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 元斌銀幕形象的華麗轉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忘年之交復仇的電影在好萊塢早已行之有年,反倒是在亞洲較少此類「你動我朋友,我殺你全家」的動作電影。說起韓國電影的忘年之交,就不得不提元斌的《大叔》。本片有著不輸《即刻救援》、《捍衛任務》的精彩打戲,當時年僅10歲的金賽綸更將缺乏母愛的小女孩演得活靈活現,加強了此類動作電影的情感深度。
年輕一點的影迷或許對元斌較為不熟悉,甚至可能誤以為是發音接近的玄彬。其實元斌在2000年從《藍色生死戀》爆紅開始,十年內陸續接演了《太極旗:生死兄弟》、《非常母親》等電影。雖然作品不多,但都維持一定的水準,加上高顏值擄獲不少女性影迷,可說是當時最受矚目的偶像明星。然而就在2010年之後元斌就未有任何影視作品,《大叔》成了他的銀幕上的最後身影。由此來看,本片相較於一般的商業電影,更多了點劃時代意義。
電影敘述小女孩素美因為母親吸毒時常缺乏照顧,因此將對父親的渴望投射到了沉默寡言的鄰居當鋪老闆車泰植身上。不料小女孩因為母親偷走毒品而連同遭到綁架,生無可戀的當鋪老闆為了這對母女,同意協助毒販交易卻遭到設局,面臨黑白兩道的追緝,他決定重操舊業,不計一切救回小女孩。
為了詮釋不願面對過去身份的當鋪老闆,元斌不僅在本片開頭以頹廢的長髮造型現身,不苟言笑之餘也壓低聲線,與過去暖男的可愛形象大相逕庭。而元斌與金賽綸如同天涯淪落人的真摯情感,也是在動作場面外的一大看點。
「不過我不討厭大叔,如果連大叔都討厭的話,我就沒有喜歡的人了。一想到這樣,我的這裡(心)就好痛 ,所以我不會恨你。」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開頭不久、素美在回家的巷子對大叔的這段哀怨告白。簡單的幾個句子,在金賽綸的詮釋之下不禁令人鼻酸。而結尾淚流滿面的定格一抱,不僅是和素美的告別,也成了元斌淡出螢光幕前,最後的華麗轉身。
▍ 電影得體指數:★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禍福相倚|2021大銀幕的《沙丘》 先是小說的翻譯討論,讓我留意到這部作品,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我,因官方預告中,一段父子的對話,趕著上映第一天去看了《沙丘》(dune, 2021)。雖然買不到網友推薦的 IMAX 廳,大銀幕還是很令人開心。不熟悉故事也沒有看不懂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個值得進電影院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9-17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10)《說說大銀幕那個人人都愛的兄弟》上次提到大銀幕的孤絕與無法近人的悲劇,這次我們來談談他那在中文翻譯裡與它作為兄弟的小螢幕,還有它何以能在觸碰時代有別於它的哥哥能夠享盡被人厚愛的待遇。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5-26
身障心無礙|《命運寫手》影評:媒體眼中的障礙者形象每個人都追求過著不平凡的人生,所以才有了漫威等系列的電影,但這部片卻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命運寫手》(Special)是一部輕鬆幽默的美國影集,男主角既沒有特異功能,不帥不有錢,也不是天才,還是28歲的腦性麻痺患者。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1-05-21
《形象科學》搶先看:形象的科學(上)米契爾認為,首先要理解形象流通於多重領域:既有心理與數學與言詞的形象,也有圖像與視覺的形象。形象可以在不同媒介間挪移,顯現成等式、圖解或是一段敘事形貌,更可以一幅敘事畫的姿態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09-07
釀投稿|《天能》:銀幕內外的雙軌競合,鉗形攻勢的自我遞迴《天能》便是科幻版的《千年女優》──「生生世世,我追尋的是我自己」,你終於發現那個經手、修翦你命運的一直都是你自己,一個未來的、全知的、神般的理想自我,從敘事的上空凝視著你,而你只是多重過去裡一則開放的索引,未來還會一直來,而你只能、也終將成為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蔡宛庭
2020-09-04
釀投稿|穿越銀幕愛上你:《王牌辯士》中的銀幕穿越術、愛的變身術與回憶召喚術回憶走出過去,成為現在,成為新的回憶。我們仰慕的對象,其實也是一齣仰慕對象在我們心中烙下的影像,在我們的反芻中不斷地被反覆播放──我詮釋我仰慕的對象,我詮釋我愛戀的對象,我如何想像他們之於我的回憶,其實就是想像我自己。我詮釋回憶,我演出回憶,我成為我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4-13
轉型正義影展 | 《不即不離》-在場卻缺席的父親形象「犧牲生命、保衛土地的人,無法成為馬來西亞人;和平爭取民主鬥爭的人,無法成為馬來西亞人;甚至在你過世的那一刻,你都還不是一個馬來西亞人。你和這一場戰爭,和許多涉及的人一樣,都被迫地在這塊土地上消失,那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馬來西亞人?」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