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象獅總冠軍戰中學習失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講結論:中信兄弟六連亞。

我還不認識字的時候就先認識棒球了,當時家中大部分人都是狂熱的象迷,記憶中大人們常在晚飯後聚在一起邊泡茶嗑瓜子邊看棒球,家中唯獨二伯是興農牛的粉絲,那一年總冠軍戰兄弟對戰興農贏得冠軍,大家興奮的喝啤酒慶祝同時,我看見二伯默默地拉開台灣啤酒的拉環,落寞的喝起了輸家之酒,那時的我雖興奮地隨著大人們歡呼和吶喊,卻也不禁好奇起二伯此刻的心情,「不就是輸球了嗎?有那麼誇張喔?」我心裡想,但那次之後過了很久,我總算體悟到當時二伯他老人家的心情,而且還連續體會了六次,真的有夠嘔的!

這是今年的總冠軍賽G7精華,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內容會更清楚我的感受!

老實說,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更關注了中華職棒,我為我國優異的防疫表現感到驕傲,也因此今年的中職受到了國外媒體的注目!在彭政閔這個超級招牌球星退役之後,原本的三代象也正式成為了大學長,許多球員在我心中原本都還是快腿學弟的,不知不覺也扛起陣中中間棒次成為核心球員了!而在系列賽和季後賽之中,我注意到更多不是中信兄弟的球員,除了兄弟之外也開始喜歡看統一獅的比賽,他們樂觀又有禮貌的團隊感染了全體的球迷,甚至連資深象迷如我,在聽到球場響起『統一尚勇』的歌聲時也會跟著哼兩句!

所以當知曉這次台灣大賽的另一隊的資格是由統一獅拿下之後,我就相當期待這次比賽。

然後我就出事了。

簡單來講就是工作上出了很大的麻煩,連帶身體也出現不小的狀況,為此忙碌了一個禮拜,在周間的比賽都沒看見,只知道兄弟在拿下三場比賽之後就一直輸。到了11/7、11/8這兩天就是總冠軍賽的第六戰和第七戰,賽制是七戰四勝,也就是說到禮拜六比賽前,兄弟只要再拿下一場就可以拋彩帶,終結『五連亞』的稱號了(五年都拿亞軍的詛咒)。
但有看比賽的人應該都知道,禮拜六那場輸的一蹋糊塗,超級大比分的落差甚至讓家人灰心到將遙控器讓給國小的姪子們!我雖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但忍不住還是想起恰恰彭政閔最場說的那句:「我們兄弟,沒在放棄的!」所以即使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依然會用手機偷看一下直播,到最後一秒確定贏球無望的當下,還是安慰著自己說,沒關係,還有明天,這樣比賽才精彩啊!
隔日下午,接到公司的電話,因為一些緣故讓我暫時休息一周,當放假,也當調理身體,我心裡其實五味雜陳,但爸媽剛好在身旁所以瞞不住一切,只好用相當輕描淡寫的語氣說明狀況,並請他們不用擔心,然而我已經打算好要放棄這份工作,放棄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點滴,灰心的打開人力銀行應用程式,把已經關閉很久的履歷打開來修改,想著再過不久就要重新找工作了,又快過年了,該怎麼辦呢?
雖然公司強力表明讓我不要離開,但這次的風波在我心裡已經造成了傷害。我原本預期這件事情會讓我整個情緒大亂,歇斯底里的爆炸,但可怕的事,我的心情異常平靜,就彷彿這件事根本沒對我造成任何影響一樣!這才發現我的人格特質是:努力將一切狀況維持原狀,遇到越大的壓力,越無法展現或是抒發出來,這也難怪我常在工作特別繁忙的時候感到不舒服,但從來沒有感受過壓力,原來不是我沒有壓力,而是我用驚人的意志力抑制了壓力,想到這裡,我才明白為何這兩天血壓可以高的嚇人,這是身體在給我警訊,提醒我最近遭受的壓力過大了!
這是統一當家球星陳傑憲(4爺)一棒擊沉中信兄弟的精彩影片,他前一個打席打了雙殺打,面對當時獅隊還輸一分,他竟然沒有情緒爆炸,反而在下一個打擊上場打出了一支直接超前兩分砲,也幫助球隊逆轉局勢,最終順利在中信兄弟的主場拋下久違的橘色彩帶!
挾帶著如此複雜的心情看最後一場比賽,前幾局的燜鍋讓兄弟球員休息室的低氣壓和我頭上的烏雲合為一體,然而當球員們用一支接著一支的安打奪回比賽的領先權,我我壓抑不住心中的情緒放聲大叫,甚至是哭著歡呼,只要這場贏下來就可以再次回到冠軍寶座,那麼我遭受的那些低潮也都不算什麼了!我心裡想著,伴隨一局一局成功守下的半局比賽來到後半,然而結局就如上述所說兄弟還是不敵統一,最終以4:7輸掉最重要的一場比賽,我的心情瞬間又從平地掉回深淵,好像比前幾天更難過了。

