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The Secret History | 秘史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 : The Secret History 秘史
作者 : Donna Tartt
出版年 : 1992
類型 : Mystery、Suspense、Dark Academia
這是The Goldfinch金翅雀作者的處女作小說,跟我前陣子很愛的If We Were Villains十分相似,都是校園黑暗(懸疑?)小說,可惜這本我個人的喜愛度沒那麼高。

簡介

主角Richard隻身從加州到佛蒙特念書,在這所學院他遇見了一位奇妙的教授與他門下的一群學生,他們都是在學習希臘文。Richard收到他們神秘優雅的氣息吸引,最終加入這小圈圈,一同沉溺於古典希臘的文化中,但當一件悲劇發生後,他們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逐漸向黑暗邁進。
當他們超越一般道德標準的界線,便逐漸從執著轉為墮落與背叛,最終將勢不可擋地化身為邪惡(出版社簡介)

心得

我會想讀這本最主要是因為If We Were Villains,那本是我今年愛書之一,而通常大家在提到它時都會拿它與The Secret History做比較,甚至一些人會說IWWV是TSH的rip-off (我個人是不太同意啦),讓我對它有點好奇。
加上Donna Tartt因為金翅雀名氣頗高,讓我想親自一讀她的作品,這本書的評價普遍也都很不錯,甚至是很多人一生最愛的書之一。
這本書的確跟If We Were Villains在人物、背景、架構上滿相似的,甚至也讓我想到我上一本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它們都在書的一開頭就點到了書中的重點事件(悲劇),然後才開始講述是為什麼會走到那一步,以及這事件帶來的影響。
而我最近很喜歡看這種感覺的小說,不太算是Mystery(因為事件都講明了),有點類似Suspense的書,我喜歡看一群角色間的複雜關係因為這樣的一個悲劇而變動,兩兩角色之間的互動,可能隨著劇情而慢慢變形。但The Secret History可惜的是我沒有辦法很投入這一群角色。
這本書算是滿長的(有聲書22hrs),理論上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瞭解熟悉這六個朋友,但我不確定為什麼,我沒辦法喜歡任何一個主角,不過這點還好,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寫的要很討人喜歡,但我也沒有辦法關心投入他們,就是不太在意他們會發生甚麼事,我甚至也沒有討厭他們,只有無感(indifference)。
整本書是用從Richard在回憶當年事件的視角所寫的,所以前面滿多時候都是只有focus在Richard身上,導致我其實到中間部分大概有一半(三位)主角覺得不是很熟悉,他們沒有一個立體的刻畫。(當然絕對有可能是我自己理解能力太差XD)
而這本書跟IWWV一樣都是角色為重,而非劇情,有點類似Character Study,但當我對主角群沒有感情投入時就很難讓我很喜歡這本書。但我也得說,我認為作者的文筆的確是很不錯的,許多句子都很漂亮,但又不會到很難讀的地步,所以即使這本頗長,我聽的還是滿順的。
提一下有聲書,我在真的要讀前其實有點猶豫,一是因為22小時讓我有點害怕,二是這本的朗讀表現在網路上有不少負評。它是由Donna Tartt本人朗讀的,但由一個有南方口音的女生朗讀大學男生口吻的話聽起來就是有點違和,變換腔調、口音咬字有時也會讓我有點分心,我認為找專業恰當的朗讀者會比較好,(雖然我後半的確習慣就還好)
收個尾,我雖然沒辦法跟角色連結,但我還是覺得整本書的氛圍與文筆都很不錯,而我看了國外一些書評,其實他們講到很多點是我沒有(不會)接收到的,所以可能只是我沒有真的理解作者的用意,或著跟我的電波對不到~

a
最後剛好看到這個訪談覺得挺有意思的,不知道是不是聲音的關係,Donna Tartt本人總給我像是她書中角色的感覺XD。這段她在講關於將悲劇(事件)放在開頭,再回頭去講過程,要在讀者已經知道結果的情況下如何製造suspense(緊張感),那段Hitchcock的話也滿有意思的。
(但那個interviewer實在有點討人厭呵呵)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