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原創耽美小說《異鄉人》──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書閱讀的過程有點艱辛,用PDF看直排無論是電腦或手機都很虐,非紙本真的很難全心投入到故事裡,不過剛好也讓我看到作品本身實體排版的樣貌(不知道是不是Final版),雖說並不是重點,還是想略提一下,文中沒被挑出的錯處和排版上某些未經調整的細節令人分心,總體而言算是瑕不掩瑜,只不過對(龜毛的)我個人來說,瑜中有瑕就表示瑕會特別的難以忍受。曾經聽人說,作品重要的是內容,我認為這句話並沒有錯,然而同時也表示在成書後,內容只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寫得越好,我就會覺得裡面的缺陷越可惜,當然這是題外話,可是影響閱讀體驗的狀況確實存在。
  從文筆可以判斷作者稱得上熟練於寫作,詞彙庫在水準以上,敘事方式和步調也非常穩定,明顯看得出有一定程度的規劃,就一套有刑偵、推理(?)、耽美三重屬性的作品來說已經可以算是表現得可圈可點,故事讀來固然是有其缺陷之處,但我們先從優點的部分開始說。
  首先,這邊仍然必須再稱讚一次作者的穩定性,整體沒有節奏忽快忽慢的問題,分段方式/轉場很有影集分鏡的風格,俐落又恰到好處,也沒有人物形象走鐘的情況,在側重刑偵的劇情上,顯然受過相關影集薰陶(?),就算沒有深入鑽研,也至少不會讓人兩三下看破手腳。追查案情的方面雖無特別精彩的部分,勝在邏輯上中規中矩,也沒有中途集體智商掉線的情形,因本作以耽美為主,我將刑案判斷為是拉近CP的手段(管道)之一,過程精不精彩則屬於加分選項,因此在我看來可以說是在期望值以上。
  人物塑造上,撇開兩位主角不提,裡面我自己最有記憶的重要配角是主角的弟弟,以及他的上司,女性的面目則相對模糊一些,而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下冊兩人在交往狀態下等待倖存受害者時替他們買咖啡的那位警察,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換位描述的手法,用旁觀的角度寫出兩人因為關係轉變而顯得親暱的情狀。另外,我猜主角的弟弟那邊有一條線,到了結尾仍未能解謎這件事讓我很在意……不對,應該說我超級在意的,那段劇情的衝擊性太高太鮮明,如果沒有妥善運用的話反而不曉得為什麼作者要這樣處理,還是說有我沒注意到的細節?總之,文中的角色都可以看出其性格,也許有些角色描寫不深,但考慮到篇幅有限,能夠發揮其在定位下的功能業已足矣。
  耽美部分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進展龜速,但我要給好評,主要是因為循序漸進,進程合理,也沒有一談戀愛立馬滾上床的毛病(對我覺得這算毛病),未交往時的互動讓兩個角色的性格在磨合中立體起來,感情的變化配合事件轉折相當到位,使得交往後的變化也在控制之中,只是檢察官先生還是一下子太甜了,不過考慮到這在耽美文中已經算是很低調的反應(?),個人也能理解作者好不容易才把兩人湊作堆的心情,我就安靜吃糖不說話。
  而裡面有些缺點是淺而易見的,有些則是我吹毛求疵,畢竟這套作品對我而言是平均水準以上,所以免不了會用接近商業書的標準看待,以下的說法可以撿著看看就好。
  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請人看稿,或是自己反覆多看幾次,我了解十多萬字要進行校對並不容易,但誤字、誤植和贅字真的是有點兒多,甚至影響到閱讀感受,用詞上也有一些偏移之處,比如說「嚴正以待」,我會認為應該使用的是「嚴陣以待」更符合當下的情境,還有標點符號的問題,有些句子應該要斷句的地方沒有斷句,又或是該句號的地方卻標示著逗號,讓我在讀的過程中不斷的被這樣的小缺陷打斷。
  再來是句子的構成,上冊前半比較多類似的狀況,比如說「只見前一瞬間快步掠過的人影沒預警停下去勢」,和「你剛好趕在新檢察官伊茲離開前回來,免得改天碰上了也不認識」,前者因為沒有結構助詞而看起來不甚順暢,後者的中間感覺缺少了一句話,造成語句銜接不全,假設拿掉後半句的話也會改善很多。
  以及不少歐美向作品都有的小毛病──省略主詞/受詞,這點對讀者來說不是很友善,常常要回頭看前面的對話來區分誰是誰,又或是看到下半句才知道說話的是哪位仁兄。我必須很認真的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習慣,也不能算是一個正確的用法(即使並不是完全看不懂),該用名詞或代名詞的時候就要用,讓讀者可以第一時間就明確認知作者所指涉、或角色所指涉的對象是誰,無論是怎樣的同人作品,撇除印刷失誤和劇情效果,如果無法合理地被識讀,那作者本人應當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會講得那麼直接,真的是因為我看過太多相同的例子了。
  比較苛求的部分是對空間的描寫,我覺得有些空間的敘述頗為模糊,如果可以多一兩句話讓讀者對那個空間更有畫面會很加分,但同樣也包含了字數暴增的風險。
  回到劇情面來談,刑偵那塊一開始發展得不錯,我很看好,只可惜到中段的推展就漸趨疲弱,開始有套路的跡象,故事重點也明顯偏向感情區塊,讓辦案的側重減少、欠缺起伏,所以其收尾的形式是可以想見的。就合理性方面,略過一些情節比較輕微的地方不表,除了沒有公文就收繳監視錄影(我很在意程序要合法TT),故事當中我最出戲的地方就是記者會,看了作者的後記之後能明白為什麼要用這個方式表達,可是我一直都不太吃「聳動的公開出櫃」這一類的表現,就算他並非為了出櫃而出櫃,而是另有緣故,我還是略覺那個舉動破壞人設,但確實是就當下而言簡單粗暴的解套辦法,相信也會有人喜歡這種幾近公開場合秀恩愛的場面,只能說因為個人的偏好,並不特別對我的胃口。
