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湖,那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園裏散落著幾處人工湖。有風乍起,粼粼的水波像細碎的銀子,連同岸邊如煙的柳,宛如壹幅動態的水墨;若是無風,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又成了靜默的油畫。水元素的加入,使整個公園都靈動起來,人們都說這裏有塞外江南的韻味。
我愛的那片湖,坐落在清幽的林間。面積不大,沒有小舟蕩起雙槳,也沒有蜻蜓立於小荷之上,只有壹叢叢葦草在湖面搖曳;湖畔,偶爾可見幾株馬蓮,開著淡藍的小花;俯首是清清的水面,仰頭是綠綠的枝葉壹切看起來是那麽和諧自然,視覺舒服,內心也熨帖。佇立湖畔,清晨看旭日東升,黃昏送夕陽西沈,時間就像長了腳壹樣,妳能感受到它壹直靜悄悄地走著,卻不覺得悲情。我把她想像成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耳畔便有了雙簧管的柔情和大提琴的傷感;我把她想象成壹望無際的措溫波,眼前便有了“長雲暗雪山,遙望玉門關”的蒼涼。
公園沒有了湖,便少了靈動,湖邊若是沒有亭,也似乎缺了生趣。畢竟,唐詩裏有這樣的句子——“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水天相接,湖亭相伴,這才是傳統文化裏絕美的意境。設計者和匠師們壹定是考慮到了這壹點,hamer 汗馬糖 汗馬人參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每片湖的周圍都有精心設計的亭,或大或小,姿態各異,成為公園裏獨特的景觀。我的湖邊,亦有我的亭。沿著石砌的小徑,聞著野花的幽香,登上這座亭憑欄望去,遠近高低的綠色撲面而來,讓人神清氣爽,不覺忘卻諸多煩惱事,沈浸在這無邊的綠意裏。
這亭,材質是古樸的原木,清漆,全然沒有北方園林大紅大綠帶來的視覺沖擊。陰雨天,滿眼的青蔥讓人不覺得枯燥,艷陽天,淡藍的湖水又能撫慰焦躁的心。湖畔漫步,亭中觀景,無論陰晴,都會有無限的歡悅,這就是人們常說感受“歲月靜好”的最佳去處吧?亭內有椅,也是清漆,可坐可臥,攜朋友聽風聲,壹人獨往想心事,皆可。思緒又飛到遙遠的古時,洞庭湖上,嶽陽樓寫不盡範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家國情懷,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Dapoxetine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功效醉翁亭書不完歐陽修“與民同樂”的政治追求,而清朝的張岱在寒冬的湖心亭豪飲亦成了文人墨客的佳話,浩蕩的洞庭湖,秀美的西湖也因為這樣的故事更增添了動人的色彩。那麽,這亭,這看著歲月腳步淡然走過的亭,沐浴著四季風雨依然安靜的亭,也會因安放我的萬千思緒而成為難得的紅塵壹隅吧?
若聽春花秋月語,必有如雲似水心。看湖是湖,觀亭是亭,湖亭兩相望,默默不曾語。也許小徑的清風知道,也許林間的明月知道,我的湖我的亭相依,它們是有過頷首致意的。賞景如此,為人也應如此,守住壹顆初心,淡看風月名利,與人和諧相處,努力過好自己喜歡的生活。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uehe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蠟梅花開最濃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可愛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人莫做“花盒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桃花源的前世今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沒有那麽多華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空不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6那年那天  我讓書音到家中的客廳坐著,告訴他等我去泡好茶後會聽他講他想說的。我也曾多次想詢問書音小學畢旅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最終都沒有機會開口詢問。現在,他來到我家,並且主動說要告訴我有關琪汶的事。   「你們做了嗎?」在把茶水放到書音面前時,我終於開口了。這個疑問晚了幾年,彷彿真相就跟著晚了幾年。如果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1-06-25
    一個人的小旅行(2)那山那狗那人台鐵南迴線從枋寮到大武這一段,行經中央山脈的尾脊,隧道很多,火車穿梭其中,光線忽明忽暗,這時絕對不能分心看書、滑手機,因為只要一出隧道口,迎來的就是美麗的山谷,一座座饅形的大山,錯落有致地環繞著,谷底有溪水、有農地,沒有村莊,沒有人煙,彷彿闖進了世外桃源。
    Thumbnail
    avatar
    小行星
    2021-01-05
    《白日夢冒險王》―你是否仍記得那曾經的那個夢?我相信每個人年少時總有對未來的期望,或許是像Walter一樣想壯遊世界、開拓視野,或許不是,但卻因為現實的處境而一再推託,一再以為自己有機會做(有錢再做、有時間再做)。 出社會後擔心得更多,怕放棄事業,怕社會眼光批評,怕後悔⋯⋯還是怕做不到? 「你是否仍記得曾經的那個夢?」
    Thumbnail
    avatar
    Han Han 在奧地利
    2020-11-06
    工作中的喜歡和那些沒那麼喜歡2020年5月31日結束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卸下六年的上班族身分,那副像夏蟬褪下的外殼,即便有過無比的熱情,最後也奄奄一息,不小心還誤以為是惹人嫌惡的蟑螂君,喀擦一聲脆響,粉碎的身骨隨風逝去。 2020年11月3日,邁向自由工作者的第六個月,不必在五味雜陳的車廂中求生存,趕著最後的打卡死線,卻依然每天
    Thumbnail
    avatar
    烤焦秋刀魚
    2020-11-03
    avatar
    謝宜孝
    2020-07-01
    那些年的那一碗台北米粉湯在台北吃著米粉湯,吃著一種回憶,吃著一種說不上來的滿足,吃著一種莫名其妙的喜歡卻又不喜歡,吃著一種熟悉與思念,吃著一種許多第一次的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05-03
    「阿傻」 ~那年那人那事我偶爾想起他。 只記得村裡的大人小孩、學校同學,都叫他阿傻。我小學同窗六年的同學。 一直到畢業,阿傻只學會寫自己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阿利木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