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要等相隨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音、知心和知己看來極相像,但程度和層次還是有些分別的。主要的區別是:知心指心心相映,知道彼此心裡想什麼?一般用在愛人之間。知音指志趣相投,可以彼此欣賞,這一般用在朋友之間。知已是為彼此相互瞭解,通常是在情誼深厚的親密朋友。
知音出自: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原文:昔伯牙絕弦於鍾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釋義:過去伯牙絕弦在鐘期,孔子與子路倒掉肉醬,痛惜知音難遇,受傷學生的不到。源於志趣相投、志同道合,雙方有共同興趣或目標,一般指喜好或嗜好相似、能夠互相切磋交流的朋友。
知心出自:唐.李嘉祐.留別毘陵諸公詩。原文:知心從此別,相憶鬢毛斑。
釋義:知道心從此告別,相憶兩鬢白髮的人。再升高一級,達到心靈相通、心有靈犀,因性情相近,雙方可以互訴心事、互解憂愁,一般指酒肉以外的交心密友。
知己出自:唐· 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原文: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釋義: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想在一起。知己是三者之中最難求,要達至彼此瞭解透徹、心照不宣已能洞悉對方,而且雙方感情真摰、關係密切,既可共用樂,也能共患難的世紀深交,是最經得起考驗的同伴,就像世間上多活了另一個自己。
知音、知心、知己三者層層遞進,越上越難覓,知音是純友情的頂峰;知心是友情滲入親情的極致;知己則是混合友情、親情和愛情的精華,可謂登峰造極、無與倫比。然而三知是可遇不可求,也只有用一種心《等相隨》
飛雨灑輕籠薄雲
煙波釣徒挑琴心
顰眉蹙額真情露
山川古道無知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