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向股神學價值投資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向股神學價值投資
在這個物價高漲的年代,很多人都想要多賺點兒錢,但是在薪水等主要收入多半有限的情況下,如果大家只是傻傻存錢而不尋求一些投資管道的話,恐怕光是通貨膨脹就會吃掉我們的未來。
都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理財顯然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人生課題,但很多人之所以視投資理財為畏途,可說是其來有自。一來是缺乏正確的財經知識,以致於無法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二來則是害怕不當的投資會像賭博一樣,一不小心就賠掉多年累積的老本。
以我自己來說,雖然也都知道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但因為缺乏對於投資的正確認知,以致於沒有足夠的信心和動機採取行動。很高興這次有機會閱讀《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讓我得以一窺堂奧。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紐約一家頂尖共同基金公司的投資分析師,他擁有超過15年的金融業工作經驗。以往,曾任職於數家世界頂級的投資銀行,從事股票銷售和研究工作。
說到「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便是較少涉獵投資理財領域的朋友,應該也聽過這位二十世紀最成功的投資人的名號。他不但是縱橫股海的商業大亨,更是跨國企業集團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的執行長和最大股東,同時也是富可敵國的大富豪。
華倫.巴菲特最為人稱頌的是他的投資策略與操盤智慧,高達30%的年化報酬,締造了驚人的績效,也打破了小錢無法投資的迷思,相當適合投資大眾學習。
他有一句名言,「我在1950年代創造出最高的投資報酬……如果你給我100萬美元,我想我可以替你一年賺50%。嗯,我知道我做得到。我可以保證。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他的自信,以及對於投資這件事情的認知心態。雖然這本書的主體是摘錄自華倫.巴菲特在1956至1969年間寫給合夥人的信,但透過本書作者傑瑞米.米勒的解讀,把股神的投資理念詮釋得淋漓盡致,像是反向分散投資策略、追求複利,以及打敗大盤的要求等,都講解得非常簡單易懂。
這些信件宛若一份簡單而扼要的投資指南,讓我們得以透過本書來理解華倫.巴菲特年輕時引以為傲的三大投資操作,包括:
  1. 低估型投資:用質化與量化條件尋找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公司,在股價偏低的時候買進,漲回實質價值時賣出。
  2. 套利型投資:尋找併購交易公開但尚未完成的公司,以低風險的方式進行穩賺不賠的套利。
  3. 控制型投資:利用資產負債表來計算公司價值,在股價偏低時取得公司控股權,要求經營高層改造企業,實現企業價值。
誠然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投資策略,但在讀完《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之後,不但讓我建立了更為清澈的投資概念,也學會在冷靜分析產業動態之餘,更有耐心地以長期的眼光看待投資。
★ 特色圖片來源:unsplash.com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