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才聊電影【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堅守人類的信念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是一部於2020年10月16日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外崎春雄執導,ufotable編劇,改編自漫畫家吾峠呼世晴創作的漫畫系列《鬼滅之刃》,故事承接電視動畫《竈門炭治郎·立志篇》後的故事《無限列車篇》
以下有雷:
相信不少人都在周末看了這部全台最熱門的電影,哭了好幾回。相較於動畫版的口耳相傳,這次的鬼滅現象彷彿一顆炸彈,積蓄已久的能量和期待一次引爆。
如果想知道我對鬼滅之刃動畫版的心得,可以往前翻我上一個評論。
劇情接續動畫版26集,主角一行人上了無限列車與炎柱會合,準備調查乘客神秘失蹤的案件,反派則是下弦之壹魘夢,同樣在26集首次出現,因被鬼舞辻無慘欣賞而得到更多的力量,奉命追殺獵鬼人,能力是讓人陷入無法醒來的夢境。
透過夢境的變化,故事所能呈現的場景更加多元,觀眾在視覺上的感受不容易厭倦。
但即使如此,還是有不少意見認為電影前半段的節奏稍嫌拖沓,我自己看的時候也有察覺,可以聊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夢境的劇情主要分配給炭治郎和炎柱煉獄杏壽郎,尤其是炭治郎,有滿大的篇幅都在講述竈門一家如果沒有被無慘殺害,會過上怎樣的幸福生活。
由於劇情大多都是回憶,還有幾位小孩子試圖潛入他們的夢,因此整體的劇情進展非常有限,家庭戲份的節奏也較為緩慢,所以會讓人感到稍微悶悶的。
但這個步調在炭治郎察覺陰謀,試圖離開的時候便漸漸拉回軌道,劇情的時間分配算是恰到好處,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的夢境則是拉抬歡樂氣氛,雖然我並不是很欣賞這樣的做法,但考量到電影的整體節奏,算是皆大歡喜的安排。
儘管竈門家在動畫版第1集就全員便當,但透過這一次次的回憶,還是能感受到炭治郎對於這個家庭的內疚和思念,在花江夏樹的聲音演繹下,那種情緒的傳遞非常強烈。
這也是鬼滅之刃令人欣賞的地方,竈門炭治郎這個角色的率真和悲傷總是以清晰明確的方式在螢幕上呈現出來,這樣直率的個性很難不讓人喜歡。
在劇情離開夢境後,劇情再度聚焦在正邪的對抗,作畫和特效的品質非常優秀,高規格的動作分鏡剪接完全沒在省的,但運鏡的處理不算讓人驚艷,有些時候會給我鬼滅動畫版的感覺,可能是胃口被ufotable的水準養大了。
場景變化的硬傷也在這時候被放大,畢竟這部電影就只有一個列車場景,即使讓角色上天下地,仍有一些視覺疲勞,這是比較無法改變的事情。
幸好炭治郎和伊之助聯手對抗魘夢的戰鬥非常精采,其他三位角色也有相對應的戰鬥戲份,整體看下來仍是非常爽快,尤其是伊之助的表現,太讓人安心了。
在列車脫軌後,接續的是上弦之參猗窩座和煉獄杏壽郎的經費對決。在吹捧之前,先講一個滿明顯的硬傷,就是段落感。這兩段的劇情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強得跟鬼一樣的上弦(噢他們本來就是鬼)在任務途中巧遇柱,一言不和就開打。
就算沒有出列車任務,沒有跟魘夢打那一個小時多,後面這段劇情依然成立,這種段落之間的差異挺讓人錯愕的。
回到這驚天動地的殊死決鬥。
如果有追動畫或漫畫,會知道上弦的強度跟下弦完全不是一個檔次,柱可以輕易秒殺下弦,卻要好幾個柱才能換掉一個上弦,從猗窩座的登場方式,也能體會到上弦的可怕。
而這場戰鬥的情境也非常優秀,列車這兩百人以及主角四人的命運全在炎柱的肩膀上,如果炎柱輸了,在場每個人都會死,觀眾的情緒在開打前就被拉到最高。
而這場戰鬥也不只是為了討觀眾眼球歡心,其中的立場對立也充滿巧思。
猗窩座是個活了上百年的超強老鬼,一身實力都是靠著鍛鍊修行而非吃人,對武藝有近乎瘋狂的執念,在與杏壽郎的打鬥中,他非常欣賞杏壽郎的天賦和武技,極力想說服他加入鬼的行列,在超長的壽命中可以好好鍛練,將實力提升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但杏壽郎卻毫不猶豫地回絕,他認為人類的可貴之處,正是因為短暫的壽命讓人生中的每件事情都有意義,生老病死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在有限的時間裡追求極致,才是真正的極致。
身為觀眾的我,完全被煉獄杏壽郎的一身正氣感動到亂七八糟,無法用言語形容。相較於能夠無限再生的鬼,人類的軀體是不可逆的。猗窩座根本不會被真正傷害,但隨著戰鬥不斷進行,杏壽郎的狀況越來越糟,觀眾的心也越來越下沉。
我想大多數的觀眾都是在這裡被炎柱逼哭的,他就算犧牲自己也要保護身後的人們,而且差一點就打贏上弦。隨著太陽逐漸上升,氣勢凌人的猗窩座只能狼狽地逃之夭夭,炭治郎的怒吼完全道出了觀眾的心聲。
在杏壽郎看見母親的瞬間,我的眼淚也不爭氣地滑落了。
無限列車篇用兩個小時的時間,成功塑造出一位令人敬佩且追憶的人物。杏壽郎的母親很早就病逝了,父親性情大變,不在乎任何事情,家中還有一位幼弟千壽郎需要照顧,可以說杏壽郎作為家中長子,早早就承擔起煉獄家的歷史和責任,同時也是人類對抗鬼的重要人物,是炭治郎等後輩的支柱。
而在他的心中,最希望得到的是家人的肯定,尤其是離世的母親,杏壽郎的人生觀就是被母親建立起來的,最後在母親的微笑下淡然離世,實在令人悲痛和傷感。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作為整個漫長故事的其中一篇,能以高水準的劇場版呈現出來,是觀眾的幸福,同時也讓人更期待鬼滅之刃第二季。
以本片在日本的超狂票房表現,我想Sony應該要認真思考怎麼延續這個形式,我想大多觀眾都會希望在電影院迎接鬼滅之刃的結局。
如果你還沒看過動畫版,可以在巴哈姆特或Netflix欣賞鬼滅之刃,巴哈姆特有熱鬧但各種暴雷的彈幕,Netflix有1080p的高畫質,都可以選擇。
如果想二刷無限列車篇,衛生紙還是要記得帶。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