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史閒聊-疫情造成的復古情境】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嚴重
尤其發源地中國
內部各城各村人人自危
當然宅伯不是來評論疫情的
除了防疫跟情況
我所關注的焦點
是類似民團護鄉里的狀態開始出現
(當然也有人認為已經是類割據狀態了)
不論抖音或各大影片網站
雖中共百般封鎖
總會流出來幾部影片
村人拿著各式各樣的武器
在村口站崗
連新聞都有報
如果不算特定區域的配槍保全跟公安的話
中國武術的古代冷兵器刀槍劍棍為大宗
彷彿另類的重現了歷史情境
在明末清初與清末民初的期間
這樣的歷史情境也造就了許多民團團練
跟地方性武術
例如
明中葉倭寇侵擾而形成了戚家軍
也因而出現了戚軍武藝傳世
例如
明末流寇、滿州與蒙古勢力橫行
造就了後來山西紅拳系武學保鄉衛里不傳外人的習慣
山西紅拳為目前可考的明代鄉間武術之一
影響後來的太極拳、形意拳、少林拳等拳系
許多不傳外人的武術門規
都跟這時期外敵與賊寇入侵頻繁有關
例如
清末國難當頭
各地民團興起
廣東十虎一類著名武術家紛紛投身民團教練
為的也是正規軍不濟至少把民團練起來保家衛國
這樣的目的
對宅伯這樣的武學史愛好者+敲鍵盤談武者來說
疫情爆發固然是頗為嚴重的事實
不過現今中國武術流派所形塑的時代原因
也因為這樣另類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值得好好觀察與反思
我們先不管徒手(踢打摔拿)的狀況如何
那是現代社會安定才在強調的事
當年幾乎都是操練兵器為主
(但注意,不是不練,而是著重的點不在徒手)
以槍創拳、以掌擬刀甚麼的
我相信各家前輩很多人談了
我就不廢話了
反過來說,各家武術流派
幾乎都是清以後擔心漢人反撲
加強武器禁令才開始轉型發展成拳術為主
(我知道有例外但就概略來說而已)
所以當今天情況之嚴峻
讓村人再次手持兵器在村口或城門站崗
我們因而得以反思
中國武術的原貌與目的
是否有很大一部分
可能就來自於這樣的情境呢?
我們暫且「退好幾步」來觀察一下
不談擂台、不講戰場
不考慮所謂的「實戰用法」
就兩位村人手持刀、槍、劍、棍任一
再不濟點,換耙子、鐮刀、鋤頭、曬衣竿好了
別說用法了
看到你來就隨便打套路
甚至用力交叉亂舞兩下
當然~
前提是你沒拿遠距離武器
也剛好不是特種部隊或武神
或你也有一大群持械群眾準備進攻的話
就問你敢不敢徒手硬闖這村門?
只要你跟宅伯一樣不敢
那他擋人入村的目的就達到了
更不要說那種練家子
跟真的會耍會用會傷人的技巧了
叫我站好不要動我就站好不要動
還叫聲大哥您刀拿好阿~
小弟只是路過沒要入村~您拿再遠一點行不~
那你說
光這種形式上的作用就好
算不算有該時代這種情境下的實用功能呢^^
這就是武學史有趣的地方了。
宅伯的武史閒聊
我們下次聊~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訪武、交流、讀譜、賞析、聽故事的輕鬆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