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月下老人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老人家我這就去閉關了,丫頭,我教妳的可記得了?」白髮老翁喝著茶看著眼前翻閱本子的小姑娘說著。
被叫丫頭的小姑娘面色淡定地點了點頭,「如月下仙翁所說,這本子每月十五日便會匯聚三生石上的異動,我要做的便是牽線,緣盡了的緣份,線會斷絕回到我這兒,屆時我將這些斷線拿去給太上老君,太上老君自會處理。」
被稱月下仙翁的白髮老翁點頭,「沒錯,若有急事、大事,再來找我,我這閉關就是五百年,丫頭妳可得穩著些!別像之前那般莽撞。」
「小仙知道。」小姑娘跪下感謝月下仙翁。
「其他人等,在本翁未回之時,記得一切聽月季仙子的話。」月下仙翁這麼說著,隨後消失於殿中。
月季仙子遣走眾人各自去做各自的事,而自己到殿後的紅線廳給本子上的名字一個個綁上紅線。
數十年前,月季仙子剛修成正果,位列仙班,雖然只是小仙,但也高興了許久。
入了天庭沒多久,她被派到月老殿中行事,記得那天她穿著粉色的衣裙,面上還有些掩不住的笑意,她以為這是份好差事,想著替人牽紅線這件事似乎是帶給人幸福的事。
月下仙翁當時指了月季仙子到殿中,她正是三生石上少數沒有姻緣的仙子,問過她後,她也知曉,也並不感傷,只是似乎對這份「工作」有些誤解。
「小丫頭,妳很快便會知道我這滿頭白髮,以及紅線這回事究竟是怎麼來的……」月下仙翁語重心長地說著。
事後月季仙子才明白月下仙翁所說的話……
這本子每月十五日會匯聚三生石的異動,而月季仙子只能照著這本子上的名冊牽線。
紅線廳中有一大鏡子,簡樸卻乾淨,月季仙子需拿著紅線走進這鏡子去給名冊上的兩人綁上紅線。
『雙雙對對的,瞧起來便好看。』
城西的一小豆腐攤的姑娘正及笄,與隔壁賣金紙家的大兒子處得好,兩人手上的紅線便是月季仙子綁的。
鹿東書院的兩個小公子一起長大,本子上有著他倆的名字,月季仙子也將紅線綁在他倆的手上。
京城首富的兒子與自己的貼身丫環也有條紅線……
時日過去,紅線斷了,斷成兩截的線回到本子上,月季仙子不明白,那怕沒了紅線,那情意仍是在的,為何紅線會斷?
月季仙子從鏡中看見斷線的兩人各自分離,有因錢財、有因性別、有因家族……太多太多,她不明瞭,看著人們的相遇與別離,她抱著本子落過淚……
再一次地,這回是商家的姑娘與士族的公子,眼見商家姑娘家中的長輩幫她找了個門當戶對的親事,士族家的公子奔了過去,卻只得到一次次地拒絕見面。
商家姑娘的父親惱火了,怒道:「士族不是我們商家高攀不起,妳若執意不嫁,那便去尼姑庵,我不養賠錢貨!」
姑娘亦是個倔脾氣的,只道:「好,我這就去!」
月季仙子在姑娘要被送去尼姑庵的那日,死命地以術法想把紅線再綁回去,一次又一次,卻綁不上了。
最後那姑娘在尼姑庵落了髮,而那士族公子另娶他人,唯有在他女兒的名字上,仍可瞧見那未盡的情意。
這事驚動了月下仙翁,月下仙翁把月季仙子帶回了月老殿中。
月下仙翁琢磨了許久,才開始說著:「姻緣非只有情意,三生石給的是個結果,妳也輪迴過,也該知曉這一世一世的積累有多少因果交纏,今日他們結緣、明朝他們斷緣,這都是他們的果。」
月季仙子明白,可她心裡難受,哪怕位列仙班,她還是看不清這人世。
「丫頭,妳不是不明白,妳是不想明白。此事本翁不會上報,妳好生做事。」月下仙翁話一說完便離開了,獨留月季仙子在殿中。
