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貪婪之羊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貪婪之羊(強欲な羊)
作者: 美輪和音
譯者: 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05
頁數︰288頁

***************

  「這世上沒有真正無辜的人,
  只是,你扮演得好披著羊皮的狼嗎?」

  掐著我脖子的手、絆阻我逃走的腳,全是你嗎……
  你,是無辜的代罪羔羊?還是,披著羊皮的狼?

  到處都有饑餓的羊,頂著普通人的臉,普通地談笑,自然融入街頭。
  嫉妒、愛情、仇恨、金錢,無一不是美食佳肴,他們卻永遠不飽足。
  空蕩蕩的胸口與胃袋需要不停投餵,哪怕犯下不可饒恕的罪……

***************
《貪婪之羊》(有劇透請注意!)

狼一直以來在故事中都是個反派角色。
狼故然是可怕,但是有沒有想過,其實羊也可以很可怕呢?
《貪婪之羊》是由五個故事組成,每個故事、每個角色都強調了「羊」這個字。羊在人們的心中都是單純、善良、無害的印象,可是後來「披著羊皮的狼」這詞的出現,提醒大家看似無害的羊皮下,可能是十惡不赦的惡狼。
住在豪華洋房的美麗姐妹花、擁有雙兒女的完美家庭主婦、被父母阻擾婚事而遲遲未嫁的老姑娘、以及與王子共同被囚禁於『塔』裡的女僕們,每個人都是「羊」,可是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每個人同時也是「狼」。
  就像是第一篇的『貪婪之羊』的故事。
  《貪婪之羊》是『我』對『他』講述一個住在豪華洋房的美麗姐妹花故事,由『我』第一天當傭人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姐姐—麻耶子就對妹妹—沙耶子處處針對。麻耶子生性剛烈,無理取鬧,但又像玫瑰花一樣美豔動人;沙耶子則文靜,溫柔可人,就像櫻花一般嬌羞夢幻。
  從一開始麻耶子對沙耶子百般刁難,明明差不多的衣服,她非要拿妹妹的;明明自己有更好的禮物,她非要拿妹妹的;明明自己有無數異性追求,她非要拿妹妹的;而且還不停強調沙耶子才是『狼』,大家都被她『羊』的外表欺騙了。沙耶子一直忍讓著無理的姐姐,直到,麻耶子害死了她腹中的嬰兒,忍無可忍之下,她親手殺了麻耶子。
  乍眼之下,不過就是兩姐妹之間的爭鬥,最後兩敗俱傷的結局。可是,看到這裡,『他』開始察覺到奇怪之處,並一一反駁了『我』。而『我』終於露出了本性。原來『我』是老爺的私生女,因為不想把事情曝光,因此安排『我』當傭人。游走在兩位大小姐身邊的『我』開始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只有這兩個人可以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呢?於是,『我』就做了一些…惡作劇來挑撥離間兩姐妹的關係。
  之後見到沙耶子的男友後,『我』更是妒嫉無比,當沙耶子的男友被搶走,而麻耶子對男方厭倦後,『我』就會把他們接走帶到『房間』裡。而『他』就是『我』最愛的男人,為了得到『他』,『我』使計令兩個女人自相殘殺。兩人都死了,已經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我』和『他』過上美好的生活。
  先說一句,為畫家(他)先生默哀三秒鐘,真不知道前世犯了什麼罪,今世要在這三個女人之間受折磨。然後,不得不說作者的故事非常精彩,原本我還猜測應該是妹妹自身有問題,沒想到最有問題的是在說故事的『我』,不禁都有點同情那兩姐妹了,而且其實線索在故事中已經有暗示,再看一次有另一種新鮮感。

  第四篇的『斯德哥爾摩之羊』也很讓我印象深刻,故事的設定是王子與4位女僕們囚禁在『塔』,某天,有一個異國公主同樣被關進塔裡,從此平穩的生活開始出現變化。
  一開始王子就表現出『狼』的形象,疑心痛重、自私、一有不順心就拿女僕們來發洩、拿鞭子抽她們。女僕們如標題所寫,每個都患有斯德哥爾摩症狀,對王子忠心耿耿之外,也對他一切暴力的行為當作為『愛』。
然而,四位女僕的內心裡也藏著滿滿黑水。最讓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最後一位女僕的自白—伊妲。乍眼一看,她比其他三位女僕相比是最沒有優勢,然而在她一直以來的結巴症狀消失,並自稱聽到『神』的聲音後,她就開始變得強勢起來。
  嘴上不停說是『神』的指示,指證異國公主是女巫,說王子被她所騙。
  直到最後,她看到王子背後長出了惡魔的翅膀,因此以『神』的名義連同其他三位女僕幫他『驅魔』,親手了結王子。
  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王子、女僕、公主什麼的,王子是一個誘拐犯,把女童拐走後洗腦,養大成自己的女僕,對自己唯命是從。
  伊妲聽到『神』的聲音,以及一直被她壓抑的『惡魔』,就是她自己的內心,從頭到尾,都是她自己的主意,而不是神的指意。
  說一句,『異國公主』的自白有點好笑,歐巴桑國度什麼的我有點想看看。(笑)
  其他兩個故事都很精彩,反轉點也讓人感覺到背部發寒,十分推薦。
  最後的第五章《獻祭之羊》以外面許多短篇小說一樣,把前面四章的某些人物集中,以都市傳說『羊目女』作為主題,為了擺脫成為召喚“羊目女”出現的獻祭之物的詛咒,你會選擇殺?還是被殺呢?
  這本書述說的內容,就像簡介一樣「這世上沒有真正無辜的人」。
  你,是羊還是狼?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Twitter: 留善影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