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心中的色彩,如果馬路街頭變成畫布呢?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在幼稚園期間會帶回她充滿童趣的美勞作品,偶而有幾幅不知道主題的畫作,點線面的線條和色塊,還有滿滿的塗鴉,構成她的世界風景。畫畫是教育的一環,也是充滿療癒的休閒,我喜歡與女兒一起作畫,享受親子共筆的時光。
▲ 從畫作看心境,應該很容易判斷哪一幅出自我手吧?
專家建議當孩子小的時候,讓他拿筆畫畫是促進自我跟身心發展狀況,重點是畫畫過程中表達內心所感受到的想像,而並不是他到底畫的好嗎,又畫了什麼呢。讓孩子天馬行空不受拘束的發揮,熟練肢體動作(肌肉群)的發展才是關鍵。
我們常說學齡前孩子的畫很抽象,有時候會戲稱若拿去畫廊展示,只要作者欄改成名家的姓名,馬上有一堆附庸風雅的人士品頭論足,還可能競相抬價收藏。就好像電影《逆轉人生》中雇主把看護練習作畫的成品拿去拍賣的片段,那一幕真是相當諷刺的描述啊。
▲ 我們的自畫相
通常我們有意識畫的第一幅作品大概就是自己了,剛好反映內心覺得「我」是怎樣的一個人,這往往是認識自我的第一堂課。慢慢地,孩子們開始繪畫拔拔、麻麻、我們一家人出遊的主題,這時候也準備 KUSO 她想像中的人物。
先從簡單的線條開始慢慢發展到後面著色,女兒看著我挑選的顏色後就會一起用色,畫的差不多時就開始胡鬧,然後兩個人各自在對方的作品加油添醋,只是如果玩得太過火,女兒就會開始生拔拔的氣,接著上演「寶貝寶貝不要哭,眼淚是珍珠」...
▲ 下雨天、大太陽的最好居家親子時間
記得我小時候也喜歡畫畫,可能是後來發現作品差同學太多,所以就自動放棄了。趁著女兒年紀小有許多被開發的潛能,父女兩人偶而會一時興起集體作畫,想起以前曾利用手腳作畫的經驗,遂讓女兒玩弄一下自己的手腳,塗鴉色彩後複印在畫紙上,再手動繪製其他符號元素,這樣也度過許多愉快的親子時光。
前幾年流行自己設計LINE貼圖上架銷售,麻麻鼓勵她自己也來畫些有趣可愛的圖案,順便幫自己賺點未來的學費。可是啊,這個異想天開的念頭根本不好玩,孩子寧願自在的隨手塗鴉,才不願意受限制呢!
▲ 糟糕,我的畫和小學生一樣耶
畫畫時顏色搭配可以直覺也需要練習,包含色彩區塊的排列組合也是一種體會,藉由塗鴉了解孩子對顏色的認知,同時發展孩子對色彩的偏好與敏感度。
最好的教育就是跳下來親自示範給孩子看,這句話的確有幾分道理,但它隱藏沒說完的是「務必要選擇有把握的事」。現在的孩子各個都很精明,不僅是學習能力強,還會不時將軍大人的盤,很容易看穿說大話的人只有半桶水,像我女兒就已經打趴我許多了!
▲ 北大特區封街讓兒童恣意玩耍
之前曾參與三峽北大特區舉辦一年一度瘋北大兒童上街趣的活動,整條街都是孩子們的歡笑遊樂場。主辦單位申請封街並準備許多玩樂設施,還有一桶桶的水性顏料,原本的馬路變身大地畫布,從孩童笑開的容顏就能感受她們的喜悅,更不用說身上的衣服早已變成名畫,還看到小小孩直接就地打滾恣意翻轉。
睽違兩年後這次第三屆的活動玩得更大,帶著孩子佔領街頭,馬路變公園不稀奇,經由孩子們熱切討論計畫提案後,準備在城市馬路架出可拆卸、重複使用樹屋,快來一睹活動募資內容方案,為孩子的童年留下精彩的回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3K會員
397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