麼?
姜濤的聲音,就是溫暖的光,用過來人的身份,擁抱這個城市之中每一顆徬徨躊躇著的心,只想讓每一位聽到這歌的樂迷知道,你不是一個黑洞(You are not a 窿)。經過前段一輪鋪墊,我們的心,已經跌至谷低,滿身傷痕。想要放棄嗎?
/難道跳下去 人間真的會疼惜我
當黑夜又來煩我 很感激你 陪我席地而坐
幻想自由地生活 其實 沒興趣拔河
假使我仍未夠好 你可會愛我更加多/
不僅是文字的腔調加強,姜濤的嗓子也來得更用力,就是要在你雙腳踏空的一剎把你拉著,不再讓你孤單。心理藥房需要的,不是單純一錠阿士匹靈,而是一份陪伴;同樣地,也需要你打開心房,讓我們踏進去,陪你席地而坐。
/隨便笑下去 喜歡的可以中傷我
普天之下病人無數 記住你心 還有願望
當你再哭也沒結果 找不到那心理藥房
別遺忘還有我 昂然在那些陰影 笑著行過
活著無對錯/
相比其他段落,這段的最後一句卻以上升的音階作結。前段的林奕匡像是非常無情,要把樂迷堵在深淵之中;不過,這最後一段的小舉動,正正為在深海四萬呎之中,送上一點希望。
即使整個世界都塌下,也請你謹記,這些文字,這些歌聲,仍然會默默地陪著你,走過人生的每一段路。瞧瞧身邊,對,的確是隻身上路,赤身而來赤身而去,但即使孤獨,我們再也不感到孤單。
閱評流Facebook: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即到各大音樂平台,收聽不能只有閱評流聽到的心水歌單!敬請各位益友弘揚「益者三友」精神,友LIKE友SHARE友COMME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50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