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歌枕殺人事件>:在追尋歌枕的道路上默默逝去,在翩然起舞的文字中撥雲見日。(光彥)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內田康夫][譯者:王倩][出版社:新雨][出版日期:2008/09/10]

[作者:內田康夫][譯者:王倩][出版社:新雨][出版日期:2008/09/10]

+++簡介歌枕殺人事件

揚揚古詩,字字句句迴盪耳際。對亡者的思念,無窮無盡……

古詩中優美的場景下,發現一具屍體,死者最後所留下的句子,竟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

「就是它!」那一刻,他看到了波瀾壯闊的場景,他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動,立刻在筆記本上草草寫上了一句:「白浪越松山」。就在這時,他突然感到自己嗓子乾渴難耐,於是順手拿起了一瓶飲料……竟全然不知道那是魔鬼的禮物。

突然,他感覺一股強烈的睡意襲來,那是無可抑制的、沉沉的睡意。他彷彿看到了自己沉重的眼瞼後魔鬼的微笑。那實在是平和的笑容。朝倉咧嘴也想朝它笑笑,卻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妻子與女兒的面龐在他腦海裡掠過。頃刻間,黑暗降臨了。

淺見光彥參加了家族舉辦的和歌紙牌比賽,並在最後險勝號稱「紙牌女王」的朝倉理繪。理繪落敗的原因,是因為她對「末之松山」這張紙牌有著特殊情感。在淺見的詢問下,她道出三年前其父被殺害的事,而屍體便是在「末之松山」下被發現的,至今仍未找到兇手。唯一線索是其父筆記本中所寫下的詩句──白浪越松山。死者所留下的詩句,到底隱藏了什麼樣的謎團?面對令人感到不忍的神祕死亡事件,淺見光彥將徹底崩潰……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最近一直都讀西洋翻譯小說,突然穿插了一本日本推理小說,差異感好強烈!我超愛的珍與莫拉系列節奏緊湊,懸疑感濃厚,製造緊張刺激的故事張力;而本書則緩緩敘事,輕輕破案,卻留下悠揚的感觸。我也不是故意的!但就一直借到系列故事,導致我得一直跑回圖書館進行一個蒐集的活動,實屬無奈!讀這本書有種跟著光彥遊日本的感覺,悠悠地敘述了沿途所見風景,並穿插講述了簡單的歷史背景,稍稍沖淡了殺人事件帶來的哀傷感。

故事由被害者的視角開啟,前一秒還在讚嘆盛世奇景,下一秒就在不知不覺中被奪走了生命;接下來就來到了幾年後的一場和歌紙牌戰,淺見光彥與紙牌女王的高手過招,比賽雖以淺見光彥險勝結束,但他與本案的糾葛正式拉開序幕!淺見光彥性格有點像孩子,雖然他已經是個中年男子了!他無法抑制對於案件的好奇心,就像孩子對遊戲的喜愛;但對於殺人案背後哀傷的真相,又難以自拔的難過,是個性格彆扭但溫暖的人。

以下一定會提及書中內容,慎重。本書的兇手依然是個可惡的人,但當一切水落石出時,並非覺得大快人心,更多是感到悲哀;而淺見光彥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曾借助了一位資深警員的協助,警員在案件結束後離開了警界,也讓人覺得不平。淺見光彥與朝倉理繪在追查案件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十二年前一起女教師謀殺案與朝倉理繪父親的謀殺案有關聯,透過對兩起案件相關的人員進行排查,最終鎖定了大學教授與其助手。如果到此為止,那一切就是一樁普通的殺人事件,弟一起謀色害命,第二起則為掩飾罪刑而痛下殺手,但偏偏這兩位嫌疑人之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兇手是私生子,而親生父親則基於愧疚與情感不斷包庇兒子,這也是淺見光彥與朝倉理繪剛開始產生偏差的原因,而最終作者僅用寥寥幾行文字敘事了雙雙墜崖而死的悲傷結局。從兇手的話語中不難聽出他對於親生父親的埋怨,而從教授的種種作為中能看出他對兒子愧疚與疼愛交織的複雜情感,從最開始的錯誤,導致後續越演越烈的慘況,似乎注定了最終也只能慘慘結尾。水落石出之際,等待淺見光彥與朝倉理繪不是成功的喜悅,而是五味雜陳的蒼涼,甚至連曾給予協助的警員也辭去了工作,似乎誰也沒得到好處。

追尋目標的過程往往艱辛,而結果也可能不盡如人意,那就別做了?也許是期待著真相,可能是享受著探索,更或許是身負重任...,看似以多敗俱傷收尾,但卻拯救了下一個受害者,而且死者與其親友都有資格獲得真相!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