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視|《愛在末路之境》還是看原作吧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愛在末路之境》改編自水城雪可奈的同名漫畫,台灣東販出了上下冊,分別為《愛在末路之境》與《愛在絕境重生》,在東販之前晶采出過盜版,譯名是《優柔有情人》,日文原名是《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與《俎上の鯉は二度跳ねる》,圈內基本都直接叫窮鼠XD
水城雪可奈翻拍真人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應該是《失戀巧克力職人》吧,十元的小惡魔可愛得簡直了。另一部東立出版的《戀愛中毒大作戰》2015年也有改編成電影。
這次上映的窮鼠,則是2010年這本BL不得了的第一名。
原本今年6月日本就要上映,但因為疫情延期到9月,台灣這麼早跟進倒是嚇了我一跳。

然後要先交代一下,水城是我女神。
我是水城的腦粉迷妹。
雖然水城BG向的作品也很優秀,但我狂熱地迷戀水城早期BL向的作品。
尤其窮鼠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直接被我送入神壇,儘管後來在漫漫腐海中載浮多年,窮鼠也從沒跌落過神壇。
窮鼠原作看了不下十次吧,每次看都不減這部的神度。
原本是想要找個時間好好寫窮鼠的漫畫,但因為拖延症發作外加近鄉情怯(?)所以一直擱著,沒想到電影就先出了(笑)

於是這篇心得就是身為一個穩健的原作黨外加水城腦粉,再加上既不粉大倉也不粉成田更不是行定勲的影迷之下的產物。
先說結論,我自己看完是風平浪靜沒什麼感覺。
抽離了靈魂當作別的作品就也不覺得難看到無法忍受,但要我個人是不會推薦別人去看的XD
估計這篇心得還是挺逆部分人風向的,先打個預防針真接受不了任何電影/演員負評的可以省點心略過以下大約都是牢騷的感想了

電影感想

先從大架構開始說吧。
從以前就聽人家說新房昭之是原作粉碎機,對這稱呼一直沒有什麼實質感受。
這次真心感受到了什麼叫做原作粉碎機。
窮鼠電影基本就是把原作攪碎了之後重新排列組合成的劇情。
然後再新增了一些添筆外加全新結局。

由於在意識到電影將漫畫不同時序的情節打亂組合之後,基本就將電影跟漫畫當作兩個作品看待了。
所以對於結局我覺得還是挺美的,用不一樣方式去詮釋兩人之間的關係。
但是真正讓我感到可惜的地方是,電影的內核跟漫畫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
我最喜歡水城的地方莫過於她精心編織的對白,還有兩人心境轉變的過程。
但是電影卻沒將最重要的這兩點做出來啊啊啊啊啊
漫畫中的每一個情節、每一次分合,都是循序漸進且跟大伴與今之瀨態度上感情上的轉變有關。
固然電影沒辦法在兩小時內完整完全地重現漫畫的內容,但既然打亂了劇情的排列、甚至是刪去了許多轉折的情節,不得不說很多時候讓兩人在行動上都失去了邏輯性跟合理性。
此外,電影將劇情切得太細碎了,過場又太快,兩人感情上的轉折令人措手不及又摸不著頭緒。
我甚至懷疑沒看過原作的人可能會感到發展莫名其妙。

舉幾個比較明顯的例子,電影提到的同學會,在漫畫中其實大伴是有參加且真的跟過往老同學發生了什麼。但電影並沒有演到這部分,而是轉而再度跟工作同事發生關係。
不是我就想問問同學會這情節有必要嗎?? 今之瀨要點出大伴性格的惡劣之處不一定非得透過個同學會的邀請函吧。
另外大伴問過今之瀨將房子退租一起住的事情,在原作中是作為分開的鋪墊,但在電影中卻完全沒有後續展開,這部分也讓人感到匪夷所思。

再來說說大伴跟今之瀨吧

大伴在電影最終坦然等待今之瀨,但為什麼大伴會認定今之瀨,其實在原作中是有很多很多磨合與說明的,並不如電影看似那般簡單輕易。
大伴不是一個壞人,但他本質上就是一個優柔寡斷、容易隨波逐流,又非常在意世俗眼光的人。
在漫畫中是有點出大伴其實是個不很懂愛的人。
今之瀨就對大伴說過他都幾歲了還不懂愛是什麼。
只要對方先放手了、不愛他了,他就不會去強留。夏生是如此、知佳子也是如此。
但感情是可以如此輕易看淡看破的嗎?
感情是只要對方不喜歡你就可以因此不再喜歡對方的嗎?

在水城的世界裡,愛大略都不是那麼純潔那麼剔透晶瑩的東西。
就算看盡了對方的醜陋面,還是會無可自拔地喜歡著對方。
所以在大伴對今之瀨說了他不是那麼好的人時,今之瀨才會氣憤地說他還不清楚嗎。
今之瀨從大學時就一路看著大伴,他看盡了大伴身上的缺點,但就是如此,他也仍舊沒辦法放棄喜歡大伴這件事。
電影沒能把這些來龍去脈寫出來,在今之瀨衝著大伴罵喊的時候,就少了很多可以琢磨的地方。

此外,在今之瀨與夏生攤牌那幕,夏生說的要大伴在「男的」與「女的」之間做選擇,其實除了表面看上去的抉擇外,還能再追溯到大伴那個非常在意世俗眼光的性格。
在原作中大伴就是個連想拿水杯潑今之瀨都怕被別人注視的人。
而他跟今之瀨兩個人走在街道上的樣子是融不進他眼中的「正常」的。
就算他潛意識在意今之瀨,也無法掙脫那個他自己束縛自己的框架。

今之瀨追求大伴多年,很可憐對吧。
但在原作中有一幕是我一直忘不掉的。
大伴問了今之瀨,如果今天他是女性,今之瀨會喜歡上自己嗎。
這個問題太犀利,甚至令人跳脫了今之瀨的悲情牌泥沼,瞬間清醒。
但是兜兜轉轉的最後,他還是選擇了今之瀨。而且是認定了的堅定。
大伴在一次又一次的失去中逐漸感知到今之瀨的重要。
從來逝者不追的大伴不只一次挽留了今之瀨、放棄了世俗眼光、甚至跨越了原本的性傾向,然後才是跟今之瀨在一起。

大伴這低情商從來不懂也沒有感受過真正的愛是什麼,這都是今之瀨教會他的。
所以最後今之瀨說要當他半年一次就好的情夫,他拒絕了。
當了解了真正的感情,劈腿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今之瀨可以說是他真正意義上的初戀了。
大伴甚至說了像他這麼容易隨波逐流的人,有顆沉重的石頭拉著他正好XD

然而在電影裡面看著大伴花叢中流連,最後就死心踏地心甘情願認定今之瀨了。
先不說大伴電影裡面看起來比原作渣了不止幾十條街,沒有這些彎彎曲曲折折,就少了很多大伴選擇今之瀨的探究跟理由。

今之瀨吧,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電影把他塑造成了個單純的偏執跟蹤狂。
再加上那個風衣,看起來真的離psychopath不遠了。
其實看原作感覺得到今之瀨只要不牽扯上大伴,也是個很優秀的人了。
但他因為感情患得患失,因為大伴而瘋狂,因為愛一個人愛到失去自己。
這種反差的唏噓感在電影裡面是看不到的。
儘管大伴在跟今之瀨在一起後才認識到真正的愛情,但也已經不是適合一頭扎進感情裡不顧不管的年紀了。
更別說今之瀨從大學以來持續的戀心,到了真正和大伴在一起後游移在喜歡與不信任之間對彼此造成的傷害,甚至因為這份感情而失去自我。
再加上那一次次的分分合合,所以當大伴說出人生中還有許多比感情更重要的事的時候,才會讓人如此信服。
但電影在刪去一堆情節後,將這句對白放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場景,真是可惜這句經典台詞了。

ㄞ老實說電影跟漫畫有差的地方實在是寫不完,原作基本我今生摯愛了。
再說就掃興了,有機會還是看原作吧。

雜感

我覺得電影最主要可能還是著重在畫面的呈現。
並且有意識地放大聲音,刻意在寂靜的場景突出那種淫靡的氛圍。
床戲裸戲都像不要錢大拍賣,男男男女都有。
傑尼斯竟然可以開放到這個程度,也是非常出乎意料了。
然後大伴外遇之後跟今之瀨開房前有洗澡嗎?
剛做完就口,我好震驚。

成田凌演繹的今之瀨比較偏向軟萌可愛型的,身為原作粉比較喜歡原作那個尖銳又犀利的風格。然後那個招牌的抬臉姿勢讓我感覺小尷尬。
大倉飾演的大伴有原作的清爽感(?),但床戲讓我感覺很刻意。
加戲GayBar在突出失去今之瀨的情感部分很棒,但讓我感覺太刻板印象了吧。
小細節諸如三番兩次互穿家居服、羽絨衣,枕頭從一個變成兩個,非常ㄉ可愛了。
(玉紀還穿了大伴的家居服,都成個梗了。啊不過玉紀的腿超直超美,非常之養眼)

是說聽說因為電影的關係,水城對原作進行了修正。
實際修正的部分不太清楚,不過應該是針對過激的地方。
雖然水城發了篇長文說明修正跟電影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因為電影上映的契機導致需要對作品進行修改,大抵還是個事實。
日本之後發行的紙本跟電子版全部都會是修正版的,等於原版售完後就會絕版了。
今年初聽到這消息又是個震驚,導致一時間洛陽紙貴。
畢竟原作本身太好了,要修正真是天理不容QQ
然而如今看完電影後覺得因為電影的契機對作品進行修正也是可惜了。

最後總結一下for對電影感興趣的但不曉得要不要看的:
如果是水城原作粉,可看可不看,當不同作品看,或當支持水城看都可以。
但看過電影沒看過原作的拜託去看原作吧。原作表達出來的實在不只如此。
如果是大倉粉或成田粉,對床戲不抗拒的,就看吧。美好的肉體滿滿的福利。
如果是想看一部好電影的,不要抱持太多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1內容數
香香漫畫舔舔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