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大小事】兩岸婚姻怎麼辦?台灣女孩嫁大陸郎詳細流程教學分享,需要的人必須筆記!

2018/06/04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自從2017年底忙到2018年5月初,冰先生總算終於拿到依親居留簽證可以順利回台灣度假了!
這段期間,還好大陸方的辦事效率沒有讓我們的等待時間像網上爬文說的那麼久,但是…台灣的有些公家單位就真的需要催促,不然真的會令人暴走!(我們差點上演新郎新娘因為趕不上婚宴用視訊出席台灣歸寧宴的劇碼)
原本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分享這篇文,因為我只是奈米咖的一般老百姓並不想莫名被扯進莫名其妙的鳥事,所以想低調點…但後來因為太多人私訊問,我和冰先生一直再回答重複問題,所以乾脆寫一篇攻略分享,讓大家自行參考了…(我們是真的被問到很懶得再重複回答問題)
總結重點來說:「台灣方」要先在台灣準備好資料(在大陸稱為材料),然後先到大陸走完登記程序,等大陸程序搞定後再帶著「大陸方」回到台灣完成台灣的登記程序。
兩岸的婚姻登記,說真的…比起和同國籍的一般夫妻還麻煩又囉嗦非常多!但又比起異國婚姻來說,距離近又好溝通些…總之,就是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全程走完就是很囉嗦又麻煩,但每個流程卻又其實也不怎麼難辦。
先來大致說明每項流程,後面再細談:
第1步驟:先準備好「台灣方」和「台灣方」父母的戶籍謄本5份+「台灣方」身分證正本+「台灣方」印章+「大陸方」身分證影印本。
第2步驟:「台灣方」要先到自家附近的法院或是律師事務所辦理單身證明和三代無血親證明。
第3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大陸方」戶籍所在的民政局預約並登記結婚。
第4步驟:到「大陸方」戶籍所在的公證處找律師辦理結婚公證書。
第5步驟:「台灣方」到台灣海基會辦理文書驗證。
第6步驟:「台灣方」到離家最近的台灣移民署服務站辦理申請「大陸方」大陸配偶來台團聚。
第7步驟:「大陸方」入境台灣時,會在港口或機場的移民署服務站接受面談。
第8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台灣方」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第9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台灣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大陸配偶依親居留證,這時候也可以同時幫公婆一起申請依親居留證。
第10步驟:「大陸方」到台灣移民署服務站申請長期居留。
第11步驟:「大陸方」到台灣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在台定居。
第12步驟:「大陸方」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初設戶籍和身分證。
不過,因為我們目前都定居在湖州,所以我只打算幫他申請到第9步驟的依親居留證就可以一年內無限次進出台灣了,所以後面的步驟我們就暫時先不處理。
看完上述流程是不是有種頭暈,感覺有點想放棄的feel?別這樣嘛…真愛是值得用時間去證明的!
要怪只能怪過去太多假結婚案例,無論是台灣男人到大陸包二奶重婚或是大陸女人來台灣做犯法的事,案例實在太多,規定就會更加嚴格…所以這對於守法的我們確實真的覺得無奈又討厭。
如果怕這落落長的筆記會忘記也不用怕,當你們到台灣的律師事務所走第2步驟的時候就會給你一張流程表了!(如下圖)
如果不能開啟,也可以連結到海峽交流基金會的網站找兩岸人民結婚及申辦大陸配偶來臺應行注意事項及流程就可以囉!
而我的分享文只是把那些密密麻麻看得眼花撩亂的字,還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東西把它用白話詳細說明一次而已。
不過,現在的規定也挺有趣的…我常跟冰先生開玩笑逗他說:在我們還沒回台灣登記之前,我還可以再多嫁一個台灣老公耶!然後就這樣被冰先生狠瞪了幾眼…(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滴!
好的…我這就一步一步的詳細給大家解說一下,這些流程到底是啥米東東?
