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 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 書評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私が大好きな小説家を殺すまで)
作者: 斜線堂有紀
譯者: 許婷婷
繪者: くっか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20/01/20
頁數︰272頁

***************

  一封與眾不同的遺書,揭露突然失蹤的人氣小說家遙川悠真的背後,有一名從不曾對他人透露的少女存在。
  深愛遙川悠真作品的少女──幕居梓,偶然被遙川拯救了性命後,兩人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共生共存關係。
  然而,當遙川再也無法寫小說,他們的關係為之一變。為了拯救這樣的遙川,梓決定當他的影子寫手。然而……
  失去才華的天才小說家,以及一心想拯救小說家的少女──她為何得對自己最心愛的人痛下殺手呢?

***************

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有劇透請注意!)

  『我認為,目睹憧憬的人墮落得一塌糊塗時,會湧現「拜託你快死吧」的想法,是因為敬愛對方;會期盼「就算這樣,也請你繼續活下去」,則是基於個人執著。因此,我希望遙川悠真死去。』

  一切就是由這封古怪的遺書開始,然後由電腦裡的一篇『小說』展開故事。

  女主—幕居梓從小開始每天都在媽媽所安排的時間內做任何事,晚上時她必須在衣櫃裡等待早晨,直到上學才能被放出來。陪伴她度過夜晚的是重複著,默念著,遙川悠真的小說。

  某天,熱心的圖書館管理員幫喜歡遙川悠真的她弄到一張圖書證,以及借給她遙川悠真最新出版的小說。可是女主在進衣櫃時不小心把書遺留在屋裡,那天後,她就被母親遺棄了,她的母親跟別的男人跑了。意識到這點的女主原本想抱著最愛的小說跳軌。
  『你這樣會給我添麻煩的。』
  在最後一刻她卻被作者本人—遙川悠真所『救』了,兩人開始了無人知道的『同居生活』。
  到這裡的話,如果放在溫馨向的故事,應該是互相鼓勵,互相扶持,甚至有機會發展成愛情小說的溫馨小故事。
  然而, 在遙川悠真再出了第二本書後,莫名地陷入倦怠期。前期漫無目的地寫,中期雖然有出第三本書,但是負評連連,讓他更不想去寫小說,直到後期他甚至要靠著酒精和安眠藥入睡。
  為了拯救不想寫小說的遙川悠真,幕居梓拿出了自己的小說給他,希望能帶給他靈感。

  悲劇就在此刻開始了。

  最一開始我們都會覺得遙川老師是個壞人,他不問幕居梓的意願,拿著她的小說對外發布。接著一步又一步的把寫小說這任務掉給女主,自己就快快樂樂地在電視『表演』,參加各種各樣的節目,名義上是作家,實際上跟個明星差不多。毫不過問幕居梓的感受,也不看看她的小說,不給予任何感想。

  直至後來幕居梓的學長發現這件事,勸女主把這秘密公告天下,希望懲罰這個『貪得無厭』的老師時,我們才發現另一個真相。

  原來遙川悠真曾經想把他與幕居梓的故事寫成小說,包括幕居梓是影子作家的事情。這無疑是個自殺行為,女主在無意間發現了這草稿,並把它給毀掉了。

  『不是我在利用妳。打從一開始,就是妳在利用我。』

  遙川悠真一針見血的話,道出了所有的一切。
  這時候,我不禁在想︰幕居梓真的愛老師嗎?
  答案是肯定的。
  不過從她的行為,我又在想︰她是真心愛老師,還是只是愛著從一開始給予她希望,那個幻想中的老師呢?
  而老師又真的愛她嗎?
  我不敢肯定,但肯定的是,他愛自己的成份一定比女主多許多。
  從他阻止女主跳軌時所說的不是其他,而是『妳這樣會給我添麻煩』這句可以看出來。

那封遺書上的『我希望遙川悠真死去』,那個『遙川悠真』我認為有兩種意思,一個是再寫無法提筆寫出好作品、早已不復存在的遙川悠真,另一個是以『遙川悠真』身份寫小說的幕居梓本人。

  到最後,心裡無數疲憊的兩人都以跳軌結束了生命。

  整體上來說,兩人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呢?他們倆對對方又是什麼感情呢?愛情?友情?親情還是利害呢?以每個關係都可以解釋,可又有些部份解釋不清。

  這本書並沒有講什麼道理,字眼用起來也非常簡單,單純的講述故事,但裡面的人物都非常讓人有印象,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故事中兩位角色最後迎來的結局都令人感到唏噓。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Twitter: 留善影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