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年級生的懷舊時光 – 永遠是時報鷹與俊國熊的球迷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992 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我們的棒球拿到銀牌,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跟許多熱血球迷一樣,半夜起來看直播,隔年,那批菁英加入了中華職棒,成了時報鷹和俊國熊,那年是職棒四年,也是中華職棒最鼎盛的「龍獅虎象加鷹熊」共六隊的時期,從此我也跟著姊姊們臺南、高雄兩個球場跑,甚至跟著球隊巴士到他們下榻的飯店,只是每當他們對打時,我的內心便相當煎熬,而至今仍懷疑聲音這麼低沉是不是那時候給喊壞的。
時報鷹和俊國熊的襪子
當姊姊們都在為時報鷹的「棒球王子」廖敏雄癡迷時,我鍾情的則是俊國熊的投手林朝煌,巴塞隆納奧運在電視機前看他每次登場,那比其他投手都帥氣的投球姿勢,每每教我看得目不轉睛,又因他的小名叫大頭,大姊便幫我取了「大頭妹」的綽號,只是這個暱稱隨著後來黑鷹事件的爆發,我已 20 年沒再聽見…
1997 年,當時報鷹奪得該球季上半季冠軍不久後,鷹迷瞬間從雲端被重重摔落地面,關於鷹隊球員簽賭的傳言甚囂塵上,一個接一個被約談而禁賽,各隊支援替補球員以「二代鷹」苦撐下半季。 1998 年的秋天,時報鷹正式宣布解散,從此我沒再踏進球場過。
人生首次拋出彩帶,卻因為力氣不夠,無法丟擲至場外,很落漆的在我面前呈現小小拋物線就掉在場內了。
跟著球員一起稱呼老師的李瑞麟教練,於 2000 年 3 月 7 日因鼻咽癌辭世前留下了遺囑:「老鷹振翼向西飛,五里一徘徊,我身雖離去,我心永沉醉。
大學時就讀第一屆的興國管理學院,興國中學雖是臺南知名私校,但經營中學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適用於大學,後來果然受到少子化與財務困難的影響,由中信金控捐資接手經營權,並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而我在大學第一次投稿的「興國文藝獎」,便是起於棒球帶給我的悸動所寫下。
你也有投稿過校內文藝獎嗎?

《90.11.29》

如果我不曾這樣瘋狂愛過
是不是到最後
也不會留下這麼多傷痛
沒有經歷過大悲大喜的人生
日子是不是平靜得很幸福
我很想知道
假如當初沒有認識你們
我的一生會是如何
會有什麼不同
沒有深愛過
悲傷也不會變得深刻
你們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卻也讓我在回憶時總是嘆息
只因為這段過去的開始是美麗
卻突然有了令人吃驚的結局
我像被一棒打醒 既痛又不甘心
隨著時間沉寂
你們很少再被提起 但我從未把你們忘記
雖然總想知道你們的消息
卻無從問起
世棒賽球迷的熱情 讓我感動不已
彷彿又回到那段棒球興盛期
事隔五年
熟悉的身影 再次出現電視螢幕裡
我的情緒激動難以撫平
和你們共有的點滴回憶
快速向我侵襲
教我如何以平常心接迎
這麼多年
就這樣解散的消息
我一直不忍去接受
更捨不得教練的生病、離去
我放了太多太多的感情
在那些年的球季
情緒在壓抑 言語說不清
要我怎麼忘記
我的時報鷹
2002年5月發表在《眷上.興國風》創刊號的新詩得獎作品
有鐵血教練之稱的李瑞麟老師,在過世前唯一的遺憾是無法看見他的子弟兵時報鷹球員再回到球場, 2005 年 3 月 5 日,在老師逝世五週年之前,時報鷹與美和聯隊於天母棒球場舉辦「李瑞麟老師紀念賽」,相隔 8 年再和姊姊們踏進球場,雖然氣溫只有 8 度,但師母與球迷和球員們緊緊相依的心卻很溫暖溫馨,我手持著 DV 拍攝紀錄,壓抑這麼多年的眼淚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2005.3.5李瑞麟老師紀念賽
師母與球員們的簽名
2007 年《九降風》上映前一年,因著時報鷹後援會的號召,我說什麼也要跑到新竹棒球場當臨演,去重現當年當鷹迷的畫面,上映後我在電影院淚流不止,感謝林書宇導演把我曾經想拍的題材拍了出來。
這全開的報導,是1997年上半年的痛,下半年則是失去了張雨生。
大學畢業後想朝電影創作繼續升學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想拍下時報鷹的紀錄片,所以當侯導《戀戀風塵》的男主角, 51 歲的王晶文在 2014 年 2 月 26 日過世後,意外得知他生前計畫拍攝時報鷹的紀錄片,並已累積數萬小時的錄影畫面時,已經平息無波的心又起了漣漪,甚至去信給報導者表明自願協助的心意,只是後來的進度已不得而知。
很慶幸自己曾經也是徐展元口中「熱愛棒球的棒球痴、棒球狂」,是喜愛到會因支持的球隊輸球而淚灑球場的那種程度;是喜愛到只要是看時報鷹比賽就會換上代表他們顏色的紅黑或紅白色衣裝(因為味全龍也是紅色),俊國熊比賽則換上綠色,當鷹熊交戰,我在球場也會跟著天人交戰,不知穿什麼顏色衣裳才好,不知坐哪一邊加油區才好,這都尚是小事,不知要誰贏才好,喊誰「安打啦安打、全壘打!」、「三振他啊三振他!」這才是真的會讓人大唱「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
可惜因為搬家,許多簽名球、職業棒球雜誌等等珍貴物品皆已遺失…
過去不知道在球場哭過幾回呢,回憶起來除了對於自己從小就如此性情中人的反應感到不可思議之外,也很懷念對於喜愛的人事物如此真摯純粹的情感流露。現在的我則會在電視機前為中華隊的努力而熱淚盈眶,贏了喜極而泣,輸了則流下不甘又不捨的眼淚。
從俊國熊→興農熊→興農牛→義大犀牛→富邦悍將,當年熟悉的球員,已不復見…
還記得當年在《職業棒球雜誌》看到陳威成的大兒子陳明峯的照片時,覺得暱稱小蜜蜂的他真的好可愛,怎麼樣也想不到他後來會因為殺害女友,被判決無期徒刑,著實令人震驚且唏噓不已…
棒球是我唯一看得懂的球類運動,我想,棒球教會我的,是人生就在這些輸贏之間,打完九局。
雖然鷹熊已走入歷史,但我永遠都是時報鷹與俊國熊的球迷。
你呢?又是哪個球隊的擁護者?
曾經,時報鷹還有棒球夏令營,培育小小球員們。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98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