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北海道大雪山爬山:一些提醒與雜語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嗨,想問問大家來北海道都玩些什麼呢?
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冬天賞雪滑雪,夏天看薰衣草,秋天賞楓,春天賞櫻,吃海鮮和湯咖哩。但除了這些之外,其實大自然也是日本數一數二厲害的。小妹有幸在大雪山國立公園旁邊住了一陣子,因此想跟大家分享夏秋之際的大雪山國家公園可以從事的各種戶外活動,讓大家來北海道玩時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大雪山國家公園/大雪山系


大雪山國家公園約在離旭川1.5-2小時車程的地方,位於中間,隸屬於道北。
地圖來自地理院
在大雪山國家公園最熱門的就是登山。大雪山國家公園是日本最大的國家公園,但其實沒有一座叫做大雪山的山。大雪山是由表大雪、裏大雪、北大雪、裏大雪地區、十勝連峰所組成的(詳細可以參考上川町綜合振興局所製作的地圖
標高都約在2000公尺左右,其中北海道最高峰旭岳也在其中。這系列文章所要介紹的地點皆位於表大雪的範圍內、以黑岳為中心所發展出的幾條登山路線。
地圖來自地理院地圖,紅線為自行後製的大致路線,詳細請以地圖路線為準
如地圖上所示,我將黑岳山頂當作起點,經由黑岳石室往雲之平後可以看到以御缽平為中心的一個大圓,逆時針依序為北鎮岳、中岳、間宮岳、北海岳。其中還有其他叉路可以往旭岳、赤岳、白雲岳等地方前進。我自己的感想是過了黑岳山頂之後就進入山的世界,山岳間可以互相連結,亦有各種路線可以嘗試,跟印象中那種到山頂就結束的爬山不太一樣,非常具有挑戰性跟樂趣。
地圖來自黑岳纜車七合目所提供之地圖

免驚!菜鳥也可以登山


如前面所說,因為路線很多,所以就算是登山初心者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行程。其實來這裡之前,我在台灣幾乎沒有登山經驗,爬過最了不起的山是柴山(遮臉),但來這裡之後受到層雲峽hostel很多照顧,給我很多登山的指導跟建議,也帶著我爬了幾條路線,讓我建立了一些基本的登山概念,以及在北海道登山所需注意的事項。
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繞御缽平一圈(約7.5小時),也爬過黑岳至旭岳的縱走路線,雖然被說體力還行,但我想強調的是就算沒有經驗,做好妥善準備也是可以登山的。在這篇文章裏想將一些提醒與需要留意的事情,以及常用的資訊統整起來,若有機會來玩可以參考看看!

因為北海道緯度較高,平均氣溫也較台灣低,北海道大家幾乎家裡都不會裝冷氣,也都會笑稱北海道的夏天只有兩個禮拜啊!在層雲峽這裡,氣溫比市區更低,九月中旬楓葉就開始轉紅,是日本最早的地方。所以來玩的時候還是要記得帶一些保暖衣物,若是要登山的話雨衣和雨褲更是必備的裝備。


天氣預報


在登山之前需要做好萬全的天氣調查,特別是對於不熟悉的環境,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再上山。
上川町/層雲峽地區七月最高溫約落在23度左右,但最低溫也還停在13度;八月的氣溫開始變高,八月中的最高溫可以到30度左右,最低溫則大概為20度左右。但一旦進入九月中旬,最低溫會一口氣降到10度甚至10度以下。不僅一天內的氣溫變化很大,一個月內的降溫速度更是無法想像。因此建議九月之後請務必要準備好保暖衣物,直接進入冬天模式會比較妥當。

以下為幾個天氣預報網站,雖然是日文的,但有漢字,所以大概可以理解:
yahoo天氣
最簡單也是最普遍的天氣查詢網站,若想知道層雲峽的天氣可以查詢北海道.上川町
てんきとくらす(TENKI TO KURASU)
我個人很喜愛的一個天氣網站,不僅有比較詳細的地區分類,也有季節のたより(KISETSU NO TAYORI)和夜空ページ (夜空PAGE),記載目前的季節盛開的花朵或是自然景象,以及星空等資訊,比起一般的天氣預報網站,更人性化,也很方便出遊的人們。
SCW 天気予報
這個我比較少用,但是它是完全用圖像的方式來表示各地的氣溫、雨量、雲量等,有點像雷達圖的作用。因此也較為精準,對於高山天氣比較沒把握的人,可以用這個網站先看一下。
ACCUWEATHER
這個網站有繁體中文,可以查到上川町的基本天氣預報,以及歷史天氣紀錄,個人覺得簡單好用。


基本裝備與穿著


以我個人來說,不管是爬約4小時的黑岳至御缽平展望台路線,或是比較長距離的黑岳、旭岳縱走或御缽平一周,穿著和攜帶品都是差不多的。因為我尚未有在山上過夜的經驗,這裏就不針對這方面介紹。

