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拉 AKIRA》BY 大友克洋-電影般的漫畫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AKIRA重上大螢幕所以把這套前年東立重出的AKIRA拿出來看XD
這套真心覺得買得很值得。
《AKIRA 阿基拉》大友克洋。全六卷。東立出版
設計上除了刷色之外,每集最後的折口有不同語言的翻譯 (簡中、韓文、俄文、法文、阿文、日文),而且這套做大開看起來真的很爽。
花了大概兩個禮拜慢慢看,每次停下來的時候都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不過如果是看完電影覺得一頭霧水想從漫畫中賦予故事意義還是算了吧。
因為漫畫看完我還是很濛。哈哈。
可以了解電影的脈絡,但中心主旨還是有點虛無飄渺。
阿基拉最猛的果然還是他的畫面呈現。
仿若電影的畫面感。
構圖、光影、細節、精緻度、分鏡、躍動感,全都具備了。
阿基拉是那種看過之後閉上眼回想,畫面會在腦海中自然流動起來的類型。
折口設計
不知道這樣比喻恰不恰當。
很多漫畫的故事像是在跳格子,格子與格子之間的路徑(空白)是可以靠自己的想像去補完的。
但是阿基拉是在格子跟格子中間明確刻下路徑跟方向,不需要自己去補齊中間的空白。
所以畫面有很強烈的連續感,再加上那個鬼一般細節 (大廈、管線、背景),
然後大友克洋又超愛畫大場面、爆破、末日! 看大開真的很爽,已跪千回萬遍。

反科技與反文明
故事方面我覺得是非常反科技跟文明的。
在整套作品中常常有嘲諷科學家的場景。
嘲笑科學家樂觀想像、無法背負後果的實驗、甚至說著科學家們僅是透過厚厚的鏡片隔著顯微鏡觀察的行為,是無法獲知真理的。
阿基拉的力量是人類的產物。作為人類科技結晶的集合,最終卻超出人類能夠控制的範圍,也是相當反諷科學進步的象徵。

代表文明的標誌則是一再地被毀滅,新東京的高度建築、美軍的軍艦、SOL、生化等武器,在力量脆面前弱得彷彿一場玩笑。
最後金田主導大東京帝國,反對美軍(文明)的援助、奔馳在高樓大廈逐漸傾毀的街道上,也頗有這種意味存在。
而當從這方面去審視,為何選擇像金田和鐵雄這些社會底層的群體作為主角就有了更合理的原因。
洪流說
再來想講講宮子跟鐵雄談到的「洪流說」。
老實說真的不是很懂這PART到底在宮三小。
我閉門苦思了幾天幾夜(並沒有)還是搞不懂。
洪流說、力量、宇宙這些,還以為來到玄學小教室。
我覺得這部分電影上的意旨反而比較明確。
洪流說我自己認為最接近的解釋,大概類似於寄生獸的概念。
由於人類太多了,所以產生了一種自然機制(寄生獸)來消滅人類。
在阿基拉的世界內,文明發展得太過、太快、整個社會處於一種過於飽和又動盪不安的狀態,變得岌岌可危。
洪流的立意在於打散集中的力量 (類似巔峰的狀態),並讓這些力量趨於均衡。
像是波浪打過聚積的沙堆最後趨於平靜的過程。
鐵雄是力量,阿基拉是洪流(所以自然不在洪流之中)。
鐵雄是觸發阿基拉造成洪流效應的催化劑。
所以宮子說服鐵雄不吃藥,讓力量突破自我的藩籬。
但這樣的下場便是逐漸失控,最終被力量支配。
力量與控制
然而對於這種純然的「力量」,我倒覺得大友雖不特別肯定、但也並非全然否定。
很重要且一再在作品中反覆提起的便是「控制」。
當擁有過於強大的力量,就必須去控制他:清子等人便是靠著藥物抑制力量。
若無法獲得掌控,將會招致毀滅:就如同鐵雄以及造成第一次東京爆炸的阿基拉。
而在無法控制的恐懼前,人們便想方設法抹滅這股力量:對阿基拉是這樣,對鐵雄也是這樣。
對應到上校第一次帶出阿基拉的存在時所說的,由於恐懼、只好遮掩起來並視而不見。
又比如美軍受到攻擊時,為了消滅鐵雄而不顧不管的那種傲慢。
故事前期宮子對根津所說:「人若天生器量狹小,就該有自知之明。若想以不足的器量獲取過大的東西,就只能面對毀壞卻無能為力。」這段話,我覺得是對阿基拉這部漫畫最好的詮釋。
渴求強大力量,但當無法控制時,卻又驚慌地想與之切割。
至於為什麼說大友對於力量不完全否定,是由於最終清子所說,他們因為力量而擁有了一群不需要語言也能溝通、真正了解彼此的夥伴。
我當下是跟金田一樣濛的XD
當整部作品90%都在跟你說由力量帶來的破壞與後果,甚至實驗體本身必須靠著藥物才能避免痛不欲生地活存,最終卻肯定了力量的存在,實在是很難理解。
我又閉門想了三天三夜為什麼(並沒有)。
融合從電影中的概念,阿基拉擁有的這種力量存在於每個人體內。
但是阿基拉本身的力量,卻是藉由實驗跟藥物強行引出的。
綜觀整部作品給我的感覺比較類似於,否定科技引出過度的力量,但是認同人與生俱來的這種能力。
毀滅與重生
在阿基拉中,這種人為導出的力量,無法得到完善的控制,所以觸發了洪流效應。
兩次的東京爆炸正是為了弭平過於集中的力量。
而這種大規模的破壞,儘管看似絕望,但也並不全是壞的。
伴隨著毀滅而來的便是重生。
第一次的爆炸後,重生的社會高度文明發展,繼而造成了第二次爆炸。
第二次的爆炸後,金田主導大東京帝國,反對文明/科技的入侵。
就像是千代子對惠說今後是你們的時代,要活下去生育下一代;就如同清子對金田說進化會怎麼發展,要靠他們的後代才能揭曉了。
宇宙誕生亦是從大爆炸而來的,毀滅之後開始重建、重生。
從阿基拉把玩的DNA序列的石頭開始,到最後鐵雄自我毀滅後重生為嬰兒的形象,都暗喻著一種既始與起源的意象。
我想漫畫內所給的是一種很美好的想像,超越環境、以人類意志選擇進化的方向。從宇宙初始便存在於各自體內的力量,終有一天可以個人意志成熟為適當的形式,可以獲得控制、不會導致破壞與毀滅,並且達到清子所說的,真正了解彼此的境界,。
我覺得這跟EVA內的補完計畫,最終所有人的意識融為一體的狀態,還滿類似的。
(EVA我只看了TV版,EVA學家有錯請不吝補正,謝謝)
而這種了解彼此的狀態為什麼重要,我想又要說回金田與鐵雄之間牽扯不清的關係。但這部分我覺得電影表現得更好、也更好理解。
不介意的話可以參考下列之前發的,關於電影的分享。

