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怪事:在股市裡越認真的人賠越多?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市場裡面打滾一段時間的投資人,多多少少會覺得這個市場『怪怪的』、『毛毛的』,有些老前輩甚至對這個市場相當敬畏,那初入市場的年輕人又該如何做好準備呢?

在股市裡越認真的人賠越多?

在股市裡不乏所謂的技術分析高手、籌碼面高手、基本面高手,但這麼多的高手有讓你(投資人)賺錢嗎?
剛進股市的我也很認真,那時候我對股市的了解是:"很可怕,很危險"。
所以一開始我非常認真的"鑽研股票到底怎麼做",但沒多久就感到失望,我發現再怎麼厲害的人都難以避免在股市中賠錢,更甚者傾家蕩產,而我並沒有比這些人還要聰明,憑什麼認為自己在股市能夠穩定的賺錢呢?
所以一開始我的信心就受到了嚴重的打擊(我認為股市不是一般人該碰的),放棄了研究股票轉而學習投資基金(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大家進市場前有沒有想過:為何而來?
好的,我知道聽起來很像廢話,啊不就是為了賺錢,最好每個月可以穩穩地賺個3、5千幫自己加薪。
OK!首先"穩穩地"這件事情在市場裡面近乎不可能,你不可能在市場裡一輩子不賠錢,只要你待得夠久就會拋掉這個幻想(之後再來談),很多人拼命閱讀投資相關的書籍、看YouTube抄筆記、聽專家的話選股,賺錢了嗎?我相信有,但能維持多久呢?
三月的股災至今,也才不過短短9個月,加權指數漲超過6成!可能光買0050的績效都屌打這些所謂的"高手"、"專家",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認真的人不但沒賺還賠錢,懶惰的人卻賺錢,是不是跟我們一般人的價值認知差別很大,在學校我們只要讀懂課本上的內容,基本上都不會考太差,而在股市學了一堆技術只是剛開始而已,再來要面對的是人性與心理,這些都是教科書上沒教的東西。
你被派上戰場,就算心不甘情不願參戰,上了戰場也要想辦法保住自己的性命,就算不知道為何而戰,最起碼也要會開槍。
所以我問你在市場:為何而來?
至少大家心裡面知道是為了錢而來,有人逼你來交易嗎?
既然是自願來的,技術、籌碼、價值這些東西就是你的武器,是很基本的工具,你不用很精通,只要了解那是什麼意思就好。
"因為武器再好,沒有好的策略跟計劃也沒用。"

下一篇

聽說存股很安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記事~
生活記事~
孫子曰: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揭密市場毒藥 穩定交易情緒 破除錯誤觀念 正確看待股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