首先…
第1步驟:先準備好「台灣方」和「台灣方」父母的戶籍謄本5份+「台灣方」身分證正本+「台灣方」印章+「大陸方」身分證影印本。
戶籍謄本》這部分要先到戶籍所在的戶政事務所先辦好,並帶著全部的資料走第2步驟
【注意】
★如果「台灣方」曾經離過婚,就必須先向戶政事務所申領兩願離婚協議書或法院離婚判決書、判決確定證明書。
★如果「台灣方」為喪偶,則申領除戶謄本。
第2步驟:「台灣方」要先到自家附近的法院或是律師事務所辦理單身證明和三代無血親證明。
單身證明》就是單身宣誓書;《三代無血親證明》就是切結書
一般我聽人家說以前是要到法院申請,但現在只要到自家附近的律師事務所也可以辦理喔!
不過,建議大家要事先詢問或查詢一下上班時間,別白跑一趟了…
如果到法院辦理,太接近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是會請你晚點再來,而當時我們大概是前15分鐘趕到就不受理了,然後還遞名片要我們到住家附近的律師事務所辦理就好。
雖然法院的收費我是不知道要多少錢?但是律師事務所的費用是$1000,自行評估一下,出門前記得帶錢就對囉〜(目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台灣並不普及啊!而且目前也沒辦法刷卡…必須帶現金!)
而我是因為時間緊迫,法院離戶政事務所的距離差太遠,下午法院的上班時間去走流程再趕到我的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根本來不及,於是我就只好就近到律師事務所省事點…
然後,再帶著第1步驟準備好的資料全部帶到律師事務所,就會有專員協助填單並幫你把全部的資料整理定裝成一本,當天就可以拿到了。
★公證書是有期限的,自簽發起的3〜6個月內有效!為了保險起見,個人強烈建議直接申請6個月的時間會比較寬裕些。
公證書副本的部分,律師事務所會幫我們寄給台灣海基會,台灣海基會就會通知「大陸方」的戶籍所在的公證協會。
不過,幫我辦理的律師事務所專員說因為他們沒有處理過湖州的部分,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會到哪裡去…
而我們回湖州後打電話到湖州市民中心的民政局詢問時,民政局的人則是說那是台灣海基會和公證協會的事,當事人是完全不用理會的,所以我們就選好日子直接奔向民政局走第3步驟了。
第3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大陸方」戶籍所在的民政局預約並登記結婚。
決定好登記的日期之後,記得事先跟民政局提前7天預約時間
湖州市民中心民政局聯繫電話:0572–2051005
如果「大陸方」是湖州人,就是要到湖州市民中心的民政局,並不是XX區民政局喔!
而「台灣方」就要準備好台胞證台灣身分證正本+從台灣帶來的單身證明三代無血親證明紅色背景的合照2吋照片3張
紅色背景的合照就放陳妍希和陳曉的合照給大家當示範照參考。
(圖片來源於:網路圖片)
這張合照,你可以事先到自己熟悉的照相館拍,也可以到民政局樓下拍,記得…兩者都要帶錢自費喔!
上述資料全部湊齊後,就是要到民政局繳交資料,然後民政局的服務人員會讓新人們填單,填完單就可以拿到結婚證了!
提醒一下:結婚證只是合法夫妻證明,並不代表入戶籍或更改國籍,這是不相干的兩碼子事喔!
目前大陸這邊,這樣就已經是合法夫妻了。
比較細節一點,有些鄉下地方的政策關係,「大陸方」這邊有的還要申請准住證,這部分每個地方的做法不一定相同,要詢問一下當地的村辦事處囉!
第4步驟:到「大陸方」戶籍所在的公證處找律師辦理結婚公證書。
這部分,我們是到湖州市南太湖公證處辦理,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辦,可以打電話到民政處詢問,他們會提供幾處參考,自己選一個離家近的地方去就可以了!
要記得帶:結婚證結婚證的照片台胞證「大陸方」的身分證現金(不一定可以用手機支付,還是預備現金比較妥)
然後到公證處詢問辦理結婚公證書的地方,基本上去辦理的人不多,不用等很久…然後把攜帶的資料全部交給公證處就可以了。
湖州市南太湖公證處的收費是¥200(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結婚公證書等待的時間是7個工作天不含六日和國定假日,可以親自去領也可以郵寄(郵資自費),但也可能會提前收到
而在這同時,「大陸方」公證處也會透過海協會寄一份副本到「台灣方」的海基會,等確定海基會收到後,就要請「台灣方」到海基會辦理第5步驟囉!
