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怒為紅顏》:另類我的大叔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0年元斌主演的《大叔》,至今仍是我心目中非常神級的動作片;2014年張東健主演的《哭泣的男人》呈現出殺手世界的哀傷,這兩部電影的導演李政秉,毫不留情在畫面上揮灑血與淚,動作戲狠勁十足,在劇本上刻畫角色的黑暗本性,藉此映照暗藏其中的良善,呈現社會的險惡,因此他的作品總是相當殘忍,這兩部作品屬於英雄的救贖旅程。
但是李政秉導演在2019年製作的《一怒為紅顏》,不再有英雄會帥氣復仇了,而是變成一趟狗熊四處碰壁,耍帥卻吃虧的悲慘遭遇。由李善均飾演的主角是典型的流氓警察、會污錢、狂飆髒話,不小心害死人卻想開車逃跑,甚至還捲入一場更嚴重的陰謀。雖然主角是痞子,還曾是海軍陸戰隊,動作戲當然少不了,可是大概有九成都是反派邊恥笑邊暴打主角,毫無反擊能力,尤其編導最愛讓主角在前一秒表現帥氣,後一秒卻立刻挨揍,這極大的反差營造出意想不到的黑色幽默,帶勁又過癮的過肩摔都是壞人在做,主角負責噴血、掙扎和亂罵髒話,李善均的演技真的靠譜,可以是我超愛的暖心大叔,也能是眼睛長在天空的刻薄富豪,現在則是會一直亂打別人頭的無賴……但狗熊也值得擁有一次尋找救贖的機會,即使機會只有一次。
其實《一怒為紅顏》的故事情節如同《大叔》般,都有一位大叔非自願地與一名女孩扯上關係,而且必須在危機中救出女孩……等一下,這不也是李善均另一部作品《我的大叔》的故事嗎?綜觀前述四部作品來看,表面上都是「男性拯救女性於苦難」這種八股的救美情節,但其實是女性拯救、安慰男性角色的心靈,一個相互療癒與理解的過程。在人性中最大的惡裡,透著令人感動的溫柔,雖然導演這次拋棄英雄戰袍,但始終如一的仍是他觀察與批判社會的觀點,當血溶於水,從眼窩流下來,在眼睛與淚水的特寫下,顯得更加悲苦。
曾經主演《我的大叔》東勳的李善均,在曾經指導《大叔》的導演作品《一怒為紅顏》再度飾演一位大叔,而且劇中驗屍官是《我的大叔》東勳的白目上司、反派殺手是東勳的和尚摯友……有這麼多巧合嗎?扯遠了,總而言之《一怒為紅顏》的故事似曾相似,缺少了新意,但情感成分依舊動人,如果善均大叔跟女孩的相處戲分能夠再多一點,那麼主角的復仇動機就更有說服力;本片沒有主角光環,打架會輸,牙齒會掉,動作戲簡直是挨揍戲,非常狼狽,但就是這樣,角色的刻畫才會更貼近真實、更有人味。
在結局時看著善均大叔的笑容,讓我想起他在《我的大叔》的台詞。
「至安,你找到平安了嗎?」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