上衣的話我都是穿一件薄長袖內搭,加上Uniqlo的AIRism排汗上衣;下身則是Uniqlo AIRism的速乾內搭褲加上DRY系列的短褲(是男裝,為什麼男裝都這麼好看???)早晨有些涼意時我會穿一件薄羽絨或是直接穿防水外套。非常不建議穿棉質的衣服,一旦流汗就會又濕又重,到山頂時吹風又容易冷,有一次薄羽絨沒在身邊,索性就穿了厚連帽外套,結果一流汗就悶在裏面,非常不舒服,請大家不要像我這樣北爛。
原則上大概都是這樣穿,因為爬得有點熱就把內搭脫掉了
穿上內搭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鞋子則是mont-bell的防水登山靴(感謝層雲峽hostel的出借),襪子則是普通的運動襪,外層再穿一雙羊毛襪(台灣迪卡農買的,超便宜)。
這是穿上保暖輕羽絨的狀態,搭上20L的背包
背包則是選擇20L的登山背包(有防水套),加上一頂gore-tex防水鴨舌帽(其實普通的遮陽帽就可以了,只是我自己剛好有的是gore-tex)。

有名的登山品牌通常都不便宜,但像mont-bell有出一系列的T-shirt,標榜速乾又抗UV,價錢大概落在2400-3000日圓之間,其實也還算可以接受。但我最常穿的還是uniqlo的運動系列,便宜又排汗,粗穿也不心疼。

所有裝備中我覺得最為重要的就是防水外套、防水長褲和登山靴。其他都可以省,但這三件裝備請一定要準備好,尤其是鞋子,畢竟登山就是要一直爬一直走,像黑岳、旭岳等山都是礫石較多的地形,若是鞋子不夠防滑、穩固,很容易就扭到腳受傷,甚至摔倒。

另外,對於腳力比較沒有自信的人也可以考慮帶登山杖,上下坡都能較為省力。但登黑岳時於入口處有明顯標示,請使用橡膠套或是圓頭式的登山杖,避免把地面插出一個個的洞。

水壺、地圖、手機、熊鈴等物品也都是必備的裝備。日本目前推行攜帶式廁所,以避免排遺物留在山中會破壞生態(例如沾染排遺物的植物引來動物而造成某些地方的植被消失),這點與台灣有些不同,上山前記得要購買。


地圖與路線


最後就是如何安排地圖與路線。層雲峽這附近的山已經有幾條固定路線可以供挑選,從菜鳥到高手都有。除了詢問當地的嚮導或是查詢路線外,另外提供兩個我常用的路線與地圖網站,不僅可以對地形更有了解,在登山時也比較有概念。
日本國家地理院地圖
這算是日本官方的線上地圖,有非常清楚的等高線,對於路線規畫很有幫助。網頁右上方的ツール則有繪圖、比較、斷面圖等功能,可以自行利用。繪圖完成也可以輸出存檔,或是直接列印。這系列的文章中出現的路線圖大多是我從這個網站上自行繪圖後輸出的,算是簡單好用。
YAMAKEI ONLINE
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個登山路線網站,但只有日文,可能適合稍微有日文底子的人來使用。裏面包含了大家上傳的路線圖,和登山體驗、使用裝備等,都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特別是它有登山計畫的模板YAMATIME可以使用,拿來預估行走時間非常好用。若是時間估計錯誤,無法在最後一班纜車發車前下山,又或者是天色已暗來不及下山也會非常危險,我大力推薦在不熟的山區時,記得先做登山計畫,安排好路線評估自己的體力。


層雲峽/大雪山相關網站


最後要介紹幾個關於層雲峽與大雪山的介紹網站,其中有一些也是針對登山的指南,讓大家在前往登山前能有多一些準備。

大雪山國家公園聯絡協議會
這個網站有點可惜的是只有英文和日文,但對於高山的動植與大雪山相關的知識有非常詳盡的解說,非常推薦給可以閱讀日文的人。另外在大雪山グレード的頁面內則有五個等級的登山路線介紹,對於自己的登山程度不是很有自信
層雲峽遊客服務中心
遊客中心位於黑岳纜車的旁邊,若是已到層雲峽的朋友不妨前往遊客中心走走。網站則是有最新的登山資訊與即時山況,也有附近的幾座山的路線介紹等。網站支援多國語言,繁體中文版本雖然並不是完美,但已足夠供理解。

以上為一些資訊提供給想要來大雪山嘗試登山的朋友,來北海道玩可以安排個兩三天來層雲峽爬山,也是很棒的體驗。若是自己沒有準備裝備,層雲峽hostel也有提供登山裝備租借以及登山資訊的諮詢(英、日文,偶爾會有說中文的小幫手在),帶著輕鬆的心情來看看北海道壯麗的山吧!
    大雪山冒險基地
    大雪山冒險基地
    日本北海道上川町層雲峽在住中,自然愛好者,登山菜鳥。希望能介紹層雲峽/大雪山周邊的登山情報、周邊在地活動與即時生態直擊!一起來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