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耽分享|2020 五本精選推薦原耽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去年(2020) 7月入的原耽坑,進坑才發現這水真深,各種題材各種類型都有人寫。
一落水真是快速沉迷XD
早前我還深信自己永遠不可能入原耽坑,因為鄙人惰性成癮非常提不起勁看密密麻麻的文字。但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凡事就缺個契機阿。

這篇就是順手寫寫這半年來入坑的一些個人心路歷程&分享些小小看文心得。
雖然看過的文跟資深大大比根本不值一提,但入坑之後發現文多如過海之鯽,看文大多先看別人推薦的文。秉持著分享快樂分享愛的初衷,想想還是寫了這篇預計廢話會很多的文。

既然是書單相關,先提一下個人偏好虐文
有人無肉不歡,鄙人無虐不歡。
主推文慎選,怕耽誤到只想看甜甜文的小可愛們。
一、前言
二、後半年主推BL原耽
三、小結

一、前言
入原耽真的是一個不小心。
提及原耽,只有2019看了剪刀上的蘑菇。
猶記當時幾天造成大型嚴重精神汙染,愣是沒踏入原耽坑。

去年開始看原耽也是個意外。
應該是因為到處看到最愛你的那十年出漫畫,有鑑於本人是個原作黨,所以沒看漫畫轉看了小說XD
不過最十頂多算是個契機吧,當時也覺得不過就是看完轉身就走的事情。
大概是因為那時候看完最十跟我快死了,就想找些虐書來看,結果看了活受罪長相守之後,與脫離坑底一事就此訣別。

此外,原耽令我沉迷的其中一點,就是不乏虐書。
因此前期找文看文基本上都是以虐書為基底,後期才開始慢慢看虐書之外的類型。
然後再次感嘆這個坑真的深又廣,有很多熱文來不及看完。
2021續戰!

二、後半年主推BL原耽

2020後半年長文短文合計共看了54篇。
因為要推文,先把書單整理好(´∀`)
主要是依閱讀順序,除了卡比丘因為比較多自己放一排❤❤❤
主推文5+1簡單版 (下收不避雷心得版)

1. 《活受罪、長相守》 by tangstory
2. 《日落大道》by 卡比丘
3. 《灰塔筆記》by 空燈流遠
4. 《斯德哥爾摩》by 花臂熊貓
5 《一銀幣一磅的惡魔》by 星河蛋撻
※《404信箱》by 它在燒

1. 《活受罪、長相守》by tangstory

活長帶我入原耽坑,在我心中有個不滅地位。
就像當年世初領我入BL,儘管這麼多年過去都已經不曉得小野寺跟高野到底兜轉到哪步了,對於世初還是有種莫名的熟悉跟親近。

一開始看活受罪真是適應不良,太久沒看書而且又是古風,那個文體一句要看兩遍,一時間消化困難。
但看久了也就慢慢習慣,而且越品越覺得tangstory文筆真的很好,優美又高雅。
導致後來一段時間看其他作品感受到文筆斷層的痛苦。

活受罪長相守是前世今生文。
兩者相比我更喜歡活受罪。世界觀完整卻不複雜,氣宇宏大然情感細緻。
我愛秦敬如凡人埋怨、如聖人超脫;也愛沈涼生不近人情、卻為秦敬再三破戒。
活受罪是看第二遍會比第一遍看第三遍會比第二遍更有感觸更多了解的文。

計謀進行的同時,兩人的關係也不斷發生變化。
鴻圖構築如斯,這塊鴻圖最重要的一隅卻牽繫於秦敬與沈涼生一懸的情感上。
在相處之中知悉、試探。然後在情勢最為險峻、情感最為濃烈之時,戛然而止。
真的佩服tangstory在這之中維持出巧妙的平衡。
既不使計畫淪為襯托感情的背景,尚令讀者深刻於彼此間複雜糾纏的情意。

我很喜歡秦敬每每叫著沈涼生為沈護法,也很喜歡秦敬那個嘴不得不貧的個性。
有些人說看不透秦敬的真心。我也覺得到最後最難摸透的反而不是沈護法,而是秦大夫。秦到底是否真心實意喜歡沈,見者各有見解。
但我私心想認為秦是喜歡沈的。所以一遍又一遍不遺餘力地埋植喜歡兩字。
讓沈痛苦、受罪,餘生都只能想著他。

長相守作為活受罪的今生,確實與活受罪有些異中求同之處。
像是前世相遇秦為沈撐出了一方天地,今生相遇沈亦為秦做了相同的事。
前世秦深知最終逃不開一死,仍舊無法放手;
今生沈相信終也將娶,也是不願輕易鬆手。

