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希望能中文代理的漫畫作品(上):懲役339年(懲役339年)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巫狩獵陰影下的分水嶺修道院、十字路口召喚出的搖滾之神、京都百年餐館的振興、跨越339年的轉世監牢、追尋死亡卻無法死去的寂寞兔子、身處絕望烏托邦的博士與機器少女、笑著笑著就哭了的外天樓、在宇宙中徘徊的宇宙大帝,讓我們衷心期待中文代理,與真心為其精彩程度讚嘆的八部作品,感謝各位聽友的支持,五千下載數特典在此奉上,也請不要錯過後續的特典喔!
懲役339年(懲役339年)
作 者:伊勢ともか
出版社:小學館

這是關於第四部作品《懲役339年》的想法。
這部作品是我自己默默放在心上很久很久的一部作品。某位心靈之友曾說過:
「妳都是喜歡那種設定特別但是其實探討議題非常嚴肅或是現實取向的作品。」
說的真是沒錯呢(笑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我還真是有點皺眉,不是因為畫風不好,是因為畫技的差勁,一看就覺得超級生手,不是那種簡潔畫風,是你看得出來他想畫什麼,但是要嘛不夠立體,要嘛光影很奇怪,雖然有些分鏡構圖其實是很不錯的(感受得出來漫畫家有思考過),但是......我沒辦法用畫風特殊來幫他護航。
然而,要是因此而錯過這部作品,真的會非常非常非常可惜!!
我實在太欣賞他從輪迴轉世去畫出一個社會鞏固階級的詬病,從宗教去干預政治,去標籤化與分化民眾,無法從這樣的身分來翻身。其設定之特別更是因為融合了許多宗教的元素,從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會有轉世,承接前一世的身分,卻又到了基督教那種政教合一,還可以花錢買贖罪券,如同故事中的國家人民花錢幫自己買了一個可以做很多壞事的身分。
雖然設定上特別,但是我真正最喜愛,最讓我手不釋卷的是他的劇情設計。如同我在節目中所說,他並沒有從故事開頭就讓讀者或是民眾理解到,這個要大罪人坐牢幾百年連轉生都要坐牢這種事情有多麼荒謬,而是讓讀者去看著裡面的主角們(其實甚至大部分都不是哈洛這個犯人)如何藉由一點一滴的自我懷疑,對於很多思想上的批判,去意識到真的有讓哈洛坐牢的意義嗎(雖然這部分也可以拉出到底所謂監獄的目標是什麼這種爭議性的議題),再延伸到也許我們現在相信的遵從的都是一場錯誤,再繼續進展到集結了眾人之力去推翻這些宗教觀。
我說了,這是一個眾志成城的故事,這其實是一個沒有主角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不同的付出,無論是懷疑起這個世界真相的監獄所長,到無法違背自己良知幫助哈洛逃跑的獄卒,到後來繼承了所長日記去革命組織的好友,再到每個革命組織的人,還有哈洛第五代第六代,我真的是看到感動萬分,雖然說是群像劇,但是其實在每個段落中,他最主要還是會挑個主角,只是很多個主角跟不輸給主角的配角們,在整部作品中彼此呼應,十分優秀的設計。
2015年的時候,伊勢老師有畫出這張賀圖,我真的是超難言喻的啊......包括到結局的時候,第一世的哈洛說出的那句話,複雜傷心卻又充滿力量的感情就湧上心頭,更不用說,除了結局,伊勢老師還畫了小小的後傳,整個爆打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他用了整篇故事在質疑跟否定輪迴轉生,但是.....但是......看到那個後傳,我就會不自覺地想著,如果這個世界有轉生就好了,那一定會成為我心中,對這個故事的感覺中,最後的救贖。
總之,是一部真的非常好看的作品,不要因為畫風就不看啊,one老師也是在不斷的畫畫中進步的啊(哭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