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一一
  白素貞實在太餓了。餓到一想起半年前與眾妖精聚會,熱炒店那一桌子的菜,恨不得廢棄武功,重作白蛇橫飛掃空那一盤盤眾妖不願再吃的剩菜——醬燒肉末茄子、蒜炒螺肉空心菜、五更腸旺鴨血、墨魚香腸……想到就直流口水!
  好餓,餓到全身虛軟,頭皮毛孔一孔一孔地發燙。真不應該浪費那一桌好菜呀。她躺在床上,後悔地緊緊閉上眼睛,餓到連轉個脖子都頭暈,暗自發誓這輩子絕對不再留有剩菜!
  而才發誓,一旁的手機便叮咚響了起來。一個陌生男子的大頭像,連傳了十則訊息。她仔細一看,竟是邀約吃飯!但「法海」是誰?滑了滑之前的訊息,猛然想起一年前的相親。長她十歲的三表哥介紹了他的大學死黨,在金融公司作理財顧問,懂基金懂投資懂股票,父母有樓有房還年年出國旅行。「跟他吃飯,聽他聊基金,絕對有收獲!」表哥說。
  老實說,她聽了有點心動。為了修練成道作為一名獨立自主的插畫家,她辭掉全職,排班做兼職,就為了埋首接案,結果每天過得有一餐沒一餐。不過如果,丈夫很有錢,那她是不是就可以全心全意地畫畫?她竊笑著。但她的精神全在修練上,沒有什麼戀愛經驗啊。
  「就當作練習。」電話中表哥一聽她語氣,立刻說,「談戀愛需要練習,否則就像我那個同學,遇到了,連開口都不會,一路單身到四十歲。」
  她駭笑,單身到四十歲,是犯法了嗎?正想反駁,表哥馬上說,「反正有個對象,就練習練習。」然後丟下一句,「等他電話。」就立刻掛上手機,火速傳來對方姓名、出生年月日和手機號碼。
  後來等了一個星期,終於在最後一場中日職棒賽結束之際,巷子傳來一陣又一陣的歡呼,接到了表哥死黨的來電。對方很緊張,口齒不清,聲音聽起來油滑頑固。不知為何聽他說話,一直想到一堆油膩膩、黑乎乎類似東山鴨頭的東西。
  這個感受令她不安,於是後來捥拒了見面,尤其因為她腦中一直轉著表哥的話。
  「他要結婚、要小孩。結婚當然就要生小孩!」
  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寫完了這本習作簿,接著當然就要寫下一本練習簿。但是愛情尚未萌芽呀。她似乎看見了未來的自己臉色蒼白地抱著哭鬧不休的小孩,而油膩膩、黑乎乎的他倒在沙發上玩電動,一副已然完成傳宗接代,一項重要清單的神情。
  既然這麼想要小孩,不如去找個願意的女人,拿她的子宮放進自己的肚子自己生!白素貞陷入了幻想,與黑乎乎的男子互罵了起來。
  而一年不見聯繫,表哥死黨居然又傳來訊息。而她肚子真的很餓,於是答應了前去。
  她以為就只是見見面、聊聊天,吃個簡餐,然後心中滿滿感謝,雙手合十便離去。沒想到對方居然開車進入五指山,在山路上繞來轉去,最後停在一間氣派的日式庭園之前,他說,「這家餐廳的素食很有名。」然後他們就在侍者接待下,坐進了雙人包廂裡。
  白素貞心裡暗自叫苦,看來這頓午餐所費不貲,得吃很久,就算吃了以後拍拍屁股堅持想走,還得在山路上走很久。
  「聽說白小姐在安親班當老師?果然,當老師的,氣質都很好。」對方的眼鏡閃過一陣白光,眼鏡便滑落在鼻尖上,兩眼越過眼鏡架仔細盯著她,那份神情像在檢視一把青菜或一條魚。於是白素貞也不客氣地向對方瞧了瞧。
  他的身材比想像來得高,比想像來得瘦,長得挺好看,就是眼睛有些凸 (可能有甲狀腺亢進),皮膚蒼白浮腫 (可能不愛運動),頭髮薄薄一層貼在頭上 (這像是快禿頭),穿著的水藍襯衫有些皺 (房間應該挺亂的),手指肥肥短短,左手腕戴了金黃佛珠手鍊,小指留了一段一公分的長指甲。
  她心裡打了一陣不大舒服的寒顫,但念頭很快轉移。身體只覺得餓,全身毛孔是餓得發麻。第一道菜什麼時候來?早知道當初不應花光存款和小青去蘇州遊西湖,回國之後,一週只能排兩班,付了房租,銀行戶頭只剩兩位數。
