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胎》i WeirDo | ★★★★★ 你懂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怪胎》i WeirDo 台灣上映日期:2020-08-07 索尼發行
《怪胎》絕對是今年看完毫不猶豫給出五顆星滿分的台灣電影,原因無他,因為「他懂我」。
強迫症只是個引言,生命中所面對的「改變」,不管是人的改變、生活型態的改變、行為習慣的改變、想法觀念的改變,才是電影所想要描述的主題。換句話說,其實我們對「愛」的追求、對「幸福」的渴望永遠不變,變的只是我們的想法,我們的行為,或是我們對不同事情的看法。當愛情的任何一方改變,另一方原地踏步不前,感情也就無法繼續維持而走向毀滅。
《怪胎》劇照(圖片來源:索尼)
一句「你懂我」,點破了電影從頭到尾的故事主軸,因為透過鏡頭下的男女互動,以及一般觀眾對於男女戀愛的進程認知,看起來是多麼地親近可愛;「你懂我」說道我的心坎裡,並不是因為電影懂我的強迫症,而是透過強迫症患者的男女,解析了愛情的生與死;電影的前半段說明了男女主角兩人的「怪胎」行為,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在他人的眼裡被仔細檢視,哪個人不是所謂的「怪胎」呢?而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尋尋覓覓,不也就只是想要找尋一個「你懂我」的那個人嗎?
前段開場的畫面特別使用1比1正方比例,明顯的置中構圖,凸顯了林柏宏所飾演的男主角,嚴重又惱人的強迫行為,以及受到強迫症制約的壓迫感;窄形的畫面之中,搭配廣角取景的方式,讓更多空間影像塞入正方形之中,使得畫面微微變形,更具詭異又不協調的暈眩感。直到推開門的畫面比例改變,窄到寬的展開瞬間,人在這一刻變了:不論是畫面還是劇中角色,在攝影構圖的設計上令人驚艷又著迷。
《怪胎》劇照(圖片來源:索尼)
而劇本平易近人的對白,從平淡無奇的對話,再到劇情後段逐漸失控的情緒,一句「你懂我」,道盡了多少人生之中錯過的緣分與無奈。男女主角因為「你懂我」而開始愛情,也因為「你懂我」而結束愛情;我們好像遇到了「你懂我」的人,就開始對未來有所憧憬,開始規劃著將來;但「你懂我」的背後往往存在著我們用我們的眼睛,美化了自己的想法,一層我們用自以為是的濾鏡,看待著包覆粉紅泡泡的感情世界。
說來諷刺,也說來殘酷;電影前半段看起來是如此可愛又瘋狂,帶點超現實的調性,卻隨著病情轉變、其中一個角色出現的變化,慢慢轉為真實到不行的氣氛;劇情越往後走,越讓人不忍直視,因為它正是你我在經歷感情狀態的真實寫照,訴說著我們在他人的眼裡都是「怪胎」,那個從「你懂我」的怪胎,如何變成「你不懂我」的笨蛋。
《怪胎》劇照(圖片來源:索尼)
我特別喜歡劇情以男女互換的視角做結,詭異的是,戲院觀眾的笑聲之中,卻讓我完全無法笑出聲,反而是一種「你超懂我」的心情,整個人被赤裸裸地攤在編劇面前;它給我一種強烈的共鳴感,特別是先以男生視角描述而讓整場觀眾驚呼加上罵聲不斷,再到後來的倒置而給那些口口聲聲說著男女平等、兩性專家的人們一計直球對決;感情的結局絕對不是某一方做錯什麼,而是有沒有在乎對方的感覺,有沒有替對方著想而已。一針見血的劇情編排,直接讓我有種不斷下墜的墜落感,而當我看到劇中的那張不斷墜落的床鋪,我認真確定了這部電影「超懂我」。
《怪胎》劇照(圖片來源:索尼)
整體而言,《怪胎》是一部讓人不知不覺沉浸其中又充滿餘韻的作品,以強迫症OCD做為觀眾認識男女主角的楔子,講述了感情世界之中你我都有可能面臨到的瓶頸與困難。林柏宏與謝欣穎兩人的互動,讓我想起《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布萊德利庫柏與珍妮佛勞倫斯,因為同病相憐而相愛,卻又說了比《派特的幸福劇本》更進一步的內容,更深入探討了感情如何維持,情感出現變化而必然面對的生命課題。
到底什麼是變「好」?什麼是變「壞」?心靈在得病或痊癒,都是一種狀態去更認識自己,到底追求、想要的是什麼。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能不能去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或是適應、接受、放下。能夠確定的是,駐足不前的人生,終究會被淘汰或是取代。而片名《怪胎》也只是個相對的詞彙,因為沒有絕對的「正常」與「不正常」,只是不同的世界、有著不同的生活、成長環境,從同路到形同陌路的差別罷了。
《怪胎》劇照(圖片來源:索尼)
整部電影的步調節奏相當精彩,簡潔、精美、貼近現實又帶點不真實的超現實感,在電影的濾鏡與精緻的構圖下,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能夠反覆思考的完整故事,令人享受也非常推薦!
《怪胎》I WeirDo
台灣上映日期:2020-08-07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