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鬼滅の刃」無限列車編 – 有缺陷依舊好看的劇場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頭就直接的說了,我是《鬼滅の刃》的粉絲,所以接下來的文章都會帶有著滿滿的粉絲之力。
我很喜歡這次的《劇場版「鬼滅の刃」無限列車編》(以下為求方便,簡稱《無限列車》),對喜愛《鬼滅の刃》TV版表現的人而言,《無限列車》最大程度滿足了觀眾的熱愛,ufotable頂尖的製作從開場就震撼了我,其在2D的動畫世界裡建構出的3D視覺感真的非常令人驚豔,加上那充滿藝術感的水墨風格戰鬥,在大螢幕上的呈現看起來真的超級爽,我想就算是完全沒看過《鬼滅の刃》的觀眾,光是看到這樣的高品質製作就絕對會替這部作品拍手叫好。
但不得不提的一點是,《無限列車》有著很明顯的缺陷,那就是劇情的節奏問題,相信有看過的人一定馬上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你很難去忽略電影頭重腳輕的強烈不對稱感,這其實很大程度的影響了觀影體驗。
我拿講笑話這件事來當比喻,一般的笑話都分成兩部份,Setup(鋪陳)跟Punchline(笑點),笑話的重點絕對是在Punchline上,但這不代表Setup就不重要,這兩部份是相輔相成,在一個段子中有相同的重要程度。
那我們將這個概念放到《無限列車》上,可以將電影的劇情分成了兩個段子,第一段是下弦一為反派的列車段,第二段則是上弦三為反派的炎柱段。
列車段的Setup很強,著重在夢境這個點去發展,相信許多人一定都被炭治郎與家人的互動給戳到哭點,尤其是畫面很”惡意”的一直特寫小弟六太,基本上就跟利用無辜的小貓小狗一樣,把觀眾所有的同情心都逼出來,這些都讓後面炭治郎面對下弦一時展現的決心更為強烈,所以我們都會很期待炭治郎與夥伴們擊敗下弦一的時刻。
(這裡還是有個點不吐不快,我實在很難理解為甚麼要一直讓下弦一解釋劇情,這真的很讓人不爽,一個人自言自語地把所有前因後果都交代清楚,真的很出戲,或許在漫畫裡看起來還好,但當出現在大螢幕上時,這樣的呈現很令人厭惡。)
但列車段的強烈Setup卻沒有迎來相同份量的Punchline,看大家一起絢麗放招打怪的確是很爽,但是最後與下弦一的對決實在有點單薄,沒有那種哦哦終於打贏了的興奮,只給我蛤就這樣而已嗎的感覺,對於沒有看過原作漫畫的我來說,這樣的情節設計實在是很虎頭蛇尾。
而不同於列車段,炎柱段的Punchline超強,炎柱與下弦三的對戰除了動畫製作的優異,還搭上超級熱血的配樂,這段戰鬥畫面真的非常熱血,這裡絕對是我整部電影最喜歡的段落。
但炎柱段這超強的Punchline卻完全沒有Setup,下弦三就這樣突然,毫無預警地出現了,或許可以說列車這整段都是Setup,就是為了炎柱段的Punchline,但在列車段也完全沒有線索,對炎柱這個角色的Setup也不到真的很多,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還是專注在主角炭治郎身上。
可是,我還是得說啦,這分配不均衡的劇情節奏其實只能說是非戰之罪,畢竟不同許多其他動畫會做原創劇情,《無限列車》是直接從原作中擷取一個篇章來呈現。試想一下,因為TV動畫每一集都會有自己的Setup跟Punchline,如果今天我們是以看TV動畫的方式來看無限列車篇章,我可以保證不會有上述的問題,所以在劇情節奏上的掌控失敗就真是的《無限列車》要背負的原罪。
排除掉劇本的問題,《無限列車》實在是沒什麼可以挑出來的缺點,尤其是我非常非常佩服最後結尾時,炭治郎的聲優花江夏樹所展現的完美表演,那一句句撕心裂肺的吼叫,將悲壯的氣氛渲染得恰到好處,不騙各位,這段我真的是哭到爆炸,尤其是最後還讓炎柱母親出現來再戳一次觀眾的淚腺。這整段的畫面呈現、表演,真的都太神了,看到這裡你還不哭,那我也是很佩服你。
最後,我還是必須說《無限列車》真的很好看,雖然節奏的原罪問題就擺在那邊,但高品質的製作與充滿情感的劇情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麻痺我對這項缺陷的不快。而《無限列車》的優秀表現,讓我非常期待ufotable接下來端出的鬼滅の刃》最新季,誠心拜託快點出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把人生當成一顆排球,永遠向上看(有雷)《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電影中,穿插了非常多重要回憶情節,如果沒先看動畫,應該很難感受兩校終於得以對決的感動,不過就電影劇情本身來說,新手也能輕鬆看懂。排球雖然不是人生中足以左右職涯的一塊,然而就像烏野的三位學長,在學業與春高賽之間做出了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排球,就是那麼有魅力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4-04-22
《劇場版SPY×FAMILY CODE: White》:偽裝成為家人為了世界和平而行動《SPY x FAMILY CODE: White》現正熱映中 偽裝家庭的首次家族旅遊,前往雪國弗利吉斯!一顆誤食的巧克力,引爆東西國戰爭大危機!