目前看來真的並不難,只是免不了要一直花錢、花錢、花錢,有工作的人就要一直請假、請假、請假!真的會hen不耐煩…霸特!這還只是前菜而已…主菜才剛準備要上桌!!!
第5步驟:「台灣方」到台灣海基會辦理文書驗證。
★如果「台灣方」不在台灣,也可以把結婚公證書寄給台灣的家人代理跑一趟海基會。
文書驗證可以到海峽交流基金會的網站查詢辦理方式查證結果或直接連結→http://www.sef.org.tw/lp.asp?CtNode=3888&CtUnit=2280&BaseDSD=7&mp=33
通過之後,就是往第6步驟囉!
第6步驟:「台灣方」到離家最近的台灣移民署服務站辦理申請「大陸方」大陸配偶來台團聚。
台灣方」或「台灣方的家人只要到離家最近的台灣移民署服務站辦理即可。
如果不知道在哪,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打電話詢問就〜要碰運氣了…
因為當時我還在湖州準備湖州的婚宴,抽不出身回台灣一趟,於是請朋友和家人打電話問…得到的訊息居然是要去《移民署善化服務站》!(這是我抓狂點之一)
因為台南的移民署除了善化服務站之外,另一間就是眾所皆知婚紗和網紅必打卡的景點的府前路移民署!!
我不懂為什麼對方要我們到善化,結果…雨神媽飛奔到《移民署善化服務站》時,服務人員卻用很疑惑的問我們:怎麼不去府前路移民署?怎麼不去府前路移民署?怎麼不去府前路移民署?(因為我有種被裝肖維的feel,所以在我心裡吶喊回音了3遍!)
還好《移民署善化服務站》的小姐很熱心地說:因為電腦有連線,還是會受理。
於是,雨神媽幫我把大陸配偶來台團聚的表格填完之後,就回家等待家訪員電話約時間來家庭訪談。
★大陸配偶來台團聚的表格內容有:「台灣方」個人基本資料和「台灣方」家人的聯絡方式+年薪+服務單位的名稱、職稱、地址、電話、到職日的年月+「大陸方」基本資料+服務單位的名稱、職稱、地址、電話、到職日的年月+結婚日期+結婚地點+認識交往經過+結婚當週前後3日的經過+婚後情形。(特別用藍色字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請記得劃重點做筆記…)
因為家訪和夫妻雙方到機場時,一定會問這個問題來交叉比對!
所以提醒大家…千萬別亂寫!寫完之後也請記得影印備份留底,提醒自己寫了些什麼?不然,萬一一時忘了說錯了什麼,這可是很有可能降低通過的機率喔!(我連每天在家耍廢都不敢寫了說…)
說到家訪的部分,其實在填完單之後,家訪員就會安排好時間,大約一星期左右就會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家人約時間了。(根據異國婚姻的朋友說,也有不事先約時間就突然出現在你家的可能…)
家訪花費的時間不會太久,大約20分鐘內,然後就是會有一男一女的家訪員來家裡像觀光客那樣…從大門、門牌、家裡內外全部拍照一遍,然後大致問了交往過程、問家人有沒有見過冰先生、是否有來過台灣、上次來台灣的時間等,然後再旋風式的帥氣離開趕ㄊㄨㄚ這樣!
除此之外,因為我們距離男女兩方宴客的時間都很近,所以我們也有提供台灣婚宴的時間和訂席、喜餅等資料,也提供家人要飛杭州參加湖州婚宴的電子機票,這些他們都會拍照存證喔!
還有…最重要的是,建議大家一定要提供交往時的出遊照夫妻雙方和「大陸方」父母的合照婚紗照等,越詳細越好。
訪談內容也是大陸配偶來台團聚的表格內容,所以我才會提醒大家…一定要留底提醒自己
方便的話,可以跟家訪員留下聯絡方式,方便詢問申請進度…
至於申請進度,建議大家還是實話實說宴客時間,因為他們會嚴查,如果為了想要進度趕快而說謊,反而會有反效果喔!