但在我海巡了一輪後,改變了低落的心情和想法。

(註:『海巡』是指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看著別人的發文或留言獲得一些知識或想法。)
看到臉書上一些象迷唉聲嘆氣的自嘲六連亞的苦悶,我的確開心不起來,但看見身為獅迷的大學同學在板上打的感謝文,裡面談到有些象迷因為輸球就開始找代罪羔羊,怪球員、怪教練,甚至怪在現場幫統一獅一起跳加油舞的象迷!這樣的行為讓我非常的不解!
的確在調度上中信兄弟確實還有進步空間,某些球員的狀況也真的不如預期的好,會失望是難免的,但因為自己失望了就開始找戰犯,這樣的行為真的有幫助到任何事情嗎?相信球員們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在球隊最需要貢獻火力的時候熄火吧?他們可是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辛辛苦苦的打比賽,有人甚至受傷了打類固醇都忍著痛上場,為的不就是替球隊和我們這些用鍵盤打棒球的球迷們贏下一座冠軍獎盃嗎?
這時理智瞬間回到腦中,我面臨的問題在現階段的人生中是最困難的沒有錯,但挫折不也是成長的開始嗎?比賽結束之後球員們會面臨的難關可比我複雜上幾倍,如果我能繼續無條件的支持著這樣的他們,為什麼我不選擇打起精神,站在傷痕累累的我自己後面,給自己應援吶喊呢?連續六年失敗的球員們讓我看見,只要我拿出兄弟的精神『永不放棄』,一切都還有重來的機會的!
心情不好時,我會搜尋這首歌,跟著唱,心情就會被激勵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9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軍談]從陸軍提升後備戰力增購機槍迫砲,兼談國軍步兵迫擊砲的武裝(上)國軍步、砲兵的現役火砲不但射程嫌短,在測地、定位、定向、瞄準、射擊修正乃至變換陣地等環節,也早已趕不上現代戰爭節奏快、精度高的要求,容易被敵方反覘消滅。其中120公厘迫擊砲(以及81公厘迫擊砲)身為步兵單位建制火力的骨幹,亟需更快速的反應能力、更長的射程、更佳的精度,才能成為可靠可恃的裝備。
Thumbnail
avatar
廖英雁
2021-09-20
美軍撤離_淺談從阿富汗戰爭中的教訓與道理此為一家之見,提供交流,感謝參閱!
Thumbnail
avatar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2021-08-20
防守總是扮演關鍵角色,我從奧運金牌戰學到的 3 點投資啟示!圖片來源:Unsplash。 昨天奧運羽球金牌戰,雖然可惜了,但真的是很精彩的比賽了,謝謝小戴帶給我們精彩的賽事, 其實從昨天金牌戰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投資觀念,以下簡單整理 3 個重點和 5 個總結與大家分享: 1. 不一定要非常會得分, 減少失誤、做好防守,就可以獲得勝利。 投資飛翔日誌製圖。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飛翔日誌
2021-08-03
從總是當媽的伴侶關係模式中覺察,轉身遇見靈魂伴侶的生命實踐 有一種深層情緒很難以表達,也難以面對,更難以平復。 或許有很多的母親會體會到這樣的愛的方式, 一種掏空的感受。 有些人愛人的方式是無微不至的照顧, 他們深深的投入在其中,非常地享受又同時莫名的感到內心傷心, 因為不斷的給不斷的照顧他人, 總是用「沒關係」「我不用」「你好就好了」的想法 帶著宗教殉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一邊打電動,一邊治療焦慮症:虛擬實境(VR)怎樣幫助治療從中東戰場回來的美軍?依照美國國防部發表的資訊,2018年美軍自殺比例是整體國民平均的兩倍以上。事實上,在2008以前,美國軍人因為優渥的薪水、待遇,以及普遍民眾對軍人的尊崇感,軍人自殺比率比一般民眾低許多。研究學者發現,自殺比率的增加跟2005年開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女子
2020-05-31
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學習建立思維模型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不管是電視、網路、各種社群媒體,跳出來的第一個資訊都是相關的疫情報導,面對如此大量且龐雜的訊息,如何保有個人的獨立判斷能力,不因此恐慌焦慮最非常重要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0-03-23
從美軍的攻台計畫反思台海戰略局勢!雖然太平洋戰役已經結束超過半個世紀,但其實最後的結果仍然深深影響著今日的西太平洋局勢與台灣。本文希望就太平洋戰爭末期所遺留來下的架構對問題,來進一步討論目前台海的戰略局勢。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