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嬉皮士┃柬埔寨‧暹粒

Ricardo是我在暹粒第一個認識的人。
來自墨西哥的Ricardo,住在名為快樂嬉皮士的旅舍當小幫手,幫我安排入住事宜。比起柬埔寨人老闆的木訥寡言,Ricardo隨意的落腮鬍與滿臉笑意,讓我感覺他才是真正的快樂嬉皮士。
暹粒是座小小的慢城,除了主要大街上富有朝氣的市場,與夜色迷人的夜市外,多半地方只能望見塵土與民家。而嬉皮士位於鄰近當地市場小巷弄裡,一個不起眼的某處。除了Ricardo,我在快樂嬉皮士的那幾天,沒有其他人來訪。
嬉皮士的老闆一臉黝黑皮膚,看起來確實是柬埔寨當地人,但不知為何會西班牙文,常聽他跟Ricardo用西文聊天,想必是這樣Ricardo才成了這的小幫手。
一天下午,Ricardo跟老闆在施工,一人切隔板,另一人爬到床底下,把底下放行李的空間用隔板隔好,好不認真。看到這幕,我想到這裡的房價才一晚1.5美元.比台灣的50元便當還便宜,居然還如此認真經營,打算把隔板做好,心裡不免有些讚嘆。
暹粒不是個大城市,它之所以聞名,是因為它是世界七大奇蹟-吳哥窟的所在地。
在與Ricardo的閒聊中,得知了吳哥窟的票價資訊:一日票竟要價37美金,我不禁咋舌,這票價可以讓我在暹粒生活4天。
但Ricardo也提到,吳哥窟還另售有三日票、七日票,這讓我很快想到,因為我只想去一天,所以可以找人合夥買三日票省錢。但事與願違,Ricardo秀出他之前的票,告訴我門票是記名制的,甚至票上還有當日拍下的本人照片,十分嚴謹。
而為何柬埔寨會嚴謹到這種地步?因37美元這昂貴的票價,及吳哥窟絡繹不絕的人潮,可以為國家帶來豐盛的利潤。而其實到2017年年初漲價為止,一日票的票價曾一度是20美元。從這不難想像柬埔寨政府,對吳哥窟這塊瑰寶的價值,已有了非凡的信心,而坐地起價。
Ricardo告訴我,他想嘗試看看能不能趁半夜時偷跑進去,這樣白天就可以在裡頭觀光。聽到這有趣的探險,我求之不得。
隔天清晨4點,當鬧鐘響起,我跟Ricardo在10分鐘內整裝完畢,騎上單車出發。我們在暗夜中,吹著夏夜涼風,視線前方只有車頭燈的光,聽得到腳踏車踏板發生的輕微聲響。
因為有Ricardo的車頭燈,我緊緊跟著他便不致危險。我們順著馬路往北騎了三公里,直到Ricardo突然停下。Ricardo轉頭跟我說,如果待會有人吹哨,不要管,繼續騎就對了。
沒過幾秒,又騎了一百公尺左右,果真有人吹哨要我們停下。4名哨兵紛紛湧上,我們沒能加速逃逸,直接被攔了下來。
不妙啊。
Ricardo向守衛再三強調,自己只是想去外圍,找當地的攤販吃個早點,他與那邊的攤販是朋友,並非要進去裡面看寺廟。 4人哨兵中有兩個英文很好,再三嚴厲勸阻我們。
Ricardo跟他們周旋著,和善中帶有銳氣,即便哨兵並不理睬,他還是用那三寸不爛之舌,講了十來分鐘,活像在跟人傳道。
最終哨兵好意把我們請走,我們只得折返,結束了這短短一小時的冒險。Ricardo那股想要挑戰公權的骨氣,著實令人欣賞。回程騎著單車時,他並未垂頭喪氣,或向我碎念哨兵的嚴厲,而只是自得其樂哼著歌,充滿著快樂嬉皮士的風範。
那次冒險後,為了想更認識暹粒這座小城,我換到了別的客棧,也事先做足功課,才買票去了吳哥窟一探究竟。吳哥的美確實令人難忘,但Ricardo的笑容亦是。
離開嬉皮士的兩週後,某天我又在暹粒市區,偶然遇到了Ricardo。他騎著單車開心地叫住我:「Oh!My friend!」又揚起他那招牌的落腮鬍笑容,與我聊上最近的新鮮事。Ricardo說他辦了延簽,還會繼續待在快樂嬉皮士幫忙,打算下個月中要去越南。
我看著他歡欣的表情,意識到自己只要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開啟一趟旅程,活在當下,就是很好的人生。
為什麼如此簡單的事,我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
遇到Ricardo,讓我發現自己心中,也許也悄悄住著一個快樂嬉皮士。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一論:帶來歡樂的夢想家:華特迪士尼怎樣的人不會失敗? 死人。失敗不一定會帶來成功,成功的人都是從失敗中找到路。不上場的選手不可能輸,一樣不可能贏! 1955年7月17日,美國一所遊樂園盛大開幕。塞車幾個小時,炙熱高溫融化新鋪好的路面...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7-16
[咬文嚼詞#18]《最後的嬉皮士》2006年,陳奕迅推出大碟《What's Going On...?》,唱片封套以5、60年代的景物為背景,部分的歌曲更描繪了當時的境况,大碟包含情懷、個人反思、還有對社會、世界提出問題等元素。但不得否認,大部分聽眾(包括小編)都把目光放到了《富士山下》、《裙下之臣》這些歌曲上而忽略了其他,包括這首小
Thumbnail
avatar
@themusictunnel
2020-12-30
【動物溝通】快樂的虎皮鸚鵡小米 這是一隻超級活潑瘋瘋癲癲又多話的虎皮鸚鵡,個性開朗又調皮,是個大聲公。 叫了他的名字跟她自我介紹後,小米是超級活潑又嗓門很大那種瘋瘋癲癲的感覺,疾速飛來找我....邊飛邊叫很三八的感覺。  小米啊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嗯~~我覺得還好啦都不錯啦~」 最喜歡的事情? 『小米展翅亂飛一通,
Thumbnail
avatar
Islia/三三
2020-09-07
【返鄉】The Corner|一卡皮箱的快閃販售到返鄉成立品牌飾品店在低調的中正路473巷內,一間白色瓷磚與木頭色簡約精緻的裝潢內,一件件風格質感的飾品映入眼簾。 總有一天會回來 不如早點回家 18、19 歲離開家鄉,原本在台北畫室工作的苹,26歲毅然決定返回員林開業。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20-02-09
直接民主真的能讓人民更快樂嗎?談瑞士全民公投制度<p>公投,這個直接民主制度的產生,其實建立在一個不信任的基礎上——這是讓政治人物(代議士)受到約束的機制。</p>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