  「我認為,會做這種不賺錢的工作,一定是很有理想的人。」他繼續說。
  她只是找不到工作,但太餓了,沒力氣說出口。
  「白小姐在安親班當老師,一定很喜歡小孩吧?我在捷運上看見媽媽帶小孩,一定會讓座。不過我很少坐捷運,都是開車。我家有三台車。一台我爸媽開,老人家,給他們開賓士。一台March給我妹開。我今天開的是Volvo。Volvo你懂吧?不懂?那沒關係。你喜歡的話,之後我們可以常開車出去玩。我就常開車帶朋友去花東,兩天一夜來回很方便。」
  她屈腳坐在榻榻米,一手努力撐在身旁,時而望著眼前深棕色的木頭矮桌,時而禮貌地看向對方滑下鼻尖的眼鏡。第一道菜再不來,她可就要昏倒在榻榻米上了。
  「我不抽菸不喝酒,信仰很虔誠,我跟我媽信三太子。白小姐有宗教信仰嗎?沒有?那很好。你跟我媽會很有話聊。我看得出來。白小姐跟我媽很投緣。我作理財顧問,很會看人。我做人很正派……」
  他左小指指甲的尖端有黃垢,大概是挖耳朵沒彈乾淨。
  「白小姐很害羞啊……」他乾笑了兩聲,接續著說,「白小姐……聽陳先生說你三十四歲……有什麼嗜好嗎?喜歡做什麼?」
  「吃飯……」
  「什麼?」
  「我是說……煮飯……」
  「哦!那真是很好的嗜好!我媽很會煮飯,每年我家親戚來我家過年,就是為了吃她做的菜,每次煮都一大桌。你和我媽一定會很合!」白素貞心裡忽然閃過一個念頭,今天像是來跟他媽相親似的。
  對方不停地說話,而她餓得後背盜汗,搖搖晃晃地坐在榻榻米上,開始想像第一道開胃菜。希望是一盤沙拉,一盤很大盤的沙拉。想想當初何必趕流行,學人家出國旅行,飛機票那麼貴!淪落現在一天只能吃一碗泡麵。
  天哪!忽然好想吃滷肉飯。巷口的金仙滷肉飯一碗四十塊,甜滋滋的滷汁淋在飯上,好吃得扒三口就吃完。為了今天有力氣出門,昨晚是趴在地上,在床底下戳戳探探了好久。那是有錢時——意思是吃自助餐不計較花多少錢的時候——脫下褲子,口袋裡的零錢匡啷滾進床底,她懶得撿就當作放在床底存錢。而昨晚趴在地上拿著長尺貼著床底掃,果真掃出了一個50元!50元!一碗金仙滷肉飯,外加一顆滷蛋。
  「白小姐是不是很冷?」
  「啊?」
  「白小姐的臉色很蒼白,是不是冷氣太冷?白小姐好像……有點瘦……啊!菜來了!」
  菜來了!等了這麼久,終於上菜了。
  開胃菜是塊放在瓷湯匙上的嫩豆腐,約兩根指頭寬,上頭疊了一片紫菜、一顆枸杞,底下托著紅薯泥。這是一道刀工細緻、裝飾精美,一口就能吞下的嫩豆腐。
  「白小姐,吃!吃!別客氣。底下還有很多菜。」
  她實在很想拿起湯匙一口就往嘴裡吞,但還是發著抖一手拄起筷子,一手舉起湯匙,故作優雅地吃下這塊兩根指頭寬的嫩豆腐。
  「白小姐未來有什麼規劃?有在投資嗎?沒有?嗯,我本身是Youtuber,我專門教人做投資理財!白小姐有聽過WD基金嗎?沒有?這支基金一定要記住!『WD穩翻五倍基金』!光是名字就漂亮又有力!像白小姐你工作不穩定,身體感覺不太好,年紀快四十……一定要懂得投資自己……」
  嫩豆腐的滋味有點酸,她想。
  練習。
  她忽然想起了這個詞。也許,他也是在練習?把她當作了一本抄寫生字的國語作業簿,一筆一畫,一個問題逐一個問題,試探她是否是一支漂亮的基金。
  也許愛,需要練習。不過她想,首先第一個要練習的是不再受旅行誘惑,找份好工作,善待金錢,找一個適合的人走在一起。
  有空的時候,也許研究一下WD的這支基金。
  然後她將不需再坐在這裡。
作者:一一
睡得很早,起得很晚,只好跑得很喘,努力練習好好寫字和走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把刀給你們
我把刀給你們
有時候貓,有時候狗,有時候老鼠,有時候不知道是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