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耽心得│《覆水滿杯》:覆水再收豈滿杯?宿衷教你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耽心得│《覆水滿杯》by 木三觀

▸攻受:高貴冷豔菁英攻(宿衷)/卑微富二代受(辛千玉)
▸TAG:破鏡重圓/HE
▸原文地址:長佩
▸作者微博:@端莊的木三觀
▸推薦指數:★★☆☆☆
辛千玉:所有人都覺得我配不起你,恐怕連你也這麼想的。
宿衷:我沒有這麼想。
辛千玉:大概你從來不知道吧,我和你在一起,你總是愛理不理,全憑我死纏爛打。我不想這樣了。
宿衷:那就不這樣了吧。
——換我對你死纏爛打。

前言

  木三觀的文風很特別,感覺行文風格很容易辦認,但他的文對我來說比較看劇情梗,好梗我就看得下,不戳我的,就只能pass。
  上一本閱讀的是《私人訂製的總裁》,我發現木三觀的總裁系列我只看完這本XD其他的都看一半就棄或放置。看了一下作者欄,發現是一位高產作者,作者下一本《在英國貴族學校當綠茶》感覺也很有意思XD
  本文《覆水滿杯》取自李白《白頭吟》中的詩句——覆水再收豈滿杯。覆水如何能收回、如何再滿杯呢?

低情商有社交障礙攻——宿衷

  我真的好愛這種前面攻忽略受,受忍不了之後離開攻的劇情。不管攻是否是渣,這種劇情都超香。
  《覆水滿杯》的攻——宿衷,本身情商超低,這應該是我看過的小說裡情商最低的了,明明是愛著辛千玉的,但卻因為不會表達,或者說不會看人臉色,也不瞭解他人說話背後的意思,讓辛千玉吃虧受委屈。
  像宿衷這樣低情商、有社交障礙的人,我覺得非常神奇,因為自己本身不是這樣的人,你會很難瞭解真正低情商有社交障礙的人是怎麼樣的情況,很難體會,所以我蠻能想像辛千玉雖然愛宿衷,雖然知道宿衷高冷低情商,但是最後還是被宿衷的這個問題擊敗,與宿衷分手。
  因為宿衷的成長環境,能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沒有及時進行心理諮商與家長也有很大的關係,家長們的觀念沒有跟上新資訊,不知道這種情況需要進行輔導與訓練。宿衷的媽媽無法接受兒子有「問題」,只能對宿衷也對自己說:「天才都是這樣的啊!」
  宿衷有什麼想法都會直接反應出來,不會跟你彎彎繞繞,雖然有時會得罪人,但我認為這樣的人是比較好相處的,不會擔心他背後捅你一刀。不過我個人認為社交是不可或缺的人類技能,雖然宿衷有超強工作能力,但現今哪個工作不需要協同作業?這點我看文是蠻佩服宿衷的,能力強到讓大老闆忍受這種性格XD
  其實不能怪宿衷認為自己性格沒問題,因為工作上也確實沒出過什麼大問題。在生活中與之關係最密切的媽媽和男友都不覺得宿衷的性格有問題,工作上的夥伴雖然常常覺得無語,但因為宿衷工作能力強,所以可以忍受他的這個「缺點」,以至於宿衷一直沒去看心理醫生。
  宿衷最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做每件事都認真以對,比如:宿衷與辛千玉重逢時,對辛千玉說他在認真學習社交,也認真詢問對他開的玩笑哪一點不舒服,還列出選項讓辛千玉選且馬上拿出平板紀錄。真的有夠可愛XD
宿衷說:“是的,社交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我在努力學習。”

不坦率、對感情不自信受——辛千玉

  明明是集團天之嬌子的辛千玉,為了愛情委曲求全,不惜偽裝自我也要讓宿衷愛上自己。
  不健康的愛情觀念、不對等的感受,讓辛千玉最終還是決定離開宿衷。可能是作者行文風格的關係,在辛千玉說要與宿衷分手時,我並沒有感到很揪心,反而有種「終於分手了」的感覺。
  一直覺得在一個不對等的關係中,如果感情能繼續維繫,那一定是有人在讓步、在包容,但當累積的委屈和不滿爆發時,迎面而來的就是毫不猶豫的分手念頭。
  辛千玉的愛讓我感覺是百分百的付出與百分百的包容,導致辛千玉自己失去自我。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當你沒有自己的生活目標,整天只把重心放在宿衷上,雖然身處豪門、身穿名牌、手戴名錶,但你怎麼能快樂?如何不患得患失?尤其辛千玉覺得自己與宿衷的愛情是自己死皮賴臉得到的。
  辛千玉提分手,可以說是給雙方一個成長機會,宿衷瞭解到辛千玉的重要並做出改變,約見心理醫生、學習社交;辛千玉專注事業活出自我,不再被宿衷的朋友嫌棄配不上宿衷。雙方的成長讓這杯覆水再收滿杯了。

覆水再收豈滿杯,宿衷教你

  呼應文名,宿衷經歷許多次被嫌棄的直男式求婚,終於在最後想出了一個頗浪漫的方式:他搞了一個簡易的大氣水循環裝置,表演一個「覆水再收能滿杯」的過程。你說是不是非常符合宿衷人設的直男式浪漫XD
  雖然結尾部分來的措不及防,有些細節可以擴寫的地方沒有詳細說明(比如豪門內鬥),難免覺得不夠深入過於兒戲,不過本文當成破鏡重圓小甜餅看,就也還行啦,推薦給喜歡看不虐的破鏡重圓的朋友看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按拍手圖案5下!我可以獲得 Likecoin 的回饋
拍手只需註冊會員(可以使用信箱或SNS帳號註冊),完全免費!詳情可參考關於 LikeCoin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