那之後的月季仙子偶爾會抱著本子暗自傷心,但她再也不干涉三生石給的種種,而月下仙翁也閉關了四百多年,眼見出來的時候便要到了,月季仙子也感覺輕鬆了些,心中暗自想著難怪月下仙翁頭髮都白了,其他仙者少有如此老態,這姻緣之事,真的令人勞心傷神。
這日,月季仙子聽到前殿有些吵雜,於是停下手上的工作,走去前殿一看,是一小姑娘,瞧起來還是東海那頭來的,面上有著青鱗,卻無損那帶著銳利的美貌,語氣也仍是個小姑娘,「月下仙翁呢?他不在嗎?」
「仙翁閉關五百年,約莫再幾十年才會出關,小仙月季,見過東海小公主。」月季仙子瞧見了小姑娘身上的牌子,對著她做了一禮。
東海小公主愣了下,摸了摸自己的腰,摸著了那塊牌子,將它收到懷裡,「仙子不必多禮,我就想找仙翁問問姻緣,既然仙翁不在,那我問仙子也是一樣的。」
「東海小公主若想瞧自身姻緣,請隨小仙來即可。」月季仙子帶著東海小公主前往放著三生石的大殿中。
「這不光有凡人的姻緣,也有我們仙者的姻緣。」月季仙子看著這一排又一排的名字說著。
「有我的嗎?」東海小公主疑惑地問著。
月季仙子微笑問著:「小公主的名字?」
「秋圖。」東海小公主面帶困窘地垂了頭。
「是個好名字。」月季仙子安慰著東海小公主。
月季仙子找到了秋圖的名字,「小公主有姻緣,日後與西海龍王的四皇子婚配。」
不料此話一出,秋圖的面色煞白,她寧願沒有婚配,都好過與他人在一起,「這三生石的名字能改嗎?若改不得能拿掉嗎?」秋圖的語氣帶著祈求。
月季仙子知曉了秋圖的意思,「三生石上的仙者的名字是變不了的,凡人隨因果異動,然而仙者前緣既定,改不了、拿不了。」
秋圖失落地回了東海。
但自那之後,秋圖會去找月季仙子玩,也幫她牽過紅線。
「月季姐姐,妳說凡人為什麼總喜歡求個姻緣?難不成他們不知道都是所作所為而招致的嗎?」秋圖好奇地問著。
「凡人一生太短,且每一世都是忘卻前塵再來,不知因果,求的是慾望,僅有少數人求的是了緣,了緣者紅線極少斷。但這也是我的觀察,身為仙者也仍要繼續修行,看著這些凡人,若能達到心如止水,那便是我們修行有成了。」月季仙子淡淡地說著。
好一陣子,月季仙子沒聽見秋圖的聲音,問了殿中的灑掃,才知道秋圖出事了。
灑掃小仙說著:「秋圖小公主為了救莫離上神出魔淵被魔氣所傷,現被東海龍王帶回東海養著。」
「莫離上神……?準備拜帖,我去東海看看秋圖。」月季仙子說著。
在去東海之前,月季仙子去了一趟三生石殿,看見三生石上莫離上神沒有姻緣,而秋圖的姻緣未曾變過,仍是西海龍王的四皇子。
月季仙子離開三生石殿前回頭望了三生石一眼,但隨後踏上前去東海的路途。
遞了拜帖後,月季仙子等了一會才有人領她去看秋圖。
秋圖臉色不好,有些泛白,但已經能下床走動。
「傷到哪兒了?」月季仙子趕緊讓秋圖坐下,拉著她左右看了看。
「沒傷到,只是靈力損了不少。」秋圖睜著眼看著月季仙子,半响才說著。
「靈力耗了過多會損傷根基,身為仙者連這點都不懂嗎?」月季仙子皺著眉說著。
「我知道,這不是、」秋圖本想說些什麼,但又閉上了唇。
「關心則亂?妳與莫離上神沒有姻緣,此次他欠妳大恩,怕是還不了……」月季仙子淡淡說著,這麼多年過去,她知曉這種明知沒結果卻又努力的人的心思。
「妳就別訓我了……我這也被禁足了,父王嫌我丟臉,讓我在家閉門思過。」秋圖雙眼泛紅地說著,整個人瞧起來可憐兮兮的。
月季仙子沒再安慰她,只是拿了帕子給她擦了擦眼淚。
數個月過去,秋圖養好傷,東海龍王見她乖巧不少,允她出門去見月季仙子,但須有人跟著。
月季仙子正好牽好今日最後的紅線,一出鏡子便聽灑掃小仙報秋圖來看她。
兩人在紅線廳裡聊了一會,月季仙子收下了秋圖給她的禮物,由龍鱗製成的衣裳,可比法器。