不過,既然都有留下家訪員聯絡方式,可以追蹤詢問一下…不然,很有可能不知道要多久才會有進度喔!像我…剛好遇到清明節連假,明明我們已經在連假的一星期前早就已經訪談完畢了…結果,家訪員居然拖到清明連假完被我們催才送件!!讓我整個傻眼到請雨神媽每天去關心進度,有趣的是…有關心有差!5天就搞定!(因為距離台灣歸寧宴的時間真的很近了…我還有很多程序沒走完,機票還沒訂,是要讓我用視訊來個新潮遠距視訊婚宴嗎?抓狂抱頭吶喊…)
接著,收到依親入台證依親居留入台簽證)通過通知之後,聽說之前都會寄電子檔給「台灣方」的當事人…但現在…No!只有原稿1張
可是我們都不在台灣啊…寄丟了怎麼辦?移民局涼涼的說:因為有個資法問題,無法提供電子檔,弄丟了只能重新申請重新申請重新申請!(我再次暴走抓狂…)
後來我詢問了好友一起想辦法,最後雨神媽只好影印一份留底,正本寄到湖州給我們。
★依親居留入台簽證只能停留1個月,等辦好依親居留證才會把准許停留的時間延長到1年。
★移民局網站只能查詢簡易的通過資料,但是,出境時必須攜帶和正本一樣的版本,而且必須是掃描清楚的列印,手機拍照的列印單是不受理喔!
★入台證上的預約面談連結網址看看就好,在大陸地區根本無法開啟網頁,也不用事先預約!直接去機場就對了!
接下來就是要處理雨神媽在移民局和依親居留入台簽證同時收到的辦理依親居留要準備的資料單。
這個資料單裡,有一項大陸地區最近五年內未受刑事處分公證書,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良民證,這項是要在大陸地區事先辦好再帶到台灣喔!
簡單來說就是先到戶籍地的派出所或公安局拿無犯罪紀錄證明,再到公證處公證一次就對啦!
★辦理流程→「大陸方」帶身分證和戶口本(戶口本不一定會用到)到戶籍地的派出所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再到戶籍地的公證處(和申請結婚公證書同地點)辦理大陸地區最近五年內未受刑事處分公證書(可親領或郵寄),公證處會同時寄副本給台灣海基會。
★派出所或公安局拿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我們是當天就拿到了。
★以湖州市南太湖公證處為例,費用是¥200,大約7個工作天可以拿到。
★無犯罪紀錄證明公證書記得一定要再拿到海基會文書驗證一次才能用喔!
★大陸地區最近五年內未受刑事處分公證書有區域和時間限制,請記得區域要寫廣泛點,不能單寫某市或某省,不然可能會不被受理喔!
前面有提到預約面談的部分,真的看看就好…因為在大陸,根本無法打開移民局的網站,更別說要約面談…這根本是增加入台證的內容文字豐富度而已!而我回台灣之後,輸入過網址測試是無效的,要直接文字搜尋才能找到官方網站。
無犯罪紀錄證明公證書文書驗證的部分,可以從大陸寄給「台灣方」家人代辦或是到台灣走一趟離家最近的海基會申請都可以,當天就可以完成了。
機場面談的部分,夫妻雙方都要到場,但不一定要一起從大陸飛回台灣,可以一方從大陸飛回,另一方直接到機場相聚再面談。
★健康檢查的時間不用事先預約,直接到醫院掛號即可。
★入台證建議印一份留底,避免遺失。
回台灣前,請務必檢查下列幾項是否帶齊?
大陸結婚證+結婚公證書+大陸地區最近五年內未受刑事處分公證書+「大陸方」的身分證影印本+「大陸方」的印章+「大陸方」的脫帽、白色背景的大頭照+來回電子機票列印單。
--------需要在大陸地區辦理的雜事基本結束,接下來是台灣地區的手續囉!--------
第7步驟:「大陸方」入境台灣時,會在港口或機場的移民署服務站接受面談。
回台灣時,因為雨神媽搞了個大烏龍,委屈了冰先生到機場後被關在小港機場的休息室一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訂機票時,雨神媽誤會了《移民署善化服務站》家訪員的意思,以為我們不用到機場面談,於是我們就訂了比較不會人擠人的晚班時段飛機回台灣。
只因為雨神媽覺得打電話給移民署問很麻煩,就問某陸配阿姨:她說機場海關、移民署都是24小時的!(這是錯誤的觀念,海關和移民署都是有上下班時間的喔!)
