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2020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哥永遠是對的?
導演:外崎春雄
關於【鬼滅之刃】的解析,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影音文章了,我在這就不再贅述,我就直接說說我看【鬼滅之刃】的過程。
作為一部現象級的作品,要評論【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的好壞很難,無論你說好看或難看,都會有另一半的人反對你。畢竟【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承繼的是動漫版的設定與劇情,讓三位主角在戰鬥中成長,也鋪陳接下來的柱與鬼月的對決。但我在電影院看的時候,好幾幕跟學到「淚之呼吸」一樣,哭點瞬間爆發;只是走出電影院,問我感動什麼,其實一時間我也說不太上來。
從2016年開始在「Jump少年周刊」連載,2020年五月就結束了【鬼滅之刃】。開始連載之時,看了幾話,對不起!吾峠呼世晴老師,我真的看不下去,關於人變成喪屍或鬼怪的設定,這幾年有不少動漫都在講這個故事,像是【東京喰種】、【甲鐵城的卡巴內利】、【魔性之線】等,似乎都比【鬼滅之刃】好看,對於少年王道漫畫,主角炭治郎的「友情」、「熱血」和「正邪對抗」,似乎蠻好預料的。還沒等漫畫成熟,我就移情去別處。
直到前兩年,不斷地有人推薦【鬼滅之刃】動畫版,評價之高出乎人意料。真正入坑,是到了今年暑假,我家小子來到台北,跟我說他要看【鬼滅之刃】,當時我是反對的!【鬼滅之刃】實在太過血腥成人,動輒打打殺殺血流砍頭的動畫,真的適合小朋友看?一問,原來【鬼滅之刃】已經在小學生之間造成轟動,不僅把漫畫看完了,還會背所有九柱12鬼的名字及招式。後來熬不過小子熱烈的眼神,開始從中間他看到一半的地方陪他看起(強烈建議需要大人陪同觀賞)。原本看的幾話(第10到13話左右)也不覺得有啥特別的地方,頂多就是禰豆子很萌,直到看了被譽為「神作」的【鬼滅之刃】第19話,我就此被推坑了。簡言之,這個2019年第19話的動畫版,把吾峠呼世晴的漫畫,推高絕對不只一個檔次。
製作的幽浮桌 ufotable公司的功勞居功闕偉,分鏡及節奏處理,決戰鏡頭由阿部望參與設計(多次的長鏡頭用得流暢到嚇人),主角炭治郎從水之呼吸到瞬間領略火之神神樂(炭治郎父親在雪中跳舞的3D建模轉描就讓我嚇到現在TV動畫的技術已經到這裡了),配上禰豆子的鬼血術爆裂,兄妹聯手對抗下弦五的累,這麼華麗熱血的打鬥場面,搭配的卻是抒情的「竈門炭治郎のうた/竈門炭治郎之歌」(如果Netflix有翻譯歌詞應該會讓人哭死),整個不見違和感,還相互輝映對話,作畫、分鏡、配樂、聲優都「接近」神作地位,「我和禰豆子之間的羈絆,是誰都,砍不斷的!」所以,我就跳了這個坑啦!
對於沒看過【鬼滅之刃】動漫的人,看劇場版的【無限列車篇】勢必有門檻。但對於看過【鬼滅之刃】動漫因而被推坑進電影院繼續「上車」的人,大概會被【無限列車篇】感動到痛哭流涕。
關於【無限列車篇】,我必須說要找家設備很好的電影院觀看。畫面的精細程度,影音規格,2D結合3D的絢麗打鬥,絕對無愧製作的幽浮桌「預算之刃」的美名,光是看到火之神神樂和炎之呼吸間的差別,重點 – 竟然可以看到炎之呼吸叄之型,像抽中限量版扭蛋,真夠值回票價了;觀影當下的感受也會因為大銀幕的關係而被放大,包括炭治郎在前段的回憶場景,炎柱煉獄杏壽的兄弟與母親的情節,電影要傳達的「衰老與死亡,正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生物的美好之處——正因為會衰老、會死亡,才令人覺得可愛,覺得尊貴。」精神,在在都會戳中淚腺。
但如果只是跟風,進電影院看【無限列車篇】,那大可不必。就像我前頭說的,【無限列車篇】承繼的是動漫版的設定與劇情。從影集版到劇場版,導演的外崎春雄並沒有試圖將故事說給一個外行人聽,這就讓電影硬生生拆成前半面對下弦之壹·魘夢,與後半面對上弦之三·猗窩座的兩場大戰,人物心情及情感塑造多半是為了服務劇情推動,而非交由電影語言來處理,所以如果不是【鬼滅之刃】本格派的觀眾,或許會覺得整部片子毫無章法。
像我本來很期待劇場版會將魘夢的情節部分再專精下去,畢竟下弦鬼只有他存活下來(加上又補足了鬼王無慘的血),美夢的成真是為了讓接踵而來的噩夢更為可怕,炭治郎對於闔家團圓的渴望,打破再重建,夢中的死亡對照現實的再生,在虛與實之間混淆,如果不是伊之柱的解危,炭治郎就自刎在自己的日輪刀下。只不過劇場版前提是建立在「續作」,而不是「再創造」,觀影過程就只好徒呼可惜,怎麼會處理變成跟【全面啟動】或【奇異博士】一樣呢?(不禁幻想是今敏來拍的話會是怎樣。) 魘夢忙了老半天,不僅沒有分到回憶畫面,還成了讓猗窩座登場踩過的橋,誠如他最後的遺言:「這一切都是惡夢吧……」
但你說【無限列車篇】不好嗎?倒也還好。我特別喜歡煉柱和猗窩座的大戰,在現實與回憶之間穿梭的節奏。本來在動畫版太過頻繁使用回憶畫面作為情感調度會疲乏的部分,在劇場版反而畫龍點睛;形式內容、流暢度、分鏡,即使比不上「蜘蛛山大戰」的神作,但也不差,可以想像如果照這規格畫下去,日後花街大戰或無限城之戰會是怎樣的恢弘氣勢。
至於為了追求「最強」,猗窩座不斷地說服煉柱加入鬼的行列,為了變強,人可以如何不擇手段?為了變強,人可以付出什麼代價?犧牲什麼尊嚴?煉柱以人類身軀,面對實力絕對差距,寧願拚戰到血流成河最後一刻,好吧!大哥永遠是對的!連死都要死得這麼王道、這麼光榮、這麼無懼就是了。對比回憶時父親的漠視、母親的溫柔,從「強者的責任,就是用力量守護那些需要他保護的人」到「你做的非常好喔。」根本就是哭點地雷 — 「人類不像鬼受到傷害可以立即恢復,他們會疲憊,會輕易死去,杏壽郎血戰到底,保護了所有人,在場沒有任何人死去,他才是這場戰鬥的勝利者」。
在漫畫第七、八集的內容,搬演變成【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115分鐘,本來只是承先啟後的段落,沒想到票房賣到翻天,成為日本影史票房最高,這大概是當初原作者吾峠呼世晴似乎也沒有預料到的成績。基於漫畫本身已經完結的關係,日後【鬼滅之刃】要如何繼續維持這盛況,已經脫離動漫本身成為市場行銷學的個案,只是在看完【鬼滅之刃 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羈絆永遠都在,無論你喜歡與否,都有一半的人跟你有著相同感受。喔!我指的是已經上車的人,其實現實中,還是有很多人還是沒有搭上【鬼滅之刃】這班列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