  最後,雖然我缺點講得比優點多(……),但優點確實是毋需多言、只須保持的。基本上我同意這個作品在台灣同人圈裡很不錯、是有水準的,喜歡這類的作品的人可以去找試閱來讀看看,由於節奏穩定,讀起來的感受滿順暢、很好被讀進去,故事有驚有險之餘也糖分充足。在此特別提出兩個我喜歡的細節和橋段:故事裡面,主角沿著劇情發展不停的在吃垃圾食物,種類之豐富,害我看得也好想吃……另一個則是在下冊裡,兩人獨處時的一對一質詢,那個互動的橋段非常可愛,可以說是亮點之一,既勾連了角色職業,更藉此展現兩人關係中細膩的部分,對白頗具巧思,是我在本作中最喜歡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公雙妻命流連歡場!正宮絕望找道士斬桃花 見本人才知「小三背後不簡單」(雙妻命斬桃花上)婚姻是否就是兩人的愛情修成正果,婚後是否又是幸福快樂?抑或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當然,這都不是今天重點,今日要說的家庭問題跟錢無關,而是某位大人曾經說過的課題:「我只是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對,沒錯,小三。 -- Cindy 是一個家庭主婦,或者說,她從結婚後就變成專職家庭主婦。由於先生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4-16
對於後見之明的長官與同事們—比特幣會大漲,你們那邊快all-in還來得及這是一個關於虛偽表達觀點和需求的文章,討論如何以不同方式表達相同的意思,並提示了在工作中採用SJW優化詞來展示自己的專業性。
Thumbnail
avatar
蠕體攻城老屍腐
2024-04-04
後見之明與懊悔:如何檢視過去的投資決策?投資時也常常遇到用了後見之明而懊悔不已的情況,例如投資標的在買進之後上漲,這時常常會覺得「早知道」當初「就」多買一點,當投資標的賣出之後又繼續上漲,這時常常會覺得「早知道」當初「就」不要這麼早賣。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阿宅的自我修養
2024-01-23
【金融知識】後見之明偏誤 (Hindsight Bias)--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Level 1的教科書裡面有特別提到個人投資行為偏差(The Behavioral Biases of Individuals),相信很多有在投資前輩們都聽說過也十分了解其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3-09-20
#6 關係深度的後見之明相處似乎是需要練習的。 就跟人如何了解自己,也需要練習一樣。 我有過的兩段關係,一段是學生時期時的狀態,一段是出社會跌爛又爬起後才發展的感情,隨著我對自己的了解更深,似乎對於關係中能往下鑿的深度也更多。 以時間為尺度的懼怕 是這樣的,我的初戀談了兩年,後面這段應該是三年多。 當我在後面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3-08-24
評議、諮議與後見之明 |從漢末情勢談三國文學中的「隆中對」(下)漢帝國是後世華夏帝國的重要原型,其崩解自然造成令其所庇蔭的劉家宗室和儒家文士感到無所適從,也催生出了各式各樣的謀略。到底,諸葛亮與劉備的隆中對在策略上究竟出了什麼錯,為何最後會「是非成敗轉頭空」呢? 一起來探討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1-23
關於「後見之明」與「肌膚之親」的平衡點-讀《食肉的土丘》關於這片土地書寫,存在著一種無可迴避的宿命,必須先想清楚自己是什麼,才能有立場與餘裕去想接下來的事情,使得無數創作在這開頭的第一步就走錯了方向或施力過猛。〈食肉的土丘〉迴避了那種風險,卻也把該思考的都寫下了。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2-01-16
評議、諮議與後見之明 |從漢末情勢談三國文學中的「隆中對」(中)諸葛亮在隆中與劉備的對話,對東漢末年的情勢有重大影響。到底,諸葛亮的謀略有何獨特之處,諸葛亮又為何會成為「三國演義」中的「神級軍師」,一起來探討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1-16
評議、諮議與後見之明| 從漢末情勢談三國文學中的「隆中對」(上)明朝羅貫中所著的「三國演義」固然是精彩的文學作品,但是三國時代畢竟與羅貫中相差一千多年,而我們又與羅貫中相差六七百年,所以,我們還是很有空間可以重新檢視三國歷史,思索不一樣的「三國文學」相關議題。究景,諸葛亮向劉備提出的「隆中對」,對漢末情勢起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一起來探討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1-10
借箭之後|隨筆・笑話沒想到諸葛亮居然用草船,向曹操「借」了十萬支箭。氣得周瑜牙癢癢的,不能把脾氣發在諸葛亮身上,只好出在同事魯肅身上。 氣的不只有周瑜,還有曹操,十萬支箭就這樣子送到敵軍之手。借箭後曹操曾向諸葛亮修書一封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