新東京的毀滅與重生,我想也許是一種在末日氛圍中於過度膨脹發展社會下的面對未來的期許?吧

最後隨意說一下人物的部分。
  • 上校
上校真是個越看越帥的角色。
我第一次看電影版對上校留下的印象,就是個惡人角。真不知道為什麼XD
補完漫畫又跑去看了Imax,真心覺得上校是條鐵漢子。
在那種沒有光明又充斥著絕望的末日景象中,堅忍不拔、目標明確、行動矯健,不曾為了該做的事質疑過,始終都非常理智、明辨是非。
跟他一比對,龍真是個讓人受不了的傢伙。
識人不清、為錯誤的人效命。他就是個大時代浪潮下載浮載沉的人之一。
偏偏戴了個革命份子的名號,讓人有種錯覺,彷彿他有著清高的作為。
但剝去這層身份,直到最後也沒什麼實質的貢獻。
甚至想不起來他最後的下場到底如何。
而且莫名對他印象很差XD
我覺得在阿基拉內的女性角色們都相當有魅力。
這些女角在這樣的世道內,並非柔弱、孱弱的一方。相反地,還相當的強勢、果敢。
惠的成長尤其有目共睹。一開始她還像是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辦不好的小女孩。但到後面,她已經可以獨當一面,而且戰力堅強。
除了惠之外,千代子、宮子、清子也都各有所長與能力。
在男性氣息這麼重的作品內,更是突顯出女性的強大。
在1980年代的背景之下有這樣的描寫,真的很令人讚賞。
  • 金田
老實說金田前期的性格算是爛透了。
看他對保健室的女性的態度,真是爛~~得不行。
除了這點之外,我還是滿喜歡他那個白爛的個性,哈哈。
而且他的身體能力之強大根本無法稱作普通人,有夠浮誇。
不愧是健康的不良少年。
本作搞笑擔當。

(對我要用的圖都拍完後才發現沒拍金田,哈哈)
  • 阿基拉
阿基拉超可愛的啦。脫力系的萌萌正太。
被拉、被抱、被保護、被哄睡,真低血槽已空。
好口愛喔>//<
其他角色像是JOKER、甲斐、山形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路人角大概就類似宮子底下的榊,好像很重要但又看不出來哪裡重要。
香織就是個保姆無誤。但是她跟鐵雄相處時的構圖都很棒。
鐵雄~~~

雜感
AKIRA除了畫面很優秀外,我覺得他的群戰也畫得很好。
雖然有各種派系、每個人各懷鬼胎,卻不會讓人覺得劇情推進很混亂。
而且塗鴉有夠天才ww超有趣
除了科技之外,大概也對腐敗的政治官僚有著某種程度上的諷刺。
都懷疑是不是有無政府主義的傾向了XD
看AKIRA的時候真的覺得那個年代有好多曠世作。
EVA、攻殼機動隊、寄生獸、漂流教室這些20世紀後半的作品,到現在都還是一直有討論度。
現在的作品有多少可以再撐20~30年依舊屹立不搖呢
私心覺得超神構圖
是說雖然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但覺得阿基拉寫起來還是有點支離破碎,沒辦法很好的寫出想表達的東西。
Anyway! 下篇發藍色恐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mic3600
comic3600
夢想看完各種優質漫畫。漫畫分享。 主攻BL漫&少女漫。偶爾寫些少年、恐怖、日常、動畫。 IG: comic360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