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長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就這樣進了手中
連長喊了我的名字,上了台
看著連長笑著,一如往常對我們充滿信心的表情
真的是感慨萬千,在這樣的天使連,我付出得太少
得到的總是太多
從入伍以來,我從來沒看過連長對士兵發過脾氣
就算再累、再忙、我們犯了多大的錯,連長還是一一撐了下來
每每站晚上一點多的哨,才看到連長疲憊的身影回到連上
「ㄟ~弟弟,會不會冷壓?」,早上依然準時起來
看了看假表,連長總是積了四十幾六十幾天的假沒放
到了年底也放不到了,我想連長可能是超人吧!
連長常說要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時常鼓勵我們
常常在連隊上真心的分享,為我們加油打氣
這在軍中是十分少見的
我想起了第一次見到連長時
那時我們連上只有十幾、二十人左右,其他人都去支援任務了
我和其他四個人是剛來的菜鳥,什麼都不懂
而連長晚上就跑來和我麼新兵約談
我們被安排住在一個冷冷清清,什麼人都沒有的營區房裡
還怪詭異的,班長還嚇我們,說晚上有什麼跟什麼的
還好有連長來約談我們,還要我們到其他連洗澡
因為這棟人煙罕至的房裡,沒有熱水(結果我們還是偷懶洗冷水澡= =)
還有一次,連上有高勤官來訪
要約談各連的士兵
而那時所在機場的營區中部隊只有我們是特戰兵(該營區吃住比其他地區的營區好)
所以似乎特別受關注
連長對我們非常有信心的說
有什麼話想講的都講出來
不要擔心,能為你們解決的盡量解決
也非常信任我們(他都叫我們弟弟們)
不會講出任何對連上不好的事
然而,事實是,我們特戰連提出了最多的問題
我也忘記是哪些問題了,反正好像多是一些無厘頭的問題
也就是不需要越級報告就能解決的小問題
而當時的結果,造成那時不斷有高勤官來營區訪查
連長卻一聲都不吭地寫了好幾篇檢討報告
連對我們罵一句都沒有,連一句都沒有
連長是個連上做錯事,就是自己教不好的人
在山隘行軍時我們連上十個人去支援五營
從台北要走到嘉義,因此暫時離開連隊上
當時連長正在受最艱難的突擊訓
(連長常常沒有放假,這次受訓又好幾個月沒法放假,女友受不了與他分了)
連長真的是為了國家,為了我們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我們幾個人就跟著五營開始一連串的前置訓練
行軍路上,連長依然會不時地打電話給班長
詢問我們的狀況(雖然這是一定要做的回報機制)
然而我知道連長是出於真心的
甚至訓練回來時,連長還發給我們工作獎金(很少看過義務兵有工作獎金的)
在屏東演習(連長當時還在突擊訓)
休息時間,我們坐在草地上
班長接到連長的來電,講一講後
就把電話丟給我說,要不要跟連長講講話阿
很突然!因此當下不知道要說什麼...
只聽到連長說:弟弟!加油~為著連上一起拼了
連長突擊訓分數目前也都是低空飛過
連長都不認輸了!你們更不可以認輸!三連是最棒的
使我感動在心裡.....
有一次夜射打靶時,我們分夜間三次射
分別為75、175、300公尺
我在300公尺射擊時,因夜視鏡無法調整好
眼前總是黑漆漆的一片,而遲遲沒有扣下版機
這時哨聲響了!停止射擊!射手起立!看靶
而我的槍仍然上膛,保險開著,靶台已經有人開始要看靶
我站在哪裡!當下也不知如何是好~
連長以非常鎮定地眼神看著我
溫柔地說~把~槍~給~我!~把~槍~給~我!
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槍就跑到了連長手上
怎麼跑過去的,我也不清楚....
連長完全沒有罵人!縱然當時指揮官在場...
連長好幾次請大家
有幾次請雞排,奶茶,好像還有蔥抓餅
(雖然自己不喜歡吃雞排,每次都送人,但還是感謝連長)
還有一次我們用學長們軍歌比賽的獎金
來讓大家吃麥當勞,感覺連上都要變成天堂了....
其實連上是很有紀律的,只是不像別連的方式(EX:高壓統治)
連長崇尚愛的教育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偷偷聽到高情官說到
你們連長不可能升上去的,軍中不吃他愛的教育那一套...)
記得與連長最接近的時候是在某一天晚上
連長找我到連長室來一趟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What's happen?)
一走進連長室
看著連長打著赤膊在寫公文,一臉輕鬆樣
問了我一些無關要緊的問題.....
似乎只是想跟我聊聊天
你記不記得連長的夢想是什麼呀?
老實說我忘了,我就說連長想完成一個像家一樣的連隊
結果答錯了....=.= !(答案好像是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吧~)
接著連長指著桌上的關公問我,你看這是什麼呢?(他知道我是基督徒)
我就直截了當的說,一顆「木頭」呀!(我還真有勇氣~汗...)
而連長沒有打我,只說每當晚上他很累時
看著這個關公與保守,就使他重新有力量繼續前進....
關公像也使我開始注意到旁邊連旗下所燒的香....
(現在想起當時沒勇氣向他介紹福音,深感婉惜。連長有許多美好的特質)
之後不知說了什麼....連長原來是要叫我去當某個弟兄的小天使
因為連長看他心情似乎很糟,想叫我偷偷關心他
結果是這麼回事呀.......(還真好笑....)
連長還真看重我,覺得我很會忍耐
這是我無法想像的....
因為我在連上十分低調,能裝傻的就裝傻
能呆就呆(=.=...),然而工作一定要完成
盡量使自己保持在不犯錯的狀況之下
因此別人都不相信我是成大畢業的....
剛開始還常常被人開玩笑
然而連長似乎看得出來吧!
有幾次還找我去最輕鬆的營區會客室當櫃台
有一天晚上還睡在那邊,簡直無法想像
自己都感到十分心虛,跑了回來不想當了
還有一次是我們有幾人要到桃園受長官約談
而其中只有我當週留守
因此要在禮拜五約談完,直接南下回營區留守
然而連長連問都沒有問
就十分放心的讓我一個人獨自出營、入營
(老實說...十分慚愧地...我有偷偷跑回家與家人吃個飯.....= =)
而我也十分平安的回到了營區.....
想想,在連上似乎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
然而不變的是,連長始終如一的態度與精神
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已經過去了,即將進入下一個階段
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機會再見到連長了
場景又回到了連前廣場
看著退伍令就這樣進了手中
連長喊了我的名字,上了台
看著他笑著,一如往常對我們充滿信心的表情
我腦中浮現出連長為連上及我們所付出地種種...
和永遠充滿信心與自信的聲音「ㄏ~弟弟們!」
我將會永遠記得天使連的天使連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ephen Lin
Steph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