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畫作】#011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天中午,大女兒又和好朋友一起去上畫班,想不到今次老師教畫素描,這可是女兒第一次畫素描,是新嘗試唷!想起上畫班前一天的小插曲,幸好女兒有聽我的,否則就學不到畫素描。
星期六早上,我和好朋友討論完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然後把安排告訴女兒,她答好。到了中午,女兒突然說她不喜歡學畫畫,第二天不想上畫班。我頓時愕然,心裏在想今天有發生甚麼事嗎?
思索一會兒,我猜測她是怕畫得不夠好,所以索性逃避吧。因為我知道女兒其實是喜歡畫畫的,但她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例如塗顏色不要出界線,寫字要跟貼筆畫的虛線,學習要拿貼紙或滿分,玩遊戲要拿第一等等,否則會非常不開心或生氣。
這兩年我和幼稚園老師們重覆又重覆告訴她,塗出界線不要緊啦,寫字不跟貼虛線不要緊啦,學習上錯了一兩字或兩道題不要緊等等,她才開始對自己放寬了些。然後,我們這大半年在家和她玩了過百次的UNO和大富翁桌遊,讓她體會玩遊戲有輸有贏,她漸漸才釋懷,慢慢接受「輸了不要緊,再接再勵」。
因此,我擁抱著女兒問她:「你不喜歡學畫畫嗎?」她搖頭。
我頓一頓,然後問:「你是不是擔心自己畫得不够好呢?」她呆想一會,然後點頭。
叮,謎題解開了!
然後就是媽媽的訓話 勸導時間:
你喜歡畫畫,那要學習技巧,然後多練習,你就會畫到滿意的靚畫。畫畫和計數都有一個學習過程,你先學會零到10,再到100,然後學習計算加減,一步步學習。畫畫也一樣,你上課學習各種技巧,才會幫助你畫更美呀。(嗯...... 這是甚麼比喻?好像也太爛/差了!)
只是說了兩三句,女兒已不耐煩掙脫我懷抱,並答應會去畫畫,然後就走開去砌 lego......
女兒第一次畫的素描,算是OK吧?!
晚上回家,女兒打開畫冊,急不及待地向我講述她的作品:「今日畫素描,這個是圓柱體,這條橫線以上是牆,橫線以下是枱面,老師說也可以是地下。」
我問:「地下黑色是甚麼?」

女兒說:「嘿唷,是圓柱體的影子」...... 然後「逃跑」了......(苦笑~)
嗯,這算是有光影概念嗎?!
黑白灰通常不是小朋友喜歡的顏色,難得女兒在一個半小時內畫到一幅素描,算是有成果吧?!不知道她畫這素描時,會否覺得沉悶呢?(偷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