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秋天的一些懷想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非常有秋天的味道。
正值中秋連假,目前就是浪漫的秋天。
坐在文蘊居的陽台,一陣陣秋天微涼的風吹來,伴著飄落的樹葉,忽然又想起年少的時光。
學生時代,每到秋天,我就忍不住用走路回家。
因為我從來不補習的,所以下課後總有長長的時光。在秋天,下課後沒有社團活動的日子時,總會到植物園東逛逛西晃晃,然後坐在荷花池前看書,天色漸晚了,才沿著紅磚道慢慢走回家。總是不扣夾克的拉鏈,讓風吹著擺盪著,邊走邊踼著落葉或用大盤帽去捕捉正飄下的葉子。路過剛剛落成開幕的中正紀念堂,也會特地繞進去,走在長長的瞻仰大道上,四周空曠,視野遼闊,想像自己是渡過易水的俠客。
於是,在那苦悶年代的苦悶青春,也化成浪漫的情懷。
上了大學,有了機車,就像有了風火輪的哪吒,每到秋風吹起,就騎著車到溪邊堤防閒坐,或者到山上欣賞落葉。
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在這個一個喪失理想,喪失方向的時代,我發現,能擁有浪漫心靈的人愈來愈少了。
浪漫是生命能量的大量釋放!但是我舉目四顧,社會上多的是「三十歲死,六十歲埋」的人,他們渾渾噩噩一天過一天,黯淡無光的日覆一日的呼吸著。(只是活著)。
浪漫就是給自己留一點空間,給現在的生活留點空間,給未來的生命留點空間!
年過中年以後,我深切體會到,浪漫是驅使人們進一步追求真善美的動力,在生活上是如此,在工作上更是如此。
荒野的伙伴都是浪漫的人。
有位精神科醫師曾這麼形容荒野的伙伴:「在檢查精神病患時有個評量表,我們發現荒野伙伴完全符合這些指標,看見了別人看不見的東西(細微的蟲魚鳥獸),聽見了別人聽不見的聲音(你聽!有隻蟲在叫),幻想別人看似無意義的事情(購買沒有用的荒地留著繼續讓它荒著)……」偏偏這些「怪怪」的人像獅子般有堅強的信心,像駱駝般有綿長的毅力,像長頸鹿般看到了更遠的道路,像天鵝一樣,在獨處時有群體的懷抱,在群體中還有獨處的心。原來荒野的人,都是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啊!
在中國古代文人中,我最喜歡三位,李白、蘇軾及辛棄疾!
對於辛棄疾,總覺得他的詞大部份是在秋天寫的。高中時代,因為喜歡他,所以將我在童軍團的小隊名就取做稼軒小隊。
他有二首賀新郎(詞牌名),是我在野外行走時,常常吟唱的:
白髮空垂三千丈,
一笑人間萬事。
問何物能令公喜?
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情與貌,略相似。
另一首:(部份摘錄)
回首叫雲飛風起,
不恨古人吾不見,
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常常會揣想著李白寫這首詩的心情: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寫這詩時李白一定是站在高處,一定是面對著空莽的天地,當然,也一定是在秋天,在秋天的風中,此外,有好友、有美酒。
呵,我欲乘風歸去,揮別朋友、揮別歲月、揮別年少!
青春真是太美好的東西啊!好到無論我們怎麼度過,都像是一種浪費!好到無論怎麼過,回頭一看,都會後悔的吧!就像握在孩子手中的氣球,飛了會哭,破了會哭,就算仔細守著,一天一天乾空癟下去也令人哭的!
哎,想太多也太濫情了,都怪秋天,但是我是情有可原,因為古人都這麼說了:「女子傷春,男子悲秋」。
面對著空莽的天地,當然,也一定是在秋天,在秋天的風中,此外,有好友、有美酒。
呵,我欲乘風歸去,揮別朋友、揮別歲月、揮別年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