Thumbnail
avatar
明璃
2024-02-11
Haikyuu劇場版預告之2https://m.youtube.com/watch?v=amJBEAW9FJQ&pp=ygUPaGFpa3l1dSB0cmFpbGVy『劇場版ハイキュー!! ゴミ捨て場の決戦』予告②【新予告解禁!!】2024年2月16日(金)公開! ***** 飛吧! 你是烏野的黑與橙,一舉手,一投足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1-10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D是黎明的縮寫  劇中歌有一首是澤野弘之作的,看到片尾名單時我垂死病中驚坐起。Ado的人生經驗到底會被如何消化,又會變成什麼養分?他還這麼年輕,但人生經歷已經十分了不得,實際經驗過專業人士的工作環境;實在很讓人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3-12-31
劇場版城市獵人天使之淚影評,有暴雷慎入,其實重點在第三條。1.      看到天使之淚的時候以為是以阿香掛掉的天使心為背景,坐下來以前還心不甘情不願。 2.      外加預告片海原神跟老去的阿獠長的一模一樣,更加以為是天使心背景,合理懷疑他不是養父。 3.      雖然很開心看到貓眼三姐妹和魯邦三世客串,但是還是喜歡北条司以前那種豐滿健康的、下巴不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10-26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大哥永遠是對的!!│電影心得「我的熱情不會因此消失!我心中的火炎也從未消失!我絕不會被挫敗!」__煉獄杏壽郎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06
4DX 觀影指南 -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這篇文章將不會在劇情上多著墨,而是對4DX的觀影感受留下紀錄。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1-15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杏壽郎為何值得是我們大哥關於《鬼滅之刃》的文章多到不可數,如果要探討鬼滅為何而紅,我怕會倒果為因,所以不在這上多有置言,不過確實是一部天時地利人和的作品。 我想寫的東西只是聊聊角色。為何會想寫下這個標題,是因為很喜歡煉獄杏壽郎帶給人的激情。為了平衡讓這篇文章不偏食煉獄大哥,內容除煉獄以外尚有我對這部電影綜合性看法....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0-12-30
從《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看殘酷現實和甜蜜夢境的抉擇早幾天大概也是抱著跟著潮流的心態,看看為什麼這齣電影這麼紅。看過之後,雖然沒有其他忠實觀眾般感動,但是戲中在列車上面,每個人都在甜蜜夢境跟殘酷現實中徘徊,甚至有列車員工跪求魘夢令他再次進入夢中與家人相見,這段戲卻讓我想了很多。
Thumbnail
avatar
GY
2020-11-29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夢境是昔日的彼岸,強者是為保護弱者而生​ 10月底上映至今,討論度居高不下,日本已賣破180億日幣,即將殺入日本影史前7,全台票房也將邁入2億大關,看準超越《你的名字》,打破日本動畫在台上映最高票房紀錄。個人其實早在首周就觀賞完畢,二刷看國賓巨幕版本,三刷看IMAX版本,刷到心滿意足了才開始寫這篇。 ​ 《無限列車篇》是一部為大銀幕量身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