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跨足國界,結婚手續攻略分享!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後,我們終於迎來了結束三年的遠距離戀愛,計畫在2022年9月結婚的時刻。然而,由於新冠中標,我在8月出國前必須提供新冠陰性證明,雖然經歷了一番曲折,終於在8月底順利飛抵日本,看到他的第一刻,陌生感早已消失,感情在一年多的相處中逐漸積累,更增添了親情的深度。感激能與他相遇,遠距離的日子雖然充滿擔心與不安,但他的細心與總是主動報備讓我安心,這點讓我感到幸運。回到他的家,可以感受到他細心的準備,很感謝他讓我感受到家的氛圍。

在結婚前,我們先拜訪了他的父母,初次見面讓人緊張,但婆婆對我很友善,交流過後我們順利完成了結婚手續表格。接著,在市役所正式辦理登記,一切如夢幻般不真實,也沒想到我會嫁到日本,結果卻順利。緊接著是赴日之日本人配偶簽證辦理,其中有些繁複的程序需要注意。

結婚流程如下

填完結婚手續書,就可以家裡附近的市役所去申請。

要帶的東西如下:

1.台灣護照

2.台灣戶籍謄本2份

3.印章

4.單身證明書(依照縣市區域需要,可以請日本人去詢問)

5.日本人的駕照證明身分的證件


記得申請新的日本戶籍謄本,拿著新的戶籍謄本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去認證新的戶籍謄本,之後會寄來。然後再翻譯成中文。

回台灣戶政事務所完成登記即可。


這樣兩邊就完成結婚手續了。接下來比較複雜的就是赴日之日本人配偶簽證辦理。


這邊完成登記後,記得台灣這邊完成登記要申請結婚證書英文版。

寄給在日本的老公/老婆,請他幫你申請在留資格證明書

要準備的東西如下:

1.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書 1份

網路上有表格 需要下載填寫

2.大頭貼 4x3cm 1張

3.日本人那邊的戶籍謄本(最新)要有紀錄你們結婚事實1份

4.台灣人的結婚證明書1份

5.日本人的1年份住民稅課稅證明書納稅證明書1份(市役所可以申請)

6.日本人的身元保證書1份(網路上下載填寫即可)

7.日本人的住民票(世代全員)1份

8.質問書1份(網路上可以下載)

9.夫妻倆的交往結婚照片2~3張

10.返信用封筒(404円郵票)1份

11.台灣人的護照頁影本1份(備用)


提出資料都是必須要翻成日文

在留資格申請表上面都是要跟護照名子一樣才可以

準備好這些 讓你日本的老公/老婆幫你跑一趟去申請就完成了

之後他會寄來一張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請你的日本老公/老婆幫你寄來台灣,你再去台北在日交流協會去辦理簽證就可以囉~

費用我記得700多他會給你一張紙等你去領的時候再繳費就可以,大概不到一個禮拜就可以去拿護照了~


總之大概是這麼樣子的流程,其實最辛苦的還是你的日本老公/老婆幫跑跟申請。完成這些都是愛阿。真的很繁瑣呢~


其實最繁瑣最麻煩的是疫情剛結束要去日本的時候,日本對台灣雖然本來就是免簽,但是由於疫情的關係,旅遊還尚未開放,需要一個簽證而這個簽證是日本那方召喚台灣人過去的簽證,那時候我先生幫我寫了路路長的愛情史文章,去申請短期滯留簽證,去東京那邊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去申請。不過這邊申請的部分就沒有細說了,太特殊了剛好遇到疫情的關係~~。

整個流程雖然繁複,但完成這些步驟都是對愛情的承諾。希望大家的手續辦理都順利。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