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30歲前「失去一切的夢想」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個飄雨濕冷的夜晚,他獨自坐在路邊麵攤,吃著乾麵,夾了一口沾鹹醬油的豆乾入嘴,嚼著嚼著,低下了頭,不禁想通埋藏心中一個秘密:「30歲以前,我就在追求失去一切啊!」
怎麼可能主動追求「失去一切」呢?
「我以前不認為,可能也在否定這種自我催眠的講法,才藉口:『媽的咧,社會就不要你這種懶惰蟲啊,你還有態度啊!你就是被解聘啦,人家不要你這種不積極進取,缺乏競爭意識的員工,你...你沒出息!你就是個窩囊廢!』叫我滾蛋那天,他還脅嚇命我明早前打包收拾東西,再不准進公司一步。」
他,指的是你主管?
「是總經理在辦公室當著主管面羞辱我的,後來,我自然也不肯屈膝求助了,實際上不到一個禮拜,我便抽出床底下好久前購買的一頂帳篷,騎著騎好多年的機車,去環島旅行了。當時覺得也好,贏來滿滿的假期,愛去哪裡就去哪裡。」
遮雨蓬一直在撲打灑豆般的聲響,尼龍布滑落的雨水,像在相與悲憤他內心的自白,沾溼了他的外衣,飛濺在桌腳地面。我好奇,為什麼不趕緊找下一份工作呢?但我沒有問出口,看著他低頭模樣,彷彿正在夢境中描繪一幅幅乏人關注的場景。
他迷濛著眼神,逕自夾一口麵,倏地往嘴裡吸送。
什麼時候的事了?
「喔,已經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他抬起眼,豁然笑笑「也沒什麼啦,還不是活著好好的到現在,我已經在這個城市住七年,30出頭了啊....」
所以現在做什麼呢?才接問,我就感懊悔,何苦窮追別人的人生呢,人在有意願的情況,自然會透露生命軌跡,面對親友已是信任,何況我只是個陌生人,意外同桌,聽聞他的台北奮鬥史。他看起來已揮掃心中的陰霾,也或許,強笑歡顏休讓他人窺見脆弱,忙喊店家再送上一盤小菜。
「你要不要喝酒?我請你。」
我說,給我請吧,能不能告訴我:你是如何體悟出「追求放棄一切的夢想」的?這個提問也許能振奮心情,一開始,也是這句話令人著迷,才肯披起夜雨姑妄聽之,我納悶新時代的青年腦子在想什麼。
我將送上的金牌啤酒撬開瓶蓋,框啦墜在桌面,倒兩個酒杯時,聽他說:
「啊,不好意思,我要去送餐了。」就急忙起身,發動路邊的UBER EAT送貨機車,一邊戴上安全帽,一邊回頭,跟我說:
「也沒什麼啦!是在網路上聽到的一句話而已,我也不懂,我要先去送餐了,再見。」
桌面傾注的兩杯啤酒,不知為什麼,好像留給破碎的影子喝飲,我只好躲入一灘灘積水,待雨停過後,乾冷的空氣捲入小巷,也許有機會再與這位略帶鬍渣的青年人相逢續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