一開始看完長相守,老實說覺得與前世連結之感並不強烈,可能要細細斟酌才能覺察其中一兩句蹊蹺。但後來再想想,其實兩者的比對還是挺明顯的。
前世兩人為了各自的大義捨去兒女私情,所以無法也不可能善終;
今生兩人同樣身處不同派系、有著自己的理念,但兩人不再執著、彼此妥協。
捨去了大義與利益,只為私情。
最後的夢倒也像是相互呼應。
如果前世是轟轟烈烈情仇愛恨,此生則互伴彼此過得溫和平淡。

當初會看活長也是因為聽聞是虐書霸主之一XD
不過實際我是覺得不怎麼虐。長相守中間流連那些年太過瑣碎,又有些抓不著重心。許是為了寫出常伴彼此直至死亡的那一刻。
哎不過最後那個夢是真的挺溫暖又挺傷感的。

我一直忘不了史密斯任務裡有句台詞,是這樣說的:
I guess that's what happens in the end, you start thinking about the beginning.
(結束時,總會想到開始)

開始總是那麼新鮮、那麼多未然未知,彷若一切還有許多可期的未來。
從最終的夢回想起的最初,不是戲院那個巧然的相識相遇,而是穿過了串起的前世今生,溯回了最初夏日的那把傘、那場雨、那一方天地。

-桂花甜香合風暗送,鑽入廝磨唇間,繚繞於糾纏舌尖之上,一時齒頰生香。
沈涼生突然難得有絲恍惚。心中似已千般滿足,又似仍然覺得不夠。竟有一瞬生出一個荒唐念頭——想把這個隔著窗子與自己親吻的人合著月桂一起釀成一壺酒,慢慢啜飲一生。

這部配告五人的愛人錯過的台詞當真有趣。
我肯定 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
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2. 《日落大道》by 卡比丘

卡比丘真是我進原耽坑最大的驚喜。
太太太喜歡卡比丘了。那種戀愛的酸澀感完美踩中我的萌點。
一言以蔽之就是個瘋狂在我萌點上打滾的作者,叫我怎能不愛她

認識卡比丘是因為社交溫度。
看社交溫度的時候就覺得此文真是可愛到融化。
曾經我以為只有虐書吸引我,就是卡比丘打破我陳腐的窠臼,帶我迎向廣袤的原耽康莊大道 (工三小)
尤其剛進原耽坑想多看一些不同的風格,因此不傾向連續看同作者的作品。
只有卡比丘短期內又讓我看了第二篇,就是日落大道。
相較社交溫度,日落大道開始是有點沉悶的。
但越看越是融進了那個東南亞悶熱的小島,彷彿與章決和陳泊橋一同經歷了一趟短暫、幸福又如同幻想的逃亡之旅。

對了,這篇是ABO文。
章決在重逢陳泊橋後的第一次發情,躺在情人旅館床上迷濛又淡漠地抽著菸的章決,一下子將我捲進了那個抽離又迷幻的空間。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瞬間仍舊最令我印象深刻。
不過雖然是ABO文,但日落大道不太糾結於信息素/費洛蒙。
ABO大抵就跟政治陰謀一樣就是個背板設定 (笑)

(題外話,開始看文發現原耽內的ABO有非常多私有特有設定,普遍一點的諸如分化、腺體,進階一點的像是可以洗去標記、會針對不同信息素味道進行編號、有著omega協會的存在等等等,跟漫畫差別還頗大的,感到ABO的奇怪知識又增加了一些呢)

當然卡比丘的文並不能說是盡善盡美,她不是很執著去填補很多劇情上不足的細節之處。也看過很多人說不懂她的文為何會紅、她的故事都是套模板之類。
但我只想說,喜歡卡比丘套路的,肯定會愛爆卡比丘!!!!
她擅長描寫兩人之間細微的情感變化,在酸澀感的琢磨上得心應手,文筆不是高深莫測、但偏能三兩句內寫進心坎。文風可愛之餘總給我一種很溫柔的感覺。
對我就是吹爆卡比丘哈哈哈哈

不過日落大道在我看來也是好惡分明的類型。
(我找不到更貼切ㄉ形容了,一直想到好き嫌い分かれる就被帶跑惹)
如果說社交是90%的人普遍給70%好評,日落可能是50%嘔嘔嘔棄書50%絕美棒讚香的極端。

