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情書 Love Letter》那些年陪伴我們的純愛青春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正在放送的日劇《共演NG》裡,背景是男女主角25年前主演一部純愛電影聲名大噪而後卻因為分手風波導致25年來不再合作的故事。25年前,這不禁讓人想到,不就是岩井俊二《情書》的那一年嗎?當然,日劇只是一個引子,讓我打開這部經典純愛電影再次回味,經典能夠被稱之,是因為無論在任何時代它都不會過時。無論當年的純愛對你而言如何青澀,你都能在觀看時發現屬於自己當下的感動。
因為一封寄往天國的書信而開啟對已逝未婚夫的追思。「書信」於現代社會都已經不再常見,如今似乎只有在旅行這種浪漫的時刻會讓人刻意提筆,寫下的也是異國色彩的情節,生活的吉光片羽早已囊括在網路與社群,人們也早已習慣對著不存在的所有其他人發言。資訊愈發發達的同時,話語卻變得言不由衷,人們可以輕易透過網路社群找到某個人,並從留下的數位足跡認識對方。於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縮短,觸及真心的交流卻更加困難。
即便如此,或者,「就是因為如此」,當我們在《情書》裡看著渡邊博子與和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子藤井樹的書信往來,不但不感覺落伍,甚至令人激動。這種過程、這種意外,就是由於如今已經不太可能發生——而不太可能發生的原因並非浪漫喜劇慣有的種種巧合,而是在於那曾經存在過的生命歷程是被如今的人們主動篩選拋棄。一封僅僅寫著「你好嗎」「我很好,只是有點小感冒」的信,來往著神戶與小樽,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個字,一筆一畫卻背負著寫下的人反覆鑽研的複雜情感,經歷寄送的時空,收到的人映入眼簾時已不再只是三個字,而成為了更強烈的「一團」——包括困惑、想像、詮釋、乃至誤解曲折或是恍然大悟的各種歷程。
博子在女藤井樹的文字裡追思著逝去的未婚夫,從藤井樹的回憶裡認識藤井樹,那不是他們已相識的時期,卻既陌生又熟悉。而女藤井樹在這樣的微妙機緣,藉由書寫( 她這邊是用 IBM 首台筆記型電腦 PC Convertible)的過程,慢慢梳理10年前中學時代的青春。被書寫下的藤井樹曾具體活在某個時空,在白雪皚皚的小樽坡道上,在幼稚青澀的學校圖書館裡,如今,在兩名意外結緣的女性筆下。
這當然毫無疑問地可以被解讀為三角戀情,畢竟特意以同一名演員飾演渡邊博子與藤井樹,博子也在匆匆瞥見女藤井樹的樣貌之後,更藉由兩位藤井樹的回憶確信內心的困惑,那困惑我想不用明說也存在於每位觀眾心中。不過,岩井俊二導演並未放大這個事實,而是在一個博子與未婚夫母親獨處的場景,用短短的幾句對話「如果是這樣我不會原諒他,他說他對我是一見鍾情」帶出內心的悲傷失落,又在「阿樹都已死去兩年了,竟然還為他吃醋」的自我解嘲中重重地舉起,輕輕地放下。《情書》並沒有深刻探討愛情,在淡淡地逆光畫面裡,此刻陪伴著渡邊博子的是藤井樹的友人秋葉,我們看著他們跟隨思念中的那個人,在雪地裡帶著他的回憶,踩著深深的足跡。於是,來到他失足落崖的山頭前,湧出的情緒已非崩潰,脫口而出的千言萬語敵不過短短的一句問候與自答。
你好嗎?
我很好。
那是毫無雜質的純愛,沒有壁咚情節、沒有臉紅心跳,沒有騎著機車冒著暴雨大喊「我喜歡你」,只有在借書卡一遍又一遍地寫下妳的名字、偷偷在背面畫上不會被妳發現的剪影。
岩井俊二用淡淡且內斂的情感寫下《情書》,直至25年的今日,他的溫柔依舊鋒利,他的純愛依舊動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