這時候也要呼籲大家,如果有疑問一定要直接打電話問相關單位詢問清楚,千萬不要聽三姑六婆道聽塗說,我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機場的移民署服務站下班時間是晚上10:00。
當我們到機場辦理登機的時候,地勤看到《入台證》就會知道要登記統計名單通知台灣的機場移民署有哪些人到台灣要面談。(整個飛行過程就會好像被VIP特別照顧的感覺)
特別提到,因為我們在出發的前幾天突然發現我懷孕了,這點在辦理登機的時候也請記得要說明
一上飛機之後,空姐還會再來確認名單並提醒一次,等飛機落地後需要面談的人就會留到最後再跟著指定的機組人員到《機場移民署》報到。
而當我們到《機場移民署》之後,這下GG了…因為我們是10:20才到《機場移民署》
這下怎麼辦呢?
有位接待的航空公司地勤小姐就要我先回娘家休息,隔天再來面談接老公回家。
「台灣方」不能留在機場過夜,滯留機場是犯法的!
而冰先生呢?因為還沒面談過是無法入境,於是被安排在休息室過夜…(下圖是冰先生在休息室拍的照片)
嗯哼〜鱉懷疑!這不是網路截圖,是冰先生在現場拍給我看,讓我好心疼啊〜因為不僅沒有拋棄式盥洗用具,也沒有浴室可以沖澡,更沒有提供水,也沒有早餐,就僅有照片上這樣的場景和一間廁所!在汗流浹背的大熱天不能洗澡又要呆一晚真的是很痛苦的事…
我後來問移民署,他們說關犯人的房間才會有浴室可以洗澡!誇張了吧?客人休息室居然卻沒有!
隔天一早,移民署上班之後就會有2位面談人員先跟冰先生(大陸方)面談一會兒(一位會一直觀察著被面談的人,一位會邊問話邊key電腦紀錄談話內容),而這時的冰先生是空腹餓肚子狀態在面談…
問題的內容大概是:詳細敘述雙方如何認識?(如果是網路認識就會問對方網路暱稱,怎麼操作加好友之類的問題;如果是旅遊認識就會問交通工具和地點之類的問題;如果是相親認識就會問介紹人和介紹所名稱之類的問題)第一次在哪裡見面?第一次見面時還有誰?有計畫長期居住台灣嗎?
台灣還會辦宴客嗎?懷孕了有要在台灣做產檢嗎?有誰一起來接人?(時間最快大約20分鐘,深入長談就會拉長到1小時以上,當然也是要視情況而定啦!那天我和面談人員聊得還算愉快,再加上電腦當機要重新開機把資料重打一遍的時間,也差不多快1小時囉〜)
問完冰先生之後,就會在機場廣播我到面談室面談,而我(台灣方)面談的內容就是跟冰先生的內容會是一樣的,因為移民署會交叉比對我們的面談內容和家訪內容是否符合。
然後…
個人會比較建議至少帶一位近親家人(如娘家爸媽或兄弟姊妹)一同前往會更有加分效果!
而我要到機場之前,還好我有事先準備好冰先生的早餐帶去請移民署人員轉交給冰先生,不然他已經餓了一個晚上,心疼死我了…
然後,我猜我們會順利過關的原因也許是因為我們並沒有計畫長期居住在台灣、帶我爸一起去接人和我已經懷孕的原因吧?
面談完後,移民署人員請我到入境出口等,冰先生就可以一起回家囉!
第8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台灣方」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我們本來回到娘家的隔天就要衝醫院做體檢,結果因為大陸早期打疫苗幾乎沒什麼紙本記錄,所以冰先生被醫院體檢中心退貨,要先去驗完《麻疹和德國麻疹疫苗反應》(據說疫苗的部分會依時事而改變不同的項目)才能做體檢。
於是,我們就先略過體檢的部分,先處理第8步驟台灣的結婚登記!