但日落大道是卡比丘看到目前為止個人覺得最完整的文了。
而且文風跟前期的書相比沉穩很多。也許有人會因此覺得很悶,但我感到這種並非大起大落、而是靜默但持續的潺流反而能更長久地迴盪在心底。
如果喜歡日落大道的文風,也推推比較後期的純真醜聞跟好運時間。

日落大道去年已經至少三刷了。
實體番外的平行世界我可以舔上百次。
好好看每每看完卡比丘的文只想吶喊太短了多給我一點~~~
之後計畫發一篇卡比丘全體掃文! (原本預期年前可以發的,真是太高估自己)。

-陳泊橋: 我跟你試試
-章決: 為什麼
-陳泊橋: 因為你的愛神佛牌顯靈了
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p.s. 1卡比丘要開新文了!
p.s. 2 近期暗度陳倉新開預購了,有興趣別錯過!

3. 《灰塔筆記》by 空燈流遠
我喜歡空燈流遠的文筆,也喜歡她的文風。
灰塔用詞貼近古代西洋文學翻譯文體,非常高明的寫法。

她很擅長勾勒原本得以擁有的光明未來被自己一步步摧毀的絕望。
而這樣自己一手導出的結局,不到最後甚至是不自知的。
如此一步步走向沈淪的過程,緩慢而令人不覺。
直到了陽光下與過去一相比對,才發現早已物是人非。
虐點精準而俐落。
雖然灰塔是二戰的故事、還是密碼戰,但故事大抵不難,同時不脫嚴謹。
慢條斯理地拆開一條條隱埋的伏筆,像英國紳士那般冷淡尖銳又不失高雅。
等到回過頭思考,才發現有一半是早已塵埃落定的事實。

我覺得有些文是這樣,挑起你的好奇心,讓你忍不住想趕快看下去,但細節如何你並不付出太多注意;然而灰塔是一層剝開一層。兩人之間的關係、大環境的逼迫,每個行動都像在危險的風口浪潮上翩翩舞動。你想知道後續,但也不捨得錯失細節。
一字一句都是享受,也甘心忍受作者用那一字一句劃開溫暖的虛殼,流出絳紅的血液。

不過老實說,原以為最後會是撕心裂肺的虐法。尤其前期堆積了許多可以爆發的材料。但這部不走狗血路線,所以倒也不是特別虐。只是無奈更多。
儘管不虐,但我反倒覺得結局安排得非常好。讓整本書的格度拉高不少。

就像艾倫說的,那麼多選擇,他每一個都做錯了。
艾倫身邊不乏愛他的人。埃德加 、阿諾德、簡都願意為了他掏心掏肺地付出,但艾倫唯一愛上的偏是那個一邊說著愛他,一邊將他推入萬劫深淵的安得蒙。

結局令人唏噓。
也許沒有戰爭的時候,他們的相遇相處,會如同安得蒙的搭訕與追求一樣。
甜蜜、可愛、又有些好笑。
又,安得蒙終究是自私的。他選擇奪走艾倫的記憶,跟埃德加又有什麼差別呢?
安得蒙剝去了艾倫的記憶,他想要認為這是羈絆,也想讓失去記憶的艾倫認為這是羈絆。但真正的艾倫已然死去。
他就如同被枷鎖銬牢,早已被永生禁錮在灰塔之中了

他們都希望停留在那個最美最單純的劍橋。
埃加德是這樣、艾倫是這樣、安得蒙何嘗不是這樣。
如同開始所說,這樣的沈淪是緩慢而不自知的。
然而當曝曬在陽光下一比對,便會傷感惆悵於太多太多的物是人非。
這就是灰塔巧妙的虐法。

筆記下落如何,不得而知。
甚至艾倫是否真的寫過這樣一份筆記也是個謎。
也許是艾倫只是想藉此折磨安得蒙,但我更覺得也許是阿德諾找到取走了吧。
不知怎的,就是這麼感覺。

整體劇情非常引人入勝。
如果有看過Imitation Game,應該可以輕易帶入故事場景。

-安得蒙就像我擁有的一幅最美的油畫,可是我現在要鎖上收藏室的門。我告訴自己,我要像懷念一位朋友一樣懷念我們在一起的時光,然後沿著自己生活軌道一路走下去。

4. 《斯德哥爾摩》by 花臂熊貓

斯德哥爾摩大約是2020看的原耽中唯一一本讓我看出文學味道的。
儘管對於性的描寫直白又赤裸、晦暗又艱澀,且無限接近於肉文,但它的本質絕非只有那些雲雨歡愉。倒不如說埋藏在一次次赤身裸體的歡愛之下,兩人的情感移轉與變異才是這篇文的內核。
建議對情愛場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再打開此文XD
之前有發過小論文心得哈哈哈
有興趣可康康。