「日後月季姊姊升上神之時或許用的著。」秋圖摸著那衣裳說著,不知自己說起上神時,仍是滿臉傷懷。
「仍不想嫁給西海四皇子?」月季仙子淡淡地問著。
「我們早就各自有意中人了……」秋圖與西海四皇子也認識多年,兩人年歲相當,無話不說,彼此都知曉各有意中人。
聊了一會後,秋圖提及她想再去三生石殿看看,隨後月季仙子便又帶她去了一次。
「為什麼仙者的改不了、拿不了呢?」秋圖困惑地說著。
月季仙子一把推開秋圖,以自身靈力罩住了她。
「是呀,我也不明白!」月季仙子一說完,掐了法訣試圖拿掉秋圖名字旁的西海四皇子。
守殿的門衛嚇傻了,待到好不容易清醒過來想阻止月季仙子,卻被月季仙子給擋在殿外。
門衛趕緊去找了人來,一時之間沒人能夠接近三生石殿,眼見月季仙子髮色開始變得斑白。
「她這是、」天帝聞訊而來看了一眼,便知這月季快要損了根基,本想救她,卻見天雷已聚在三生石殿上,只得先拉了東海小公主秋圖出來。
眼見天雷即將落下之時,一西境尊者隻身闖入,將月季仙子拉了出來。
西境尊者渡過自身靈力給月季,月季好一會才緩了過來。
「多謝尊者相救。」月季仙子緩過來後說著。
「無需,亦是報恩。」西境尊者見月季仙子緩過後,將她交給秋圖便離開了。
秋圖只是抱著月季仙子大哭,她以為月季仙子就要沒了,嚇得她心裡直打顫。
西境尊者隨後將天雷引下,生生受住了三道天雷。
月季仙子被送回月老殿休息,再醒來時,見到幾百年沒見的月老仙翁。
「見過仙翁。」月季仙子想下床拜見,被月下仙翁給推了回去。
「妳這丫頭,腦子不好使?怎麼去惹三生石?不要命了?」月下仙翁略帶怒氣可又擔心地說著。
「不知為何地,腦子那天壞了吧……」月季仙子笑著說著。
「妳本來就要晉階,被妳這麼一折騰,差點損了根基,幸好西境尊者給妳擋了天雷又救了妳!只是妳這回活罪難逃,天帝讓妳去守三生石殿百年贖罪!沒了西境尊者幫妳,諒妳也不敢再來一回!……」月下仙翁滔滔說著。
她記得他每一世的樣貌,哪怕每一世略有不同,她都記得,也是他,她才決心修行,想學他忘卻凡塵。
那年天災人禍不斷,她逃了許久,卻因為飢餓無法再繼續前進,後來他遞給了她一個乾饅頭,明明他也餓著,面色極差……
這些僧人在那地方闢了個安養生息的小地方,她每每存下一些糧食,都供養了他,謝他、感念他……
聽他說西方法……
受他感恩相助。
月季仙子去守三生石殿時,那三生石上秋圖旁的名字已沒了,西海四皇子另有了其他姻緣。
百年後,月季仙子再回月老殿,月下仙翁把紅線廳的事物交給月季仙子,「妳繼續,讓本翁喝口茶歇息一下。」
再不知多久後,秋圖某日拿著紅帖給月季仙子,「我與莫離上神要成親了!」
月季仙子當天去了三生石殿,她看著秋圖名字旁的莫離上神感到困惑,卻也替秋圖欣喜。
莫離上神成親當日,天庭熱鬧萬分,西境尊者前來祝賀,而月季仙子對他一禮。
「師父,仙翁又去哪兒了?」小仙童好奇問著自己師父。
「閉關了吧。」月季仙子早已升上神。
「師父,為什麼妳頭髮是白的?我瞧其他仙子頭髮都如黑緞。」小仙童揪著自己師父頭髮說著。
月季仙子微微一笑:「變黑也是可以,可我是月下老人,不白頭髮怎麼是老人?」
小仙童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待小仙童大了,他頭一回牽的紅線後來斷了,他本以為他是個不落淚的男子漢,但他覺得太苦了,忍不住哭了。
月季仙子遞了帕子給他,只道:「本來愛別離苦。」笑容中已餘坦然。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