★去戶政事務所要攜帶的文件有:結婚公證書(第一頁有加海基會文書驗證的頁面的那份)+「大陸方」出入境許可證(就是有寫機場面談的那份依親居留入台簽證,而且一定要有蓋上移民署通過面談的章戳)+「台灣方」身分證正本+「台灣方」戶口名簿+「台灣方」印章+「台灣方」做新身分證用的大頭照一張。
★結婚公證書一定要拿第一頁有加海基會文書驗證的頁面的那份,不然會退貨不受理登記。
★大頭照的部分,如果長相沒有差太多或沒有換新照片的打算,戶政事務所也是可以直接從檔案紀錄抓之前的照片做一張新的身分證。
繳交完資料之後,櫃台人員會大概問簡單的問題,然後會把一張雙方資料的單子讓我們過目並簽名,接著「台灣方」的身分證會收回把「大陸方」的名字加入配偶欄,再重新製作一張新的身分證。
接下來就是要準備申請依親居留證的資料了…回顧一下收到的準備資料的名單:
其中名單中的第6項在台健康檢查表,額外說明一下。(冰先生就是這項被退貨1次才弄好)
要到醫院做健康檢查(也就是體檢)之前,要記得事先詢問醫院要事先準備什麼抗體證明…如果沒有,醫院就無法讓你做體檢,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然後再跑一趟醫院才能做檢查。
根據別人的經驗,每年要準備的抗體證明可能會不一定一樣
而這次冰先生被醫院退貨的原因是因為現在要求一定要有《麻疹及德國麻疹之抗體陽性檢查報告或預防接種證明》,我們去奇美醫院和台南市立醫院只有要求這項,必須注意的是…兩種抗體缺一不可
★醫院健檢的辦理時間、費用、地點:
《奇美醫院》$1300/外籍人士健檢只開放每個星期六08:00~12:00/第二醫療大樓11樓健康管理中心
《台南市立醫院》$1500/週一至週五:上午:08:00 ~ 10:30,下午:13:30 ~ 15:30/地下1樓
台灣一般民眾從小打過的疫苗都會有卡片記錄,但海外的朋友就不一定有證據可以證明,那…怎麼辦呢?
★先在醫院家醫科掛號抽血檢驗抗體是否存在,再拿檢驗報告或診斷書當抗體證明到健檢中心就可以做體檢。(一般來說都是掛家醫科,但如果剛好有其他科別要就診…也可以詢問該科門診醫生可否幫忙開單去抽血,這樣就不用再另外掛號抽血了)
★萬一檢驗結果沒有麻疹和德國麻疹的抗體,可詢問「台灣方」戶籍地的衛生所看看有沒有疫苗,但因為目前《麻疹和德國麻疹的疫苗》幾乎大缺貨,僅提供給檢驗出確定沒有抗體的民眾,請不要濫用喔!
檢驗報告出爐後,就是步驟快要接近尾聲了…往第9步驟走!
第9步驟:「夫妻雙方」一起到台灣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大陸配偶依親居留證,這時候也可以同時幫公婆一起申請依親居留證。
★攜帶文件:兩年內2吋彩色白底大頭照1張、大陸往來台灣通行證正本+影印本、首頁有貼海基會文書驗證過的無犯罪紀錄證明公證書、在台健康檢查表、團聚入台證(就是依親居留入台簽證)、「台灣方」身分證正本或戶口名簿。
而單子上的《大陸地區人民居留定居申請書》《大陸地區配偶申請在台依親居留資料表》到移民署現場填就可以了。
當時因為我要在家安胎,無法陪同前往,所以由雨神爸和雨神弟一起陪他去…但櫃台人員還是會稍微問一下,太太為何無法陪同前來的原因。(有岳父和舅子陪同前往還是會加分的)
最後…
只要等待大約7個工作天就可以拿到大陸配偶依親居留證囉!
而我公婆的部分,因為他們目前忙於事業暫無來台灣旅遊的計畫,所以就留到下次再辦理了。
《以上是我耗時半年才完成的申請流程細節,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文還不錯,請大家記得到粉絲團按讚和分享以茲鼓勵喔!》
【哪裡可以找到我?】
Instagram :
https : //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來按讚&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遊、住宿分享,盡在《吃貨雨神去哪兒
-證件辦理》http://user38311.psee.io/vrwbp
吃貨雨神
吃貨雨神
我是吃貨雨神,一位來自台南遠嫁到浙江湖州的女子。喜歡分享美食、旅遊、住宿,偶爾聊聊在大陸的生活經驗。除了分享熱門旅遊景點之外,也會有冷門的歷史和神話傳說發生地。簡單易懂口語化的文章內容,沒有深奧的專業用詞。 《吃貨雨神去哪兒》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