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甘情願的犧牲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蓋布
#深夜的盧恩課 9
第七字,X,Gebo,禮物。
先說好懂的速成班,每個人看了都會開心的解釋,字面意義就是餽贈,抽到這個字通常代表好結果,像是合約順利簽訂、遇見相許的愛人、融入期盼結盟的團體、解開萬年的心結、得到想要的獎賞、你的心甘情願獲得了報償⋯⋯。
換句話說,也就是你將得到你想要的,或者比你期望的更驚奇的贈禮,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流傳的迴紋針換回一棟屋子這種故事,或是海倫杭特和海利喬(當時是可愛童星)主演的電影《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就是這個字母的正能量版威力展現——不要問,只要接受就好;如果你想感謝,就為別人做些什麼。
更奇猛的是,這個字沒有逆位(負面解釋),頂多代表付出的失衡,或是自以為是的好意,癥結點在收受者的感受上,如何不讓「禮物」成為情緒勒索的詛咒,的確是一門需要智巧的藝術。當然,這都是用來提醒問卜者,收禮的同時不要忘了關係的平衡,一切事物均有代價;許了願記得要還,不還願會變恐怖片。
但是,通常我感興趣的都不是這一層意義,而是這個字拋給人類的提問:什麼是禮物呢?它指的是人為了神所做的犧牲,或者神賞賜給人的紅利呢?Gebo和奧丁、弗蕾雅、女武神有關,強調的是人與神之間的連結(神會給予獎賞,但人得獻出他最珍貴的部分)。因此這個字的精確翻譯應該是「交換」與「誓約」,重點在於你願意付出什麼?
神話是這樣演的:女武神對英勇無敵的戰士說,你想贏得勝利,成為這片土地的國王嗎?我可以讓你如願,但你得跟著我回英靈殿——白話文:你可以贏,但你會死。
北歐神話描述亡靈們大都對神的邀約欣喜若狂,相傳只有真正的英雄能夠進入英靈殿,在那兒每天都有美麗的神力女超人為你斟酒上菜陪說笑,吃不完的上等豬五花,喝不完的羊奶蜜酒,看不完的摔角格鬥賽(自己上場比也行),最重要的是還能得到奧丁的嘉勉,「各位勇士,你們都是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在此好好享樂並鍛鍊吧,未來還有一場光榮的戰役等著你們!」
這場戰役就是「諸神的黃昏」。
至此,有沒有發現「神」話是最高明的騙術,祂能讓人為祂心甘情願死兩次。
藏在禮物裡的是不求回報的自我犧牲,做人真的蠻累的。
不過,也只有人能傻得那麼過癮,神太聰明了,什麼都看透,傻得起來嗎?
奧丁這時敲了一下我的腦袋。你忘了,我不是為了世界和平把自己吊在樹上了嗎?
於是,所有人類都為此付出代價。
#有關於禮物的意涵可延伸閱讀朱嘉漢的禮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