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怪事:不求暴賺,只求穩定。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踏入市場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跟一般的散戶不一樣,相信只要努力學習就有收穫,不求大富大貴,只求能在市場中賺點零用錢,如果做得好還可以當副業發展為自己加薪,只想賺一點點很難嗎?這樣的心態錯了嗎?

根據觀察,在市場上講究報酬穩定的人還分兩種:

一.短線交易者:這類人有的是辭掉工作專職做交易,有的是把交易當作賺外快的途徑,在核心思想同樣是想要在股市中穩定的獲利,我聽過有些人會設定"每天必須要賺多少",至少要超過工作的收入才行,例如:一天賺2000元,一個月20個交易日能賺40000元,但其實設定這一類的目標不僅讓壓力徒增,還很"危險"
二.長線投資者:通常為已退休人士、在職中的上班族,投資目的以"領股息"為核心,熱愛配息型的金融商品,配越多買越多,常常會說自己已經配到0本金了,但卻不知道自己的年化報酬是多少,這樣的方式對本金小的投資者獲利成長相當限制,看似穩定,但風險卻也沒有比較小

追求穩定,其實是不願賠錢。

沒人喜歡賠錢的感覺,但在股市不認錯就不行。
大部分在股市中會賠掉大錢的人,都是不承認自己看錯、凹單、沒有停損的人,然而上述喜歡追求穩定的很大一部分人是拒絕停損的,因為停損就代表真的虧錢了!原本一天只想賺2000元,結果今天停損賠了5000元,這樣的心理壓力造就凹單的行為。
那麼"領息族"會停損嗎?我想他們應該對「停損」這兩個字嗤之以鼻,因為這不在他們的計畫中,我存股就是為了領配息領到死啊!停損後我的配息不就沒有了!?
沒錯!但不停損你連本金都沒了。
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常見,但如果你看到自己的本金已經被侵蝕了50%,還能忍住不砍嗎?而通常一砍都砍在最低點,人性就是如此,不是要針對存股族,而是希望就算存股,也要抱著相當的風險意識來看待存股,而不是一副"我就懶"的姿態。

筆者觀點

這一系列的三篇文章總算寫完啦!主要是想傳達一些正確的股市觀念,筆者我走過很多彎路,希望投資人可以在資訊如此爆炸的時代,取得乾淨、正確的觀念來看待股市,尤其是小資族,市面上很多主流的投資方法其實並不適合本金小的投資人,例如:存0056、金融股、當沖、短線操作等等,小資族應該更有效率的利用自己的資金,像0056、金融股近期看來股價上漲有限(但我不預期未來如何,就算漲一倍但配息也必然降低),每年5%、6%的配息比起大盤年化報酬率真的不多,我真的建議小資族可以從追蹤大盤指數的ETF開始入場(0050、006208),但注意要分批進場、定期定額,才能有效降低風險,留點現金在身上,遇到股市下修時才有撿便宜的籌碼。

下一個系列:孫子兵法–投資策略

我將用在孫子兵法一書中所得到的領悟,讓你找到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制定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
不求一夜暴富,不奢望報酬穩定,只求在市場上待一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記事~
生活記事~
孫子曰: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揭密市場毒藥 穩定交易情緒 破除錯誤觀念 正確看待股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