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庸先生離開的第三年,我們的愛從未衰退-江湖夜雨讀金庸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醞釀金庸的偉大,也映照它的閃耀。
金庸先生離開的第三年,我們的愛從未衰退-江湖夜雨讀金庸(不小王子)
在我的文化潛意識裡,每個人家裡書房的書櫃最上一層,都應該安放著一套精裝版的金庸全集。讀或不讀無所謂,供奉起來即可,就像家裡安個文昌帝君,保家裡的文化氣質長存。
而且小孩們不知道為什麼,通常放的越高的書,他們就越有興趣拿出來看。
聽起來有點危險,一如有些人總覺得武俠武俠,只能舞而且瞎,會不會讓孩子走上歧途。但讓小孩這種還在探索的心靈讀金庸肯定沒錯,金庸先生的作品是鍛鍊過的文字,用著精確的精鍊的語言,告訴人們什麼是中華下文化的七情六慾。
數不清多少個美好想像的畫面,又數不清被撕裂了多少回。
尤其是最美的愛情故事《神鵰俠侶》。
絕美的小龍女竟然失身給一個癩蝦蟆道士甄志丙,當小龍女還以為那個人是楊過,又是害羞又是驚喜,卻沒有想到修練完回來的楊過,被問著你有沒有想過讓我做你的妻子時,楊過驚恐的說著我不配。
這段看的書另一頭的我大喊,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
可惜小龍女沒聽到來自現實的呼喊,一氣之下,離開了終南山,開始了兩人多災多難的江湖行,還好最終兩人仍情定絕情谷底。但另一方面,這段離經叛道的愛情,跳脫了傳統世俗定義下的框架,但我們卻純然不覺的對這對佳偶惋惜。唯有金庸才能讓人們對這種不容於世俗的愛,獻上情不自禁的祝福。
因為愛,所以愛。
說金庸掌握了中華文化的密碼可一點都不為過,他的武俠不只是武與俠,是傳統儒家文化下的人生百態、愛恨糾葛,也是西方人不得其門而入的中國文化之美。
不信?請翻譯一陽指、黯然銷魂掌、凌波微步。
這也解釋金庸先生得不了諾貝爾獎的疑問,因為,降龍十八掌的The 18 palm attacks to defeat dragons,只會讓評審想著拍打了龍十八次的手掌畫面,還別說亢龍有悔是要翻譯成很後悔的龍嗎?
說完有趣的小插曲,來說說最有趣的《鹿鼎記》。
有趣的是這部作品沒有塑造所謂的大俠,也沒有文武兼備、瀟灑倜儻的主角。主角韋小寶不僅出生卑微、沒有文化、好色愛偷懶,妓女媽媽連孩子的爸是誰都不知道,甚至只會三腳貓武功,但這樣完全不具備成功條件的人,卻達到了世俗頂峰的成功,官居極品、富可敵國、豔福齊天。
這是最赤裸裸對武俠的諷刺了,卻也是最透徹的武俠故事。
作為金庸先生的封筆之作,《鹿鼎記》表達對歷史、社會、政治運作的獨特思考,像是韋小寶保衛了國家命脈的鹿鼎山寶藏,受封為鹿鼎公,但他遊走於清帝國與反清勢力之間的背景,讓這一切流血流淚都像是浮生一夢。
其中的深刻小時候還不懂,像是想著怎麼只有我喜歡建寧公主,長大後才發現正解是全部都喜歡。
說到喜歡就不能不提最喜歡的《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裡的蕭峰(喬峰)就是我心目中俠義的代名詞,一出場就是威名赫赫的丐幫幫主,做事講仁義又果斷,可是因為出身自漢民族公敵的契丹的血脈,再加上被懷疑殺了自己的師父等,成為了江湖上欲除之而後快的頭號通緝犯。
那為什麼蕭峰可以代表俠義精神呢?
因為蕭峰不怕,不怕世界的險惡與敵視,為了拯救受牽連的阿朱,到了為討伐自己而成立的英雄大會,與昔日同道們以一碗酒泯過去的恩,只留下不共戴天的仇,這酒他喝了五十碗。武俠史最經典的聚賢莊之戰開始,想著過去的行俠仗義,想著現在的過街老鼠,蕭峰選擇盡了人事那就聽天命吧?
只是非我族類,就其心必異?
或許吧,因為夾在敵對的兩族之間,蕭峰只能希望不再有生靈塗炭的戰爭。面對背叛信賴自己的契丹皇帝,又被養育自己卻有家仇的漢人唾棄,失去所愛的蕭峰就在化解了戰爭後,無愧又慚愧的自殺。小時候的我想不明白,蕭峰的錯到底是什麼呢?他的錯又是對誰呢?
長大後懂了,所謂俠義,不是論是非對錯,而是在任何環境下,都守著自己的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不小品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