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劍》這樣的摯友 三生有幸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武俠小說迷,被"浩然劍"這樣的書名吸引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不過我並不覺得我看的武俠小說有多到可以評斷"浩然劍"是不是一本好小說,但是我想要談書中人物之間的友情,謝蘇和鐘無涯。

主角謝蘇,以前是鼎鼎大名的京師首席高手青梅竹,因為身為太師的第一得力手下而遭到陷害,成為師門內的叛徒,無可奈何之下,趁夜離開了京城,獨自一個流浪中原,許久後,在江南的一個小鎮遇見此生唯一的摯友-朱雀,化名鐘無涯
朱雀身為當今太師旗下四大鐵衛第一人,身穿紅衣,配戴無涯劍,功名赫赫,只要是江湖人士都耳聞的名人,在一次任務中遇見謝蘇,和一生的摯友相遇。'
朱雀的性格豪爽大方,不計較細節,正如他的配劍名無涯一樣。他在和謝蘇相遇時報上的名字叫做鐘無涯,使結合他自己的姓和配劍名。比起朱雀這個名號,我更喜歡鐘無涯這個名字,因為這代表作為謝蘇好友的是鐘無涯,而不是那個名氣響噹噹的朱雀,是個富有豪氣卻毫無身分的平凡人,在一次偶遇之間結交了名為謝蘇的好友。
朱雀知道謝蘇是個有曾經的人,但他不說破,也不詢問,就像書中寫的
朱雀對他,其實什麼都不知道。然而他信他、知他、體諒他。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一個真正的摯友,不需多言就能了解你、體諒你,對於你的難處他只要能幫,一定赴湯蹈火、義不容辭,你不願多提的過去,也不會去觸碰。就像因奇襲被迫使出師傳武功"浩然劍法"而被朱雀識破的謝蘇,在那個當下,身為師門叛徒面對當今師門第一人,內心的煎熬可以想像的,尤其是還要再努力地編造謊言,死不承認自己就是青梅竹,更是焦灼。然而朱雀卻是哈哈大笑,對著謝蘇道
管你叫什麼呢,是你這個人就好。
一句簡單的話,就把謝蘇心上的那片烏雲吹得一乾二淨,一絲黑煙都不留下,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謝蘇和鐘無涯友情不是短短的幾行字就能敘述的,雖然我個人對於浩然劍的結局不是很滿意,不過並不影響整個故事情節的壯麗精彩,尤其是這本書還參雜了許多詩詞,蘊含著一道古風,推薦給你們看。
布丁丁
布丁丁
布丁丁
一名享受自由寫作的年輕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