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的生活,是秩序和美的融合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留白、採光及井然有序,是生活之必須。就像食物及睡眠一樣不可或缺。」by瑞裔法藉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
理想的生活,是秩序和美的融合,包含音樂、收藏、自我實現等非實體的需求。昨日讀到柯比意上述那段話,我聯想到建築師林志堅先生的家。
林志堅先生曾提到:「基本上我是現代主義的信仰者。任何空間的形線都有其必然性,這其間的思考是理性的,中間不容許有任何模稜兩可或不知所云的情況發生。在這邏輯上,我當也不容許裝飾性的存在,裝飾性是浪費。」他提到,「我喜歡平實簡單的東西,它內層往往有很高的豐富性讓你咀嚼、尋找,它也能孕藏無限的能量去造成令人震撼偉大的效果,像巴特農神殿、像金字塔、也像巴哈的音樂。」
林志堅先生的家,每個角落的設計都有其功能性。空間是簡單的,但請注意,#簡單不代表醜 也不代表寒酸、自我折磨。#簡單應是美與秩序的結合,不妥協的真空管音響、講究舒適及人體工學的好坐沙發,簡單,一樣可以呈現高貴優雅的生活,簡單是一種自我寵愛與犒賞。
他熱愛建築繪畫、書法及古典樂,是故,他的家空間就是上述的綜合呈現。「搞建築應像搞藝術一樣,你只有『風格』問題,而沒有『流行時尚』的問題。我們在台灣這塊地上做設計,就必須對台灣獨特地理、氣候條件來思考解決。由大自然整體條件考量做出的作品,一定是『人文』的,也一定是台灣本土的。」
建築師林志堅先生的家,詳情刊載於《蓋綠色的房子》商周出版社。
註,柯比意原文:
“Space and light and order, Those are the things that men need just as much as they need bread or a place to sleep.” said Le Corbusier, a pioneer in modern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羚
    阿羚
    您好,我是阿羚、林黛羚!家生活的研究者。 我的Line是「@ddn4393c」,部落格是「好宅好人好生活」,FB搜尋〈林黛羚〉 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關於生活居住的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至今著有《在家CEO》、《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老屋綠改造》、《想住一輩子的家》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