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美國大選是社會撕裂後的掙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國總統大選的第一次辯論會很混亂,大家彼此打斷對方的講話,不斷地插話,引起很大的爭議。
本屆美國總統大選的第一次辯論會場面非常混亂。
(Credit: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爭議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拜登身上很可能是用了智慧隱形眼鏡,可以看得到一個隱形的電子提示板,然後照讀上面輸入的內容,就可以應付提問,做出有條理的回答;第二個是主持人太偏袒,明顯是在掩護拜登,對川普來一個「二打一」,每次川普攻到拜登的要害時,主持人就來打斷。
這說明拜登是有備而來,他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勢力想幹掉川普的連任,我稱之為「深層政府或暗黑政府」,英文叫做Deep State。
接下來我進入深水區,做一個深層解讀。

全球化下的美中關係如何改變

過去美國資本家前進中國,追逐的是廉價勞動力。
(1)在打貿易戰之前,美中關係是和諧的,表面上的理由是,美國想透過接觸政策,來和平演變中國。
但是,這不是全部的事實。表面底下有一個現象,就是全球化之後,資本家追逐廉價勞動力,所以美國的企業家與華爾街的金融家,我合稱為「美國資本家」,想要去開發與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
廉價勞動力是一種「公共財」的概念,就像你家附近的公園,你不去逛是白不去逛,反正又不收費。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對美國的資本家來講,太廉價了,就像是不收費的公園一樣,符合公共財的概念,不用白不用。
(2)當美國資本家前進中國,想要開發與利用廉價勞動力時,他們需要有領班或工頭,替他們管理勞工,這個代理人就是中共。就這個意義上來講,美國資本家與中共之間是合作的關係,有共同利益。
川普對中國打貿易戰,也就是動到了美國資本家與中共的奶酪,所以不但中共在強烈反彈,美國資本家也在扯川普的後腿。
於是你可以想像,現在是兩方面合起來對付川普,設法要把川普的連任幹掉。
全球化30年,有受益者也有受害者。
(3)全球化走了30年,出現了受益者與受害者,專業人才與資本家是受益者,他們可以到全球各地去尋找機會,做出資源優化配置。
相對的,發達國家的勞工沒辦法在國際間移動,是全球化之下的受害者,他們的就業機會外移,工資難以上升,中產階級開始沒落,社會底層的人數大增。
全球化造成美國社會的撕裂,走向M型化。川普就是代表社會底層來競選的,可是媒體、矽谷與華爾街都是社會菁英,他們感覺不到社會底層的痛苦,只想繼續維持被扭曲的全球化。

川普代表的是美國社會底層

(4)2016年川普競選的時候,明確站出來為社會底層講話,他的政策主要是兩條:第一條是對付非法移民,所以才不惜工本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蓋圍牆,第二條是對中國打貿易戰,要製造業撤出中國,最好能撤回美國。
表面上看這兩個是互不相干的政策,但其實都是針對美國的社會底層而來,要為他們爭取就業機會!所以,美國的社會底層看得懂,都知道川普才是他們的人。
川普代表的是美國社會的底層。
而社會底層不容易被民調抽樣到,就算有被抽樣到,通常也不會實話實說,所以2016年的時候,主流媒體的民調都預測希拉蕊會贏。
拜登背後是美國資本家,川普代表的是美國社會底層,美國的大選其實是社會撕裂後的掙扎!因為全球化成就了美國資本家與他們的工頭中共,卻傷害了美國社會底層與中產階級!
(5)全球化已經不能再對不公平貿易行為睜一眼閉一眼了,這就是為什麼川普要從貿易戰打起,要結束與中共之間的接觸政策。
跳開選舉的種種花招,我們要看到的是:經濟與社會的問題已經到了必須用政治來解決的程度。也就是說,全球化造成的社會底層的困境必須用民主政治來解決,這就是這一次美國總統大選的真正意義所在。
2020年這一次的辯論,檯面上美國選民看到的是什麼?是白人左派菁英簡直傾巢而出,透過拜登要來猛打川普。社會底層看到上層菁英之間在撕殺,亂糟糟的,那誰來關心我們?
結果是號稱在民調上領先的拜登根本沒有真正在關心社會底層,而是忙著從中共那邊拿好處,以權謀私,你猜他們作何感想?然後,他們看到他們的人川普居然是被設計,被公然修理,你猜他們又作何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943內容數
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培養更全面的投資思維,行情會有波動,只有你的獨立思考能力會不斷累積下去。帶你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像經濟學者一樣思考」的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混亂的戰國時代:皓鑭傳比較有意思的是當時的社會結構。 在性別方面,當時的女權很高? 不知原著是否考究,或者是為了畫面美觀,多安排一些女性角色吧。 在階級方面,人權同樣是低落的,人口販賣隨處可見,不分男女。 在種族方面,各國之間的移民、流動、婚姻似乎也很頻繁,或許是戰國末期的現象,也為秦朝的統一建立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4-03-30
是混亂的時代是透明的監獄也覺得是不能繼續待在櫥窗裡的,模特。莉莉亞在一個閉鎖保守的國家。在他們國家。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3-12-29
混亂的第一週4/8~4/14說有多混亂,就有多混亂😅 首先,要先說我上了一條破船 馬桶.浴室沒水.門關不了.燈不亮⋯⋯⋯⋯大大小小的地方全都出問題💔 這完全打翻了我對於船旅的概念,我們不就是移動的飯店嗎? 飯店破成這德行,還能收錢開門? 抱怨歸抱怨,還是搞不清楚的知道⋯ 客人抱怨你報修的概念😅 但太多壞了的地方 爛死了
Thumbnail
avatar
K.yawen
2023-07-26
混亂的人生藝術相信大家對於「投資」這詞並不陌生, 會聽到這個通常都是在金錢層面略有耳聞, 但什麼是投資?也許比你/妳想像地來的更貼近生活
avatar
Rango
2023-07-17
混亂的約會行程,竟是學妹給的智力測驗!?前陣子看到有人在討論徵友,讓我想起大學時的學妹,小香,清新脫俗,香氣四溢,每天排隊給她帶三餐的工具男多到「罄竹難書」,而我也是其一。我相信有試有機會,畢竟我爸開保時捷,我媽開法拉利,我開玩笑...
Thumbnail
avatar
JN
2023-02-15
如何讓混亂的思緒回復平靜?改善失眠與專注力的幾個方法。曾經我也飽受失眠之苦,但慢慢地已經調整過來了。 分享幾個方法,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Tomato Cat 蕃茄貓
2022-10-13
混亂的技能點我好累。 雖然我甚麼角色都能扮演,但是,我所扮演的角色都會隨著心情的轉變而改變,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如此糾結到苦澀,結果問題還是在那。甚麼都能勝任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有優勢,但問題是,技能點是有限的。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甦緋
2022-10-10
歐美機場的混亂 帶給我們什麼投資機會近期歐美航班大亂!讓航空業復甦面臨新挑戰。從6月16到6月19號4天,全美超過5000個航班遭取消,9000個航班延誤。歐洲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也因為機場人力不足,航班被迫取消,大量旅客擠爆機場。 航空業再次啟動購機計劃 波音/空巴將直接受惠換機浪潮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6-27
2-6 混亂的一切 2015年,六月十四號。 總之,我已經下定決心,接下來要自己獨立完成,這也是當初我送給自己的禮物與挑戰! 因為我想到連與我同年紀的芙拉都可以辦到,我一定也行!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