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可以同時身為經營者嗎?應該這樣做嗎?|實習生面試老闆系列 ②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也講講在第五屆實習生招募會的時候,「實習生面試老闆」環節被問到的問題,這次是第二集,上一篇可以到這裡看看。這次很多學生看到阿滴的這部「參觀 CAPSULE 的影片」,問我:
「那時候聊過什麼?」、「小哈理想是什麼?」、
「創作者可以同時身為經營者嗎?應該這樣做嗎?」
阿滴日常頻道參觀CAPSULE
回答問題之前想講阿滴說的「覺得 CAPSULE 的印象是影像跟活動的資源給很多」,不過我覺得我們資源不那麼多,有興趣的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之前這篇寫的內容(我們公司有很多資源?)。
接下來回答問題,阿滴在影片有說:「那時候我剛創業,有很多問題想請教這個領域、已經有經驗的前輩們。所以我就一個一個去拜訪這些,小哈他比較特別,他人很好。然後我也記了很多的筆記,對小哈的印象就是一個充滿熱血跟理想的創業者,他有對世界一個理想的想像並且想要透過創業去把它執行出來。」哈哈哈,這有點把我講的太好。我跟阿滴第一次接觸的時間是2016年,委託他一個我大學朋友的產品工商
那時候提給朋友的阿滴頻道資訊

那時候他的頻道還不算很大,但因為他對外都對應得很好,所以對他有很好的印象;以效果來說也超級好,客戶也很滿意。現在觀看數有25萬,以客戶角度來講真的賺到了。(這是跟 YouTuber 合作可獲得的一大好處:大部分的內容留在頻道上都能繼續累積觀看數。如果選了對的人選,未來他變得更有名後,也不需要額外花錢就會有更多的曝光。)
回來聊一下一開始提的,我們那時候到底聊過什麼,我回想一下之後他有問到的應該是:
1. 因為公司規模不大,當和員工想法不同時,應該要請員工都聽老闆的;還是要花時間和員工溝通、或是讓員工嘗試自己的想法?
※ 補充一下,他看起來真的有在想關於員工的事情。以我的印象,阿滴絕對不會是他自己開玩笑說的「慣老闆」的樣子、他很認真在想怎麼樣跟員工應對是對員工好的方式、要怎麼讓大家成長之類的。
2. 也有聊到他未來想要成立補習班
※ 光看這個就知道他是一個可以設定目標、往目標去實現的人。那時候這個目標感覺還非常遠,不過去年真的成立了!
坦白講,我有點忘記我那時候說了什麼。所以就直接簡單說明一下「新手公司經營者來問我的時候」我通常怎麼回答:
「你想要的是 RD Global or 阿滴商店?」
≒ What do you want to be ?
「你想做的是 讓更多台灣人可以講英文 or 創作想做的內容 ?」
≒ What do you want to do ?
RD Global 的意思是有偉大使命、就算自己已經不見也還是要繼續的國際性的企業,像是「玉山」;阿滴商店的意思是為了自己個人的獲利跟目標,如果你不見的話可能家族繼續經營或是關掉的企業,算是「象山」的樣子。你要先決定要爬哪個山才可以決定要準備什麼、怎麼準備。
然後「讓更多台灣人可以講英文」、「創作想做的內容」這兩個目的不一樣也會讓後續的決策有很大的差異。最不好的狀況是兩個或更多目的混在一起沒有決定好就開始做自己也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事情。
聊了之後一直到現在,阿滴做得不錯。不過我看很多創作者的發展的時候,還是都會想到「如果他不當經營者,只繼續專心當創作者、花更多時間創作的話,是不是可以成長得更好?」
我的理想是「Create happiness through faster, stronger, and safer growth with us.」:這個意思是創作者跟我們合作後可以更快速、強力、安全達成目標。透過達成目標的過程和結果來獲得幸福。
看完喜歡這文章的話按「追蹤」,按「贊」一下,小哈會開心~
小哈_ShuseiHanibuchi
小哈_ShuseiHanibuchi
We support “want to be” for new generation. Founder & CEO @ CAPSU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