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犬島的百年銅冶煉廠遺跡,體驗巨大煙囪帶來的末日異世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發去犬島是預料外的行程,是民宿裡一個台灣女生大力推薦而加進的臨時安排,但真的感謝她的推薦和還好我去了。
因為很晚才決定要去2019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剩下的住宿選項很少,在小豆島的兩個晚上又適逢藝術祭閉展前夕加三連休,只找到坂手港附近的一間日式民宿。小豆島上應該是土庄港和池田港周圍比較熱鬧一點,晚上的坂手港頗為冷清。特別的是房間是傳統的榻榻米,要自己鋪床和棉被的那種,三個女生共宿。民宿主人好像有一個身分是漁民,不太確定,要求住客早上9點半前要滾出民宿,白天一整天都不准回來,說法是白天是整理房間的時間。
第二天的早上,要自己把床鋪整理好,剩下那張是我剛起床
原本的行程是在小豆島上待三天,第一天晚上發現民宿的其中一個住客是個台灣女生,在日本打工換宿,跟我說隔天想要去犬島,而且說服我藝術祭的護照可以免費去犬島精煉所美術館,而且平時如果要從高松去到犬島很麻煩,趁現在在小豆島上,又有船班可以直接到,去吧去吧!我就被說服了,決定往犬島出發,還有一個關鍵原因是,這樣的話藝術祭的東邊幾個島我就全部都去過了。
去犬島的船有幾條航線,我是在小豆島的土庄港搭高速客船,這是一條只有在藝術祭期間才行駛的路線。比較多的路線是從岡山出發,瀨戶內海上這片區域很多船班是藝術祭期間才有的,固定航班好像只有岡山的寶傳港跟豐島家浦港來回犬島港。
根據同行旅伴告訴我的重要資訊,我們一下船要衝去拿回程12:40的船位號碼牌,再到遊客中心買船票和拿護照蓋章換美術館門票。順利搞定這兩件最重要的事情後,我們就往犬島精煉所方向走去。
犬島精煉所的三個重要元素,煙囪、煉瓦(爐渣磚)、犬島特產花崗岩
犬島精煉所,過去是一座銅冶煉廠,最繁盛時期島上有5000-6000人在這裡生活工作,但因為銅的價格大幅下跌,這座冶煉廠隨之關閉。精煉所開設的時間是1909年,經營時間只有約10年,我們現在看到的美術館和遺跡都是建立在100年前的現代化工廠遺址,想來有點不可思議。
冶煉所的遺址就在海邊,爐渣磚(銅冶煉副產品所製成)和高聳的煙囪構成了主要的視覺,空曠的視野與荒蕪的自然環境搭配著人造建築物與廢墟,有一種末日感或異世界的感受。美術館裡的展示環繞著整個瀨戶內藝術祭的主軸與發源:現代化工業、在地的人與環境關係,即便不要那麼後設的去看待解讀,也會浮現一種來自於蒸氣龐克印象而連接上的思緒,我自己是想到三腳三部曲裡主角們發現過去文明的驚訝,雖然它好像不是蒸氣龐克。從走進犬島精煉所周圍,就可以感受到這是個被經營出來的區域,我特別喜歡爐渣磚的光澤還有殘存的煙囪遺跡。
逛完美術館內部後,推薦一定要在冶煉廠遺址裡走走
離開精煉所後,去逛了家計畫和港口附近的幾個展品,去看了往植物園路上的一隻大狗。受限於時間,要趕搭中午回小豆島的客船,就沒有繼續往植物園走了,而是一路快走回港口,四周都是海真的很漂亮。
犬島港
Michelle
Michelle
Gen Z,人生目標是當個有趣的人,喜歡心理學和咖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