5. 《一銀幣一磅的惡魔》by 星河蛋撻

一銀幣一磅的惡魔是本超乎想像好的作品。
她的互動式第二人稱特殊寫法帶來很多驚喜。

光是寫作的手法跟題材就足以讓人印象深刻。
開頭作為一個引子非常的怪異與衝擊,同時也非常吸引人讀下去。
第一章讓我回溯起第一次看MADK第一章的感受。
震驚,又湧起一股無法抵禦的亢奮。



整個閱讀過程中我就是不斷驚呼omg
發展出乎意料,文筆疏離又帶著奇異的黑色幽默。

就我自己的偏好來說,前半會更優於後半。因為神秘感是最迷人的魅惑,讓你沉浸在故事中頭暈目眩。從彼此揭露身份、互表情感後,驚喜就減了大半。

然而故事始終是慢慢走向救贖、
慢慢走向happy ever after
所以這樣的發展也算是一種必然吧。


但那麼多結局、那麼多選擇,只有一條是好好走向happy ending的。
我很喜歡作者在後記所說的,在4個bad ending中看似僅有雷米爾死去,但當教廷的蒙召到來,以諾終得從容赴義。唯有彼此存在才能拯救對方。
真是浪漫得無邊了。

此外不得不說這本的佈局真的太超乎預期。
從最初竟然是神父上惡魔開始XD
有趣的是神父比惡魔更沒有情感,惡魔比神父更像個人。
神父遵從教義,但他並不具有與之相對的同情心、憐憫心。
(而從這個過程中慢慢學會愛便是他的課題)

前半處理雷米爾的問題,大後半著重在神父的困境。
我特別喜歡前半那個互相試探的氛圍。
不過我同樣喜歡最後所寫的那句: 命運不需要你遵循,發生的便是命運。
謹守了大半生規則的神父,終於獲得自由。

此外作者給的一些設定也很出彩,讓整個世界觀活了起來。
像是人肉罐頭、所謂的懺悔級房間、認為惡魔也許其實是另一種生態系統 (以一種非常理性的方式打破了我們對惡魔固有的傳統概念)。
其實看到最後也有一種強烈的剝離感。雖然文中信仰看起來如此糟糕,但糟糕的一直都是訂定規則的團體與人,而不是信仰。
就像以諾心裡想的,天父並沒有限制他該去哪該做什麼,發生的便是命運。
而這也呼應了前期提到: 「生活充滿了應該做與不應該做,心血來潮的『想做』珍貴如流星,你將之視作神的指引。」
這份指引讓他們得以相識、相熟、相愛。

惡魔: 「當普通人說『熟食』,那不是把所有食材放進鍋裡煮爛的意思。」
「你甚至不加鹽。」
神父: 「我泡了鹽水。」
惡魔: 「這就是你每天早上讓我喝一杯鹹得要死的白開水的原因?」
「那不是什麼奇怪的生活方式或者宗教儀式?」
神父: 「加了6克鹽。」
「符合人體一天所需的食鹽攝取量。」
惡魔: 「操。」
神父: 「請不要說髒話。」

※《404信箱》by 它在燒

原本只想列五本,但左思右想還是決定把404信箱也放上來。
404信箱是篇很不錯的文。純論情感面,也許在一眾爭奇鬥艷的文海中並不出奇,但我愛作者筆下兩個人跌跌撞撞談著感情,談著現實,談著成長。
且我更崇敬她選擇批判體制的氣魄。

文字上情感上都很細膩。情話隨口就上、撩撥隨手拈來。
卻沒有刻意為之的生硬,更多的是自然而然地讓人發噱、感動,融入其中。
我很喜歡作者悄悄地寫出兩個人的漸行漸遠。
分開令人傷心,但分開是可以預期的。
因為儘管兩個人生活經歷相似地悲慘,但是價值觀大相逕庭。

裴煦被現實折磨過一輪,更冀望繼續堅持理想。
把人生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看清了,不是去接受,而是得撻伐。
仲居瑞家貧僅有個外婆相依為命,一門心思撲在生活上。
最重要的無非安靜平穩的日常。
地谷不是一夕之間劈開的,總是從絲絲裂痕中漫不經心又悄然無聲地擴大。
一個文一個理也算是作者顯著的比對了。
但這是原來。
年歲與經歷磨去了彼此的稜角。
特別特別喜歡作者放在裴煦身上的描寫。
大學的裴煦對於看清了世界卻還熱愛世界是種英雄主義這件事不以為然。
他認為唯一的英雄主義是當看見這世界的醜惡時並不屈服妥協,並且一一剷除。
但他後來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普通人罷了。

無法螳臂擋車、以一抵百、英雄一般鏟奸鋤惡,鋤完後尚能保持威風凜凜。
儘管經歷一陣巨大的思想衝擊,但他最終依舊沒有放棄這條路。
普通人就普通人吧。普通人也能用普通人的方式去對抗社會上的不公不義。
就如同他打的whiplash,打的是凡人的憤怒。

他說他們記者只是個打手電筒的,能照出那一塊地板的亮光,打掉幾隻老鼠,已經覺得很好,實在不能奢求整個屋子都照得亮堂堂。
這是他的磨合。
他看清了這個世界的運行與醜惡,依然沒有失去對這個世界的熱愛。

仲居瑞最大的改變在於他對於感情的坦承吧。
一夕之間失去兩個最重要的人,再加上他外婆臨終前的那些話,讓他後悔隱瞞。我想也讓他意識到,很多時候其實不需要那些遮遮掩掩。
所以後來他追裴煦追得臉不紅氣不喘、而且騷話連篇XD

仲居瑞的陰影來自於童年的重組家庭。
他的繼母從來都將他的衣服分開洗,彷彿說著他是家裡的異端分子,不屬於這裡,也沒有什麼真正屬於過他的地方。
他擺脫不掉這些過往,所以他有著少許的潔癖,所以他看起來成績優秀又相貌堂堂,但其實內心深層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甚至會為得到的幸福感到驚慌失措。

他害怕失去,連一丁點變動都令他心神不寧。
大學時他的天秤就在最重要的兩個人上搖擺,想對裴煦好又想讓外婆開心,所以他坦承不了,只能用最曲折迂迴的方式維持表面的平穩,結果兩邊都失去了。
就像後來仲居瑞對追他的湯成同事嚴夕說的,被愛包圍著長大的孩子,是不怕不被愛的。仲居瑞不是,因此只要有誰垂憐一些些關懷,他就再也離不開了。
我想是因為他潛意識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一旦有人愛他,便是兵敗如山倒、從此江山不復。

這樣寫下來,倒又覺得仲居瑞改變最大的是有了值得被愛的自信。
因為有了自信,所以才能對感情坦承。因為他知道這不愧對誰。
不再為了他人眼光,而是為了自己而活。
而這自信,是裴煦給他的。

仲居瑞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但裴煦告訴他並非如此。
裴煦害怕成為社會染缸的一攤泥水,仲居瑞讓他去閃閃發光。
不是什麼神仙愛情,只是兩個市井小民,但卻讓人特別溫暖踏實。
感情不只使人沉迷其中,也使人成長。
這樣的關係想來更是真切。

除卻這些原因,我最欣賞的還是作者寫了這種題材的意願。
寫耽美可以寫甜可以寫虐可以寫一些不食人間煙火,何必寫這麼敏感的情境。
寫人心險惡世道炎涼的比比皆是,但敢於在體制之下寫體制缺陷的卻少得可憐。
真心推薦這篇。

三、小結

好啦其實也沒什麼想小結的。
除了推薦的5+1篇,我也很喜歡萬里平疇那極盡嘲謔之能的匿名騷擾照、也頗推末日氛圍濃溢的小蘑菇。還有很多很好看的文,以及很多還沒看的文。
期待今年也能看很多大作(๑˘ ₃˘๑)

不過在IG的漫畫自我小圈圈混了3年,2020後半年半生不熟地混了IG原耽圈,發現兩邊環境差異還頗大。
首先是有分享原耽IG帳個通用稱呼叫推文號,想了想怎麼都沒有推漫號的稱呼捏。
(啊不過我覺得推漫號聽起來也不怎麼順XD)

此外互tag跟活動近乎日常,我被這文化震驚了。
在自己的小圈圈混了3年,看過的活動屈指可數。
可能看漫畫的人都比較自我吧 (就是我,而且我還懶哈哈)
沒什麼重點,只是想分享一下邊緣混兩圈的無聊感想XD

#活長大概年前會收,等書來了再更照
#灰塔根本買不到,傻眼
#斯德哥爾摩拜託出書我買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mic3600
comic3600
夢想看完各種優質漫畫。漫畫分享。 主攻BL漫&少女漫。偶爾寫些少年、恐怖、日常、動畫。 IG: comic360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