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人影評|《戀愛好好說》:煙火、白雪、暴風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戀愛好好說》(Love Talk) / 2020 / 台灣、日本
《戀愛好好說》電影海報。
(以下有雷)

《戀愛好好說》電影劇照。
改編自日本作家岡本加乃子鉅作《老妓妙》收錄短篇〈過年〉、〈家靈〉的《戀愛好好說》,是由金馬得主郭珍弟執導的三部短篇作品組成,作品無直接連繫,播映順序為姚愛寗和邱志宇的〈越年〉、峯田和伸與橋本愛實的〈山形〉、余佩真和吳宏修的〈撩亂〉。老實說,自己不太欣賞電影以〈越年〉作為海報宣傳,即使它最新奇、最直接的點出內核「說不出口的愛情」,但表現更好及篇幅更多的,畢竟在〈山形〉和〈撩亂〉。
《戀愛好好說》電影劇照。
電影有著一定觀影難度,因為除〈越年〉帶有可愛的喜劇成分,〈山形〉和〈撩亂〉具有不少留給觀眾的空間。首篇〈越年〉,可視為離奇的愛情故事,姚愛寗翻遍整個台北不為追求無故挨打的真相,更渴望的是還予邱志宇相同的刺痛巴掌,劇本單就此已經另類反照出戀情中的愈傷愈愛,然而轉到那說不出口的愛情是動機,卻好難解讀,就當作怪胎吧!
才結束奇幻的巴掌之舞,就被大力拉回沈重現實,好不切實際。第二篇〈山形〉,是在寒風大雪間的日本,不過沒有太多溫暖,反倒是隔閡及距離充斥著影像。編導讓峯田和伸懷著一股「喪感」,不是孤獨的加班、就是發愣地坐在車站,他大老遠地回到老家山形,卻被剛分手的朋友放了鴿子。卻也因此,原要讓青梅竹馬破鏡重圓的想法,有了變換空間。在白雪紛飛的鄉間,各懷憂愁的峯田和伸與橋本愛實沒有想像中的相互治癒,取而代之的是瞬間地潰堤和告白,不僅爆發並再次豐富先前的「喪」,而這也許更接近腦海裡中說不出口的愛情吧。
《戀愛好好說》電影劇照。
第三篇〈撩亂〉,在余佩真和吳宏修的表演下,典型的日式雞湯添加了曼妙台味。整理著母親遺留下的食堂,沈浸在悲傷的余佩真碰上了冷面裝潢工吳宏修,他一句「房子要有人住」點開了她對他的反感,卻也開啟了注視的按鈕。從魚兒開始、風雨的加持,到吹上高天的牛隻,余佩真在和吳宏修共處一室的時分,不僅是發現他的暖心、他的責任、他的幽默,我想最重要的是讓她獲得勇氣,看見可能性,使她得以正視回憶,能邁向未來。
《戀愛好好說》電影劇照。
逐篇精彩,然而礙於篇幅,大多不夠深厚。《戀愛好好說》收錄著三篇色彩相異,核心相同的愛情故事,當中對於現代男女的寫實描繪讓人想起約翰卡尼的《摩登情愛》,只可惜郭珍弟在節奏上仍有不足之處,三者分開可行,連接後卻易令人疲勞,或者調換順序、或者拍成三部長片可能都會更好。而姚愛寗、峯田和伸與橋本愛實、吳宏修皆詮釋出色,只不過余佩真將悲傷、失落、懷念、膽怯、嘗試、好奇、接納、放下等各種情緒表演得太好,令人驚豔的好。
《戀愛好好說》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C
台灣上映日期:2020.10.23
台灣代理片商:海鵬影業/Swallow Wings Films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第一手文章、資訊都會搶先在這裡釋出,喜歡的歡迎垵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書評 |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李珍淑,韓國第一位女性犯罪側寫師,在這本書中她以專業與感性的視角,來分享案件背後的那些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6-03
書評|《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 李珍淑李珍淑女士在取得心理學、社會學博士後,於35歲錄取韓國第一屆的犯罪側寫分析官,成為了韓國第一位女性犯罪側寫師。不僅如此,她同時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一般人或許難以想像,在韓國如此重視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一位身兼母職的女性竟能長時間擔任這麼高風險的職務。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19
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中庄吊橋在這明媚的2023年11月23日,我們這群充滿朝氣的九位好友相約在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中庄吊橋,展開一場難忘的冒險。老公誤入冒險路線,卻成為引發大家開心笑聲的笑料。 集合地點的停車場對面,是一片落羽松池,成為我們友誼的起始。四輛車,九顆心,一同迎著陽光,探索著美不勝收的景點,捕捉下那一刻的美好,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11-23
容易想太多、受他人影響?這可能是高敏感人特徵!心理師教你如何面對自己的「天賦」常常被說想太多?容易社交疲乏?總是顧慮太多又容易受到別人的情緒影響?發現常常在人群中格格不入的你,其實可能是高敏感族群!然而,對於高敏感族群來說,認識自己的特質、覺察自身情緒不舒服,並懂得適時地放鬆、恢復能量比起一般人來說更為重要!想知道高敏感人特徵有哪些?身為高敏感族群又該如何自我調適?療日子特別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10-17
[台北旅遊]參與式預算方式命名濕地、錫口先人從基隆河登岸處,錫口人工濕地串聯河岸、廟宇、老街 ​ 台北市松山區舊地名稱錫口、錫口一帶蘊藏豐富歷史文化記憶,尤其基隆河貫穿錫口。錫口人工溼地更是清朝時期錫口先人在歷史開發時就從基隆河上岸開發錫口地點、由此地串聯松山區「基隆河岸、慈祐宮廟宇、饒河老街」間的文史生態,並打造河岸人工濕地,穿越新興特色景觀與昔日歷史場景兩端。  錫口人工濕地相關資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19
失戀日記--6 很多愛都藏在細節裡,藏在那個全部都是你的眼裡。2021/08/06,是我失戀的第6天。今天甚至連心情都寫不出來...今天是第一天完全沒有落淚,但是內心真的很空虛,就像只剩身體還屬於我,內在的我都跑去療傷了。理性完全輾壓了我的感性,我感受不到情緒在我身上的痕跡,我告訴自己:「就難過吧!」。我知道,我很難過。但就只是知道 明天會好起來的對吧?
avatar
Molly
2021-08-06
失戀日記--4 也許是捨不得我們之間的回憶,也許是害怕面對可能不再被愛的未知。2021/08/04是我失戀的第四天,今天我高中兩個很好的朋友來家裡陪我。其實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安的情緒影響到他人,更害怕她們離開後的寂寞。和她們分享我最近的難處,分享我一直以來受到的挫折與委屈,當然也分享所有的快樂。聽到她們也都過得好快樂,我好像也被感染,也許去體會別人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解
avatar
Molly
2021-08-04
失戀書單與協尋自我、反證信仰的過程:《成為西蒙波娃》人們常將西蒙波娃與其著作「他者化」:視她的文學附屬於闡述沙特哲學的「通俗讀物」,視她的才情機智附屬於沙特。然而,我卻自波娃身上看見少女力的展演與諭示。
Thumbnail
avatar
1933
2021-07-02
獅子追蹤師教我的三件事|《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書評生命的意義為何?許多人花上一輩子在尋找。 但有沒有可能,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這段尋找的過程? 如何從追蹤一頭獅子延伸至追蹤自己的生命? 讓我們一起翻開《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Thumbnail
avatar
Wonda 溫答
2021-03-04
【詩】人影腳下的影子,永遠的追影。
Thumbnail
avatar
慵懶的貓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