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姜濤《Dear My Friend,》:我知道 你會聽到的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先啦 係咁先啦 下次再玩啦
再見啦 下次見啦 有下次嘅話/
原來有些事情,真的會沒有下次。在那晚歸家的尾班車上,手機閃過了一些動態消息。也許是窗外景致太吸引的關係吧,我沒有仔細查看。
一覺睡醒之後,接到那一通電話……
再一次是林奕匡筆下的旋律,五光十色的射燈,全都猝然關掉,讓你、讓我、讓姜濤,也把聚光燈照向自己的心房,面對一些、接受一些我們不敢觸碰的事情。
抹去了Synth pop賦予的電子節奏脂粉,驚覺Master Class,現在才真正的開始。青春要是一場加數的話,人生,就是一場不斷學習接受減數的旅途。所減去的,首先是體重,還有額上青絲的數量,接下來是與朋友家人和伴侶的相處時間,最後是目送他們一個個離去。
只是這一課,也許來得太早……
多麼多麼的想將時光扭轉,多麼多麼的想阻止他們帶走你,這時候才驚覺,無論到了哪個年紀,只要你是個血肉之軀,也沒有方法通過這個測驗,接受身邊的他和她離開的事實。
沉澱過後,把對摯友的千言萬語,寫進充滿思念的信裡,再由林若寧化作歌詞,把力量擴大,直至已化作星宿的他都能感受到。《Dear my friend》,就是來自地平線上的一點光,在寬廣的宇宙看過來,就是一點星光。
四分廿九秒裡,滿載著姜濤對摯友的掛念,像是把本來已經不夠用的時間好好的凝著,讓自己好好的回味著過往與他相處的每一個美好時光。
哭過、悔恨過、懊惱過,消化過後,我們聽到了的,不再是姜濤激動地嚎哭,而是一份淡然的痛,沒有很用力的演繹,也沒有唱得面容扭曲,甚至不需要作出修飾,只希望能將心聲都告訴天上的你。儘管在歌唱技巧和咬字上,仍然有著進步的空間,但在聲線的輕重運用和情感表達上,他,越來越成熟。
一片空洞、一片漆黑的第一段Verse,都將我們帶到了孤獨的國度,要再一次開始單打獨鬥的生活嗎?
Y.Siu的編曲,不打算成為一支聚光燈,任讓強光灑落在我們身上,而是在我們的心內,栽種一絲暖意,把淚水拭乾,把抽泣的力都轉化成前進的力量,碰一下拳,不必多講,是兄弟之間的默契吧。
Dear my friend,我知道你會看到我的努力,也會在北斗之上,默默的為我們加油。每一次在星空之中抬起頭,也會看到在另一維度的你在眨眼;我,會懷著你的精神和笑容,繼續努力,繼續進步,直至你垂低頭,也會看到地球之中,也有一點星光閃耀著。
姜濤.致好友「中峰」
閱評流.致好友「Big Johnny」
閱評流MeWe: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50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