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畫。素描篇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跟格友們分享我之前在美術教室完成的素描習作。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除了在就學期間所上的美術課外,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一直等到孩子上學後才開始有了純興趣的培養和學習,接觸過不少繪畫媒材的運用,種類包含油畫、水彩、和諧粉彩、色鉛、素描、酒精墨水流動畫和水彩速寫。
畫完黑白色階和立體球面後,老師就擺出靜物讓我練習,從學習如何構圖、畫線條、加強暗面和處理亮面後,完成了第一張素描習作
學習畫畫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有好多好多年,大多在孩子學校家長會所辦的課程裡就近學習。不敢說長,是害怕說畫那麼久了程度還只是一般般,但事實上真正認真畫畫的時數加總起來確實不長,是自己不夠積極,過於隨性的學習成果就只能如此。不過,安慰自己至少我沒放棄畫畫,對於喜歡的事,還是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生命末了
第二張習作超難,除了要學會畫出對稱的物件,還要學會寫出空白字,讓邏輯概念差的我畫得吃力極了!
雖然個人偏愛色彩繽紛的作畫方式,但是黑白畫的表現也是有其難度的,尤其是素描,更是學習繪畫的重要基礎;以前曾簡單畫過素描,現在卻力圖正式學習,除了想加強點線面的透視邏輯概念以及明暗對比的掌控外,順道也想修煉自己的耐性與穩定性,真心不騙,沒有色彩的黑白畫有時還挺無趣的,需靠堅強的意志力支撐著自己繼續前行。
有了上一張的練習,這瓶上的『萬壽無疆』四個篆體字就比較好畫出來了!
環顧畫畫教室裡的學員,以要考取美術班的學生居多,國小國中高中職生通通都有,就屬我是半老徐娘,真的是熟到都可以當家長了,但在口罩和身形的巧妙遮掩下,還能勉強魚目混珠,不至於有違和感,融入青少年的群體中專注畫畫,也是另一番有趣的新體驗。
這張習作的重點是挑戰畫出鋁製的茶壺和玻璃水瓶,光看到標籤上的英文字我又開始頭痛了!
從第一堂課畫出黑白色階和立體球面開始,我進入了學習素描的黑白畫世界。總是定睛看著老師示範時那純熟精練的筆法,超想用心用力的記下每一步驟好如法泡製,等到自己畫時卻經常力不從心、手不聽使喚,只能慢慢跟隨著老師安排的教學進度一邊摸索一邊琢磨,一步步完成不同物件材質的表現技法;經過三十堂課的努力學習,雖不滿意但也差強人意。
這張習作重點在酒甕布套和陶壺的材質表現,我不是掌握得很好,倒是趁機讓我練習寫了一下久違的書法字體
一期半年多的課程結束了,原本還想嘗試學習更進階的石膏像和人體素描畫法,但深思另一半辛苦賺錢養家,總不能讓我無限度的黑白畫下去,素描學習就先告一段落。
這張習作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完成,老師說要練習金屬材質的表現,銅製的時鐘雕花和人物雕像大大挑戰我的耐力
最後,獻醜之際,還望大家多多給予指教,謝謝!

加入方格子從五月份開始寫作以來,很感謝方格子給予這麼好的創作平台,讓我有機會盡情的以文以圖會友,看到格友們踴躍發表的精心創作,經常激勵鼓舞著我,不斷的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也感恩擁有格友們的熱情支持與陪伴,以致於在創作的路上不覺得寂寞,更不敢輕忽懈怠。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