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童話-來自網路的災難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手繪小白兔
小白兔冰淇淋店,是糖果村唯一的一間冰淇淋店。
小白兔可愛而且有好手藝,她製作的冰淇淋總是大受歡迎。
糖果村的小動物都知道這間「小白兔冰淇淋店」,就算沒有嘗過的,也有在手機上看過它的粉絲頁。
是的,就是「小白兔冰淇淋店」的粉絲頁,經營粉絲頁也是一項專業呢。
粉絲頁上面有大量熟客的留言,而且每一則貼文、每一篇回覆都是小白兔親手完成的。
小白兔如果每天開店八小時,可能有四小時都花在經營粉絲頁了。
為什麼說經營粉絲頁是一項專業呢?

因為,常會收到讓小白兔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留言跟私訊啊。

將私人信件刊登網路,可能違反著作權法

有一天,小白兔一打開手機,就看到這樣的留言:
「我是小帥帥。請問你住哪一區?你幾年次?」後面還附了一篇告白情書。
小白兔覺得很奇怪,就將這份留言複製,變成一篇貼在粉絲頁上的文章。
很快的,就有許多小動物在下面留言,而且糖果店的花栗鼠、蛋糕店的跳跳虎都在下面表示,他們也有收過類似的留言。感覺真是「遇到神經病」。
「小白兔,你要不要公布一下這個私訊的信箱啊?說不定是同一個人喔~」
冰淇淋店的熟客小豬豬也留言了。這個留言一瞬間就有上百個讚。
小白兔心想,她既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就公布吧。
「真是歹年冬搞蕭狼,提醒大家不要像我蠢到回他信喔。帳號是:OOXX...」
結果,參與對話的小動物們,都收到了地檢署的傳票。

是的,他們被告了。
「對方告的是妨礙名譽罪。其實成罪的機率不大。
因為小白兔收到的這則私訊是真實的,小動物們針對已經公開的文章作討論,或許有些措辭不當。
但是這些不是以損害對方的名譽為目的。所以檢察官貓頭鷹偵查後,可能會給大家一個不起訴處分。」律師大蟒蛇一一解答了小動物們的疑惑,安撫大家的情緒。
「但是小白兔你的麻煩會比較大」律師大蟒蛇轉頭看向小白兔,繼續說:
「對方除了刑事的妨礙名譽罪,也提了民事告訴。你知道公開私人信件會違反什麼法條嗎?」
小白兔猜測著:『咦?是… 妨礙了他的秘密嗎?寫信應該要很秘密的是不是?』
律師大蟒蛇回答:
「這是還好啦。刑法的妨礙書信秘密罪,是要無故開拆或隱匿他人之封緘信函。
你是收信人,不是『他人』,不會成立這條罪。
但是他在信裡面寫了告白情書,那是一篇文學創作了。
小白兔你沒經過對方同意,就將情書全文刊登在粉絲頁上,讓小動物們都可以看到。這是侵害了對方的著作權喔~」
咦?將對方的告白情書刊登在網路上,
居然是違反「著作權法」?
小白兔覺得不可思議。幸好這是民事訴訟,不會被抓去關,
小白兔只好賠錢了事了。

店家被負評,如果是對方捏造事實才可以提告

隔天,小白兔在粉絲頁看到有陌生網友的留言:
「小白兔冰淇淋店的招牌口味,紅蘿蔔冰淇淋超級難吃。她現在又推出紅辣椒冰淇淋,我前天試了一口,馬上送醫急救了。小白兔妳是不是想謀財害命!」
小白兔看到這則留言,眼睛一紅差點哭出來。
她幾年前試作了一次紅蘿蔔冰淇淋,害前老闆大野狼被抓去關,所以再也不敢做了。
至於這個紅辣椒新口味,我根本聽都沒聽過啊!他到底有沒有來過我的店啊?
這次輪到小白兔紅著眼睛去報警了。
案件轉到地檢署,檢察官貓頭鷹告訴小白兔:
「如果對方真的有來消費過,是親身體驗的心得,是不犯罪的。
但如果是捏造事實亂寫,會成立刑事的妨礙名譽罪(誹謗罪)。」
『但是,他妨礙的不是我小白兔的名譽啊,
是我家冰淇淋店的名譽,也可以告嗎?』小白兔好奇的發問。
「法人也可以提告誹謗罪,但是這類案件會動用龐大司法資源,對壞人的懲罰卻不大。我建議妳也提告民事訴訟,向對方求償喔~」檢察官貓頭鷹回答。
就這樣,紅眼睛的小白兔也利用了法律,讓捏造事實亂寫評論的柯基,受到了懲罰。

網友侮辱了對方的暱稱,可以告嗎?

第三天,是粉絲頁的兩個網友吵架了。他們互相罵對方「雜種」、「垃圾」。
然後雙雙告上了法院。
小白兔並沒有參與這件事,但她心裡很好奇,偷偷去問律師大蟒蛇:
「律師律師,這兩個網友都是用暱稱,哪知道誰是誰啊?
聽說暱稱是他們玩英雄聯盟的綽號:『我中路你滾開』、『劍神』這種的。這樣的暱稱和頭像,根本沒辦法分清楚誰是誰啊?
又不像昨天的留言,對方就直接罵『小白兔冰淇淋店』。是要怎麼告?」
律師大蟒蛇回答:
「這部分確實比較難:
在以前的法院是認為告的成。
因為玩家在現實世界或虛擬社群的人格形貌,都是用心經營,一步步建立起的人際網路與聲譽評價。
但是現在的法院認為告不成。
因為法律是保障個人在社會上的評價。如果公開侮辱了網路暱稱,必須是其他人知悉了這個暱稱的真實身分,才可能成立犯罪。」
「啊~法律怎麼那麼複雜?大家開開心心一起吃冰淇淋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罵來罵去的呢?」小白兔聽完答案,決定回去研發新口味冰淇淋了。
但她沒有忘記,前老闆大野狼,就是受到網路流言的傷害,所以只好搬去隔壁的小鎮,安靜過生活呢~
「不知道大野狼現在過得好不好呢?當時他教我的冰淇淋配方,我可是通通學會了,而且青出於藍喔~如果讓大野狼嘗到我作的新口味冰淇淋,他一定會大吃一驚。」
小白兔越想越得意,開心的笑了起來…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大明
王大明
*歡迎你來,我會在這裡分享,真實世界發生的故事。 *我叫王大明,如同英文諺語:"Every Tom, Dick and Harry", 是一個再通俗也不過的名字。 *在這裡沒有學生、沒有老師。你請隨便坐,我只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歡迎